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馬卡蘭迪亞 ~ 物超所值的小遊戲

 

新年快樂!!!!

新年結束,免不了要來推坑幾款新年間玩到的好遊戲,就先從這款意外有趣的小品來開始推坑啦~XD

《馬卡蘭迪亞》是日本設計師足利政紀的作品,在台灣則是由鹿言工作室代理並出版繁體中文版,承襲日本桌遊的一貫特色,有著小巧的體積與內容,再搭配日系的可愛畫風,而定價相當便宜是賣點之一(!?),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比大小遊戲,不過玩完後出乎意料的有趣,某種程度上甚至像加入了陣營要素的《情書》,讓簡單的比大小過程中又增添了不少陣營對抗必備的嘴砲與推敲要素

*《馬卡蘭迪亞》玩什麼?

《馬卡蘭迪亞》是一個沒有隱藏陣營要素的陣營遊戲,支援4~8人,在遊戲開始時玩家們會分成光明黑暗兩個陣營,並且陣營從一開始就公開,玩家們會清楚地知道敵我是誰。(註:這也是我過年會玩這款遊戲的原因,不然一般是不推薦帶有欺騙或誣陷要素的隱藏陣營遊戲在過年玩,容易家人吵架:P

遊戲很特別的是玩家並不像大部分的陣營遊戲一般是扮演"某個角色",而是扮演代表各個勢力的"城池",當玩家們就定位並隨機抽取陣營卡後,就會將卡片放到自己面前的圖板上,除了展示自己屬於那一方勢力外,也展示出自己的城池種類以及地理位置


▲如同王一般被擊倒就輸的"城堡"


▲全部被擊倒也會輸掉的"要塞"


▲將陣營卡放上圖板,誰近誰遠影響很大

地理位置是《馬卡蘭迪亞》的另一個特色,畢竟我們是城嘛,位置上就有相對的關係,在你左右的城是鄰近(不分敵我與空地),除此以外的城池都算做遠方。遠近在遊戲中是很重要的概念,不論在攻擊或支援上,挑選近的城池牌會比較快回手,遠方城池則會花上一回合才回來,算是模擬一個進軍速度差異的概念。


▲規則書上對於距離的示意圖

什麼?你剛剛攻擊我的村莊?

遊戲的進行很簡單,玩家們要利用手上的牌去攻打對手的村莊...我說城池。

進攻的方式也很簡單,選擇一位你想要攻打的玩家,接著從手上蓋一張牌到桌上發起"攻擊"。防守方也覆蓋一張牌,接著兩方翻開比大小,數字較大的那一方贏得勝利!

官方的攻擊解說圖

攻擊完畢後,獲勝方可以留下牌繼續使用,失敗方則會把打出的牌棄掉(再也不能使用)。
獲勝方可以留下手牌乍看之下好像會是個滾雪球強者恆強的設計,不過同時也代表了資訊的暴露,其他玩家知道你該張牌的數字大小,就可以擬訂方針來進攻。

遊戲的數字牌分別為1~11,當然只是單純的比大小這遊戲就不會有趣了,因此卡牌在設計上也有不少以小博大來逆轉的設計,在特定的組合下甚至能出2~3張牌來做組合技壓過對方。

數字1~11

兩方數字最大的牌11號

可以直接擊殺對方最大牌的1號

能夠率領不死族一同出牌的死靈使

像是死靈使2+死神8的組合可以強壓獨角獸9

對方是野獸就直接勝利的獵人

還有一些可以直接改變戰況
但只能用一次的魔法牌


主公!我來救你啦~
在《馬卡蘭迪亞》中,每個玩家的手牌都等同於血量,因此進攻/防守失敗時棄掉的牌,就等同於玩家少了1滴血。而玩家手牌棄光的同時也代表血量歸0,城池就覆滅啦。

手牌數量不夠?又或是手牌資訊都已經被揭露光這種危機,就靠遊戲中玩家可以進行的第二個行動「援軍」來彌補。你可以從手上選擇一張牌傳給你的隊友,除了可以當作補血之外,也可以混淆敵人對於我方手牌的資訊。

老大要掛了,快把最強的11號傳過去!


