[短心得] Era: Medieval Age ~ 如果骰寫遊戲出現豪華版...

當配件極簡的骰寫遊戲大行其道時,設計師不知道被那來的天外一筆靈感砸中,決定搞一套有著海量立體配件的骰"放"遊戲時,配件與價格都極具分量的小遊戲《Era: Medieval Age》就此誕生~


如果說大部分的骰寫遊戲都是骰完之後你可以寫點什麼,那麼《Era》就如同它骰放的介紹,骰完之後你可以放點什麼。遊戲以中世紀城市建設經營為主題,玩家們每回合丟擲骰子,並依照骰出的結果來獲得資源與建設新建築,新建築會提供不同的能力與更多的骰子來強化玩家,藉此玩個經營>建設>強化>經營的堆疊套路。

遊戲的賣點主要就是那相當有感的立體配件,玩家依照建築的不同可以放置顏色、大小、造型都不同的建築到自己的圖板上,可以相當視覺化的欣賞自己城市的增長與破敗,雖然這玩法改用塗寫的方式完全不受到影響,但是立體+彩色的配件在視覺回饋還是強烈很多,光這組配件就讓我成功拐了不少朋友玩這遊戲。

拚放完後就是個立體的中世紀城市

撇開配件不談,《Era: Medieval Age》會是個讓玩家喜好強烈分明的遊戲,遊戲的進行全面依賴骰子,不論是資源的獲得、建造次數的多寡、玩家間的攻防互動、乃至懲罰玩家的扣分,都依照玩家每回合骰出的結果來執行,雖然遊戲允許兩次重擲,不過可以主動控制骰面的手段相當少且昂貴,也就是說…遊戲的順暢與否完全取決於你的骰運!骰運好壞的遊戲體驗天差地遠,像是我第一次玩就遇到前幾回合完全骰不出槌子(建造行動),空轉了幾回合都在拿資源蓋不出新建築的窘境,發展速度應是慢上其他玩家許多。

所以如果你要判斷自己是否會喜歡這遊戲,第一就先問自己對於這種骰子為主軸,骰運影響極大的遊戲接受度有多少,像我是屬於骰子再爛都能樂在其中的超M類型,相反我也有朋友被骰運搞得覺得這遊戲糞到不行。再來就是看建設主題與立體配件對你的吸引度有多少,最後則是配件帶來偏貴的價格,用這幾點來衡量這遊戲適不適合你。

以我來說,就是遊戲內容僅落於還不錯,但是加上立體配件我就覺得完全值得買一盒的人…什麼?你說2021要出擴充?出什麼?立體的河流與道路配件?買了!

個人BGG給分 8 / 10
遊戲評分 7 
很棒的立體配件 +1

PS:如果你有玩過同作者的《骰越世紀》的話,基本上《Era》可以算是精神續作,玩法上差不多,只是多了更有視覺效果的建築模型,可以依靠你對前作的喜歡程度來判斷這個作品是否適合你:)

預計推出的河流&道路擴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