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Marshmallow Test ~ 月光聊桌遊#2

一款反人性的吃墩遊戲

常逛臉書的朋友應該前陣子或多或少有看到關於「棉花糖心理測驗」的文章,大意就是當下可以給你1顆棉花糖,但如果你願意等幾個小時,你就可以吃到2顆棉花糖。該文章的結論說實驗結果顯示,能夠"延遲享受"的小朋友(也就是選擇等待)在未來的人生上比較容易成功。

因為今天的主題不是心理測驗,測驗的部分就聊到這,可信度與否也交給各位去判斷:P(網路上也找得到一些相關的文章推翻這個實驗就是了)。這個測驗不論國內外都蠻紅得,因此也有桌遊設計師以"延遲享受"這個想法設計了一款…你越晚獲勝,分數就越高的吃墩遊戲,也就是今天要介紹的《Marshmallow Test》。

《Marshmallow Test》這個遊戲共有5種花色,每種花色的數字是1~12,每一回合也會有一個花色當作王牌,除了一兩個小規則外,打牌吃墩的方式與其他同類遊戲沒有太大差別。而遊戲最大的特色,在於該局內,第一個吃滿三墩的人獲得的分數最低,第二位吃滿三墩的人分數次高,第三位吃滿三墩的人獲得的分數最高!(吃滿三墩的人會退出該局,其餘的人繼續進行)

嗯?那你說第4或第5位玩家怎麼辦?ㄜ…老師說延後兩小時就可以吃更多棉花糖,但是你等了兩天才來找老師要,當然棉花糖早就發完啦!!也就是說你1分都拿!不!到!

這讓看似平凡的吃墩遊戲變的超級有趣也超反人性。

你想吃,但又不想吃太快;你不吃,結果中期就發現你準備1墩都吃不到。你想著先吃了一墩壓壓驚,接著大家都想塞給你讓你先吃滿第一名拿最低分下車;你想說先吃個兩墩,在抓個第三名的時機吃下第三墩;結果?一下子錯過機會變成了第四名1分都沒有,這時候回頭看看,嘿,第一名雖然最低但至少有分還不錯嘛!

也因為這個大家不斷的在閃第一名與最後名次,想辦法塞在中間的遊戲目標,讓這遊戲充滿著心機、陷害、難以預測與錯過時機後的懊悔,玩家永遠會陷在一個吃與不吃的糾結,體驗上比其同類遊戲更加偏向派對遊戲一些,玩起來異常歡樂。與《The Crew》並列我今年至今最喜歡的兩款吃墩遊戲,齁勝!

個人BGG評分 8.5 / 10
遊戲性 7.5
很特別的得分設計 +1

PS:遊戲內附的分數指示物軟Q軟Q跟真的棉花糖很像,要小心小朋友誤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