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avelength 心靈共感 - 你我所想竟差如此之大?

 

之前才幫這款遊戲寫過短心得(連結),沒想到一個月後就出了中文版,讚啦~!!

《心靈共感》在2019獲得了大量的最佳派對遊戲提名,也成功地搶下其中的2019金極獎最佳派對遊戲(Golden Geek Best Party Game Winner)的獎項,實際玩過後覺得的確實至名歸,一個好的派對遊戲該有的要素:簡單、快速、高互動,《心靈共感》一應俱全。

更棒的是,即便市場上已有許多《妙語說書人》、《機密代號》這種"提示然後猜測"類型的桌遊,《心靈共感》仍靠著自己的創意玩出了相當有新意的玩法,讓你就算櫃子裡已有了這些大前輩,還是忍不住收了一盒...

* 《心靈共感》玩什麼

如前面聊到的,《心靈共感》是一款"提示然後猜測"類型的桌遊,分為合作模式與對抗模式,兩種模式其實差異不大,差別在合作模式是所有玩家們要一同合作猜測出題者的想法,對抗模式則是玩家分成兩隊後一隊的隊長出題給隊友猜,另一隊則猜測敵隊是否猜得正確這樣,樂趣大致相同,就看玩家喜歡哪種玩法:P


遊戲除了封面外,沒什麼吸睛的美術,但卻有個相當有意思,且成為整個遊戲核心玩法的配件,一個有著指針、印著分數的齒輪、擋板的立體配件。整體的盒內空間也搭配這個配件去設計,相當細心


▲相當特別的立體配件


▲轉動齒輪會跑出分數
可以讓分數隨機坐落在漏出來的部分


▲擋板拉起來就會把分數遮住
指針就是要讓玩家旋轉,猜測分數落在哪邊啦~


▲盒內的隔板也有特別設計,除了可以收納題目卡外
也可以直接將擋板立著讓玩家方便觀看
隔板也相當堅硬耐用,不是常見那種易壞的薄塑膠


▲一疊題目卡
每張題目卡皆由相反的兩個詞組成

接著就來介紹遊戲玩法啦,也就是我們要來正式使用這個配件來測量我們的Brain Wavelength(腦波長)。

遊戲的玩法很簡單,這邊就直接用圖片來介紹:


▲先任選一位玩家擔任出題者
出題者拿起配件並隨機旋轉齒輪


▲打開擋板,觀看分數的座落位置
(只有出題者自己看得到!)


▲分數的分布是2、3、4、3、2
出題者要盡可能記住4分的位置


▲接著將擋板拉上,將分數遮起來


▲插回盒子裡


▲接著抽一張題目卡放在配件前面(盒內有提供插槽)
以上圖為例,本次的題目是:可有可無<>必不可少
代表本次指針轉越左邊越可有可無
轉越右邊則必不可少


▲依照剛剛的記憶,4分大概是落在圖中紅圈處
所以我們要說出一個詞,讓隊友盡可能去轉到這個位置
也就是偏向必不可少那邊
我決定來出個....桌上遊戲好了!


▲隊友們開始討論並開始轉指針
桌上遊戲沒有也沒關係,應該算可有可無吧?
我是這樣想啦,可是他是納吉姆耶!
那是不是應該往右的必不可少轉到底?
應該也沒這麼誇張吧...
不然調回來一點點好了
感覺太多了,再偏右一點點


▲接著就是公布正確答案啦!
登登!我的隊友還蠻懂我的嘛
桌遊對我來說偏向必不可少那邊沒錯XD
可惜精確度差了一點,我們這個小隊獲得3分


在合作模式的情況下,玩家們共要玩7次(猜7題),並依照最後總分來判斷玩家的勝負與程度。對抗模式的話,則多了一個A隊出完與猜完後,在公布正解前要猜測4分是在指針的左邊還是右邊(其實就是猜測對方隊友猜得好不好),正確的話也能夠得到分數這樣。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純合作模式,只有人很多時才會玩分隊。


▲合作模式的計分判定
其實要獲勝也相當不容易

遊戲的規則很簡單,實際玩起來...嘿!還真是有點挑戰性。

玩了幾場後你會發現,要猜到出題者的分數位置,你怎麼想的不重要,"出題者"怎麼想的才是重點,就像遊戲名稱Wavelength一樣,你要找出的是"出題者"的腦波,站在他的立場與經驗去想,才能夠成功猜到。

常常答案揭曉後才會發現,原來你們對同一件事情的觀感其實有著巨大的落差,有趣之餘也是一個能讓人反思自己是不是都沒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這邊就不得不再次欽佩這個桌遊配件的設計,真的是簡單但很有巧思呀。

這邊就放上幾個遊玩過程揭曉答案後的紀錄,玩家可以看一下你想的有沒有跟出題者一樣呢?



▲題目:陰天
暗<>亮
看來大家對亮暗的定義也不太一樣呢:P


▲題目:鳳梨
差勁的披薩餡料<>超讚的披薩餡料
鳳梨果然是披薩戰爭必備的題材


▲題目:制服
休閒<>正式
這題有比較接近了,不過還是有點落差


▲題目:大學生
井底之蛙<>知識份子
這題玩的時候看他們吵了超久XD

《心靈共感》的遊戲介紹就到這邊啦,算是我近期相當喜歡的一款派對遊戲,有著很棒的配件與遊戲方式,而且基本上適用於所有的場合,墊檔或主打都相當適合。

也因為難度上比起其他類型接近的遊戲更輕一些,我在自己開團與帶活動時注意到《心靈共感》比起其他同類遊戲更容易達到團隊參與的部分,政治人物到底是奸詐還是純真?雲到底算濕還是乾?麻辣鍋算香還是臭?你要做的...就是針對這些的題目品頭論足一番,而這就是我們平常就在做的事情(!?),也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事情
有的遊戲有聯想力問題,有的遊戲有圖像辨識的問題,有的遊戲還需要推理能力,這些每個人都有喜好與擅長的差異。《心靈共感》呢?只要能夠評論一件事情就可以,是我目前玩過誰都能玩、而且誰都能享受,接受度最高的派對遊戲了,超推薦!


個人BGG評分 9 / 10


*文末~來抽獎囉!

《心靈共感》的中文代理商玩樂小子這次有提供獎品,也就是《心靈共感》一盒~~~

我們就利用這個遊戲來玩個猜謎兼小抽獎吧!
我出的題目一樣是「桌上遊戲」,玩家們請利用下面題目卡與照片,在粉絲團文章底下留言,你覺得「桌上遊戲」於我,4分會是坐落在圖中的幾號位置呢?(1號~15號),我會在11/30晚上抽出幸運得主,獲得《心靈共感》一盒唷:)



難聞的異味<>好聞的異味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