感情不是問題,距離才是問題
雖然大家常說距離不是問題,不過在《馬卡蘭迪亞》...距離還真的是問題。

前面有提到,根據你城池的位置不同,其他玩家相對你而言就有分為「相鄰」與「遠方」。如果你是對遠方的玩家作行動,你就想像你發動了一場遠征,你所派出去的兵就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到達他該去的地方。

例如支援「遠方」的隊友(紅箭頭)
牌會先放在對手面前,等輪到他時才能拿起來
「相鄰」的隊友(綠箭頭)則能直接將牌收到手上

攻擊「遠方」的對手(紅箭頭)成功後,牌也會放在自己面前
等下次輪到自己才能拿起來
攻擊「相鄰」的對手(綠箭頭)成功則可以直接將牌收回手

距離的設計,讓遊戲在牌的比大小與組合技之外,又多了另一層攻防策略,幫遊戲又添了一股樂趣。例如你的敵人剛攻擊完遠方的對手,強大的11號還蓋在面前拿不回來,此時不就是更好的攻打時機?又例如你左方的敵對玩家獲得遠方來的支援,就要趁那張不明的牌被他拿起來前先進攻一番。

例如我們今天玩的一場,光明方發動進攻「相鄰」的對手,想說10的牌可以十拿九穩,結果碰到最強牌11直接被秒殺XD

接著光明方又再次發起進攻,想用1的妖精來狙擊對方魔王,結果被看破,被用小小的歌布林殺掉,後來討論應該至少等他發起攻擊遠方時,比較確定手牌資訊再來進攻才對,真的不能無腦亂打。

有點ㄎ一ㄤ感的可愛畫風也是遊戲的賣點

遊戲就是這樣進行,一直到有一方的城堡(王)被打倒,或是所有的要塞(小兵)都被打倒,另一方就贏得勝利。遊戲並沒有絕對的勝利方式,玩家們可以依照情況選擇,看要專心集中火力攻打對方的城堡,又或是趁著對手保王的同時去清光要塞,適時地轉換戰略也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最後特別想提的,以四百元的小品來說遊戲在印刷上還真是下了重本,不只卡牌跟規則書的磅數都高,就連遊戲封面都有做特別處理來呈現雨滴的感覺(日版還沒有),不愧是台灣桌遊印刷第一把交椅的墨帥,整個外盒質感根本不像小遊戲~


盒子的雨滴有特殊印刷,會在不同的角度反光

稍微將盒子側一邊,會有雨滴流動的感覺



*《馬卡蘭迪亞》遊戲心得
《馬卡蘭迪亞》我覺得是個有趣,但有點難講述其樂趣的遊戲,主因是它是個小品遊戲,不過它巧妙的用了距離以及卡牌組合這些很簡單的規則元素,來讓玩家玩這款遊戲時有種不只小品的體驗,但它整體還是收束在一個小品該有的價格、規則、遊戲時間上。

簡單的說....很超值?


玩完後幾個朋友的討論,我們覺得這個遊戲可以用另外兩款桌遊來做類比,如果你是有一定桌遊經驗的玩家,可以參考一下這兩個類比所給我們的感覺,一個是前面也提到的《情書》加入了陣營要素的感覺,在消去法比大小之外多了不少嘴砲樂趣。另一個則像是極簡單版本的《星杯傳說》,一樣是分隊對抗並要去推敲對手牌進行攻擊、玩家間合作互補,但牌的功能當然是簡單非常多,也很容易上手。

整體來說,我覺得是相當有意思的小遊戲,會想推薦給喜歡陣營對抗,但又想找不會太花時間燒腦,但又不要過於無腦簡單...這類玩家XD

快速整理《馬卡蘭迪亞》的賣點:
  1. 價格便宜
  2. 規則簡單
  3. 整體小品
  4. 強烈的互動
  5. 出乎預期的策略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