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inecraft: Builders & Biomes 當個創世神 桌上遊戲 ~ 符合主題又好玩的改編桌遊

 

新桌遊不稀奇,但是...咦?Minecraft桌遊?(揉眼)哇喔~

作為一個電玩改編,而且還是全世界數以萬計大朋友小朋友都玩過的遊戲,大家最好奇的應該就是"桌遊到底能呈現多少電玩的要素?"畢竟如果只是套個皮然後玩法跟麥塊一點關係都沒有,大家應該會超級失望的....

幸好!還挺多的!雖然受限於桌遊媒介的限制,不可能像電玩一樣呈現出那超高自由度,但必須說玩完後覺得《當個創世神》桌遊版還是有抓到麥塊的感覺,而且重點是...還很好玩啊!好玩又有麥塊的感覺,這樣的電玩改編作品夫復何求?

也因此今天介紹的方式比較特別一點,我們就各別從電玩版麥塊的各個元素來看,看看這些元素在桌遊之中是用什麼方式呈現的,拿起你的鐵稿,穿上你全套的鑽石裝備!我們要去Minecraft的桌上世界探險囉~~


▲很有意思的桌遊宣傳影片

元素1:探索 O

探索未知的世界是Minecraft的一大樂趣,桌遊版中也創造了一個世界讓大家探索,遊戲會將64張地點卡面朝下混洗,並分成16疊組成一個4*4的中央地圖


▲4*4的世界地圖


▲玩家們一開始會在地圖正中間出生

遊戲中,玩家移動時可以走0~2格,這邊比較特別的是並不像大部分的遊戲在卡片上移動,桌遊版中玩家是在卡片組成的交叉點與點之間移動,移動完後,就可以翻開停留點周圍的卡片,當作探索:)

▲紅色的點為遊戲中玩家可以移動的位置


▲大部分的地點卡翻開都是地形+建築物
玩家如果湊齊材料可將其蓋回自己家
(以上圖為例:玩家找到了一個森林地形石造橋梁


▲也可能翻出苦力怕、骷髏等怪物
玩家可以選擇與其戰鬥,獲勝可以得到經驗值(分數)
如上圖是一隻血量4點的苦力怕,打贏可以獲得5分


▲地圖的邊緣也藏著有各種寶物的寶箱



元素2:挖礦 O

挖礦這麼重要的元素自然也沒在遊戲中缺席啦(缺了這個會被罵死吧...)

遊戲用了一個蠻酷的方式來呈現礦脈的樣子,一個用4*4*4組成的立方體礦脈,為了方便玩家組合,遊戲還設計了一個擋板,玩家只要將所有方塊倒入然後搖一搖,一個由每場遊戲隨機組成的立方體方塊就完成了~


▲把擋板放好


▲礦倒進去搖一搖



▲再把擋板拿掉...


▲一個隨機組成的礦脈就搞定囉!

挖擴是遊戲中玩家可選的行動之一,當玩家選擇挖礦時,可以從礦脈拿取最多2個礦。挖礦是有條件的,就像電動中一樣你必須先挖掉上面才能挖下面,桌遊版這邊挖礦的條件則設定為只能拿取"裸露頂面與任意2個面"的礦。

挖礦的部分蠻有趣的,因為玩家一回合最多只能挖2個礦,而你挖完後也會裸露出新的礦給別人,所以一個沒注意...可能就會很開心的把高級礦(綠寶石)送給別人啦,算是遊戲中一點小心機。


▲以上圖為例,打O的礦都是符合"裸露頂面與任意2個面
其餘的礦都不符合不能拿取


▲礦脈中會有:石頭、沙子、木材、黑曜石
最稀有的綠寶石為百搭方塊,之後建築時可以當任意建材使用


元素3:建造房屋 O
元素4:改變地形 O

還記得前面探索時我們在地點卡上看到了許多地形與建築嗎?挖足夠的礦後,玩家們可以建造它們來獲得分數喔~

這遊戲除了讓大家探索的世界地圖外,每位玩家還會有自己的一張玩家圖板,你可以看作是你自己家附近的地圖。玩家們可以將在世界地圖上探索到的建築與地形,把它"蓋回你的家中


▲例如上圖我們探索到了森林地形石造橋梁


▲我付出黑曜石*1、石頭*2、木頭*1


▲並決定將它蓋在家中的這個位置


▲這樣我就創造了一片連在一起有4格的大森林啦
(原本只有2格連在一起)
之後計分時會增加比較多分

建築與改變地形的目標就是為了計分啦,桌遊版共會進行3個時期,每個時期結束時會根據玩家圖板上的狀況來進行計分,第一時期計算"地形",第二時期進行"建材",第三時期進行"建築種類"的連線分數。


▲ABC三個時期的計分幫助卡


▲A時期計算地形,玩家可以挑選一塊連在一起的地形計分
森林3分/沙地4分/岩地5分/雪地6分


▲以上圖為例,A時期結束時我我選擇森林計分
共會獲得3*4格=12分


▲B時期計算建材
木建築3分/沙建築4分/石頭建築5分/黑曜石建築6分


▲以上圖為例,B時期結束時我選擇石頭建築計分
共會獲得5*2格=10分
(右中的石頭建築沒連在一起不能得分)


▲C時期計算建築種類
裝飾類3分/房屋類4分/柵欄類5分/橋梁類6分


▲以上圖為例,C時期結束時我我選擇橋梁計分
共會獲得6*3格=18分



元素5:鍛造裝備 X
元素6:使用裝備 O

這邊比較可惜的是桌遊版中沒有鍛造裝備的元素(這個倒是能在另一款麥塊桌遊中看到:P),不過我們還是能透過尋寶的方式來獲得裝備。

在桌遊版中玩家在探索時如果到達地圖邊緣,則可以開啟隱藏的寶箱並獲得裡面的裝備,裝備在本遊戲主要的用途的部分都是用來戰鬥用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會出現的裝備:


▲劍系列,攻擊的主力
鐵劍攻擊力3、鑽石劍攻擊力4


▲弓箭,攻擊力只有2
但玩家攻擊時可以多翻一張牌
有機會增加戰鬥時的攻擊力


▲金鋤頭,攻擊力只有2
不過優點是每次使用都能獲得2點經驗值(分數)


▲石稿,攻擊力一樣只有2
優點是每次使用後都能挖一個礦
打怪順便賺建材這樣:P


▲讓人又愛又恨的TNT~
本桌遊中攻擊力最強大的武器,高達5點
幾乎是挑戰終界史者必備的武器了
缺點是...一次性使用,炸完就沒啦~



元素7:戰鬥 O

最後就是來聊戰鬥,這部分可以說是桌遊版中最歡樂的一環,因為有滿滿的賭博成份~當玩家選擇戰鬥時,玩家必須將自己的手牌面朝下洗一洗,接著隨機翻3張出來。

如果有翻出武器,並且翻出來的所有武器攻擊加總大於等於要攻擊怪的血量的話,玩家就能成功擊敗怪物,並將怪物卡拿回去當作獎勵。如果翻出馬鈴薯?ㄜ....完全沒有攻擊力,馬鈴薯就是個來卡你戰鬥手牌的玩意。

攻擊失敗的話?還好遊戲這部分並沒有懲罰,玩家下次再挑戰就好(一樣洗一洗翻3張),只是這次的行動就浪費掉囉。

PS:這邊可以建議改規則,戰鬥時改為讓其他玩家幫你翻牌,玩起來會更歡樂嘴砲。幫別人翻出3張馬鈴薯超讚的啦~


▲玩家一開始的手牌,三個馬鈴薯與1石1木劍


▲我打算攻擊這隻苦力怕,翻牌!


▲翻出了1鐵劍、1石劍跟1馬鈴薯
加總攻擊力5,攻擊成功!
我獲得5分,並將苦力怕帶回當獎勵


▲就算滿手神裝,翻到3個馬鈴薯也是很常見的...


▲遊戲中最弱的三種怪物


▲這三種就很難打了...但是挑戰成功分數也高
巫師跟終界史者更是可以讓你獲得遊戲結束額外加分

以上就是《當個創世神》桌遊版的大致介紹啦~玩家們就是在遊戲的三個時期中到處探險、尋寶、挖礦、建築還有打怪,三個時期結束後,經驗值(分數)最多的玩家就獲勝囉~


《當個創世神》遊戲心得

快速重點:簡單、歡樂、符合主題、家庭同玩

原本最擔心的就是個套皮遊戲,實際玩過後怎個出乎預期的...好,而且好上超多,與我們幾個有在玩《當個創世神》的朋友玩過後都給相當不錯的評價,不論是配合電玩主題這部分,誘惑是不看主題純看遊戲本身,給玩家的樂趣都相當不錯。而且規則也保持簡單,讓它與電玩一樣大人小孩都能這點相當的棒。

另一個不錯的點是,遊戲的樂趣遠比想像豐富許多,三階段的計分(地形/建材/建築)讓玩家在挖礦與蓋建築時有簡單但有趣的策略感,要去思考如何最大化利用建築來讓他多次計分,成功地蓋出好建築且能三階段都用上加分時也相當有成就感。而打怪的部分用翻牌賭博的方式也相當歡樂,策略度與歡樂度都有,以家庭遊戲來說相當不錯。


▲國外也已經出版擴充,國內就期待新天鵝堡啦

缺點上,有些玩家可能會覺得玩家的互動較少,主要集中在搶礦/搶怪/搶建築這種比較間接的互動,這邊建議可以採用前面提到的變體規則,戰鬥時不自己翻,改為讓下家幫你翻牌,幫人翻出3馬鈴薯時會超歡樂,成功幫人翻出武器打怪時又為他恨得牙癢癢,整個互動感會大幅提升~

介紹就到這邊,以BGG上目前登錄的三款麥塊桌遊中(一款評價不好的卡牌版,另一款則是麥塊主題的UNO),這款真是超乎預期的好玩,放在電玩改編桌遊中也是前段班的水準,推薦!

個人BGG評分 9 / 10
遊戲性 8
很棒的主題性 +1

*延伸閱讀

新天鵝堡《當個創世神》預購網址

小羊的《當個創世神》桌遊版介紹

留言

  1. 感謝納吉姆大介紹~
    請問把寶箱卡放在路口交叉點是變體規則為了減慢武器探索、獲取的速度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