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Metro X ~ 月光聊桌遊#6


 
《Metro X》是這次月光中另一款我很喜歡的紙筆遊戲

知名日本設計師林尚志在2018年的作品,是款填滿地鐵路線為目標,可以同時無限多人玩的紙筆遊戲(每人發一張圖紙的話)。

遊戲每一回合會翻出一張卡片,玩家根據翻出來的數字決定要填進地圖上的那一條地鐵路線中,不同的地鐵能填寫的次數不同,例如A路線只能填寫2次、B路線則能填寫3次等等,填寫進的數字代表了你填滿這路線上的幾"站",而一條路線又有著13~14不等的站量。

遊戲卡片會翻出的數字約為2~6,你會發現就算把兩張6都選擇填進那種只有兩次機會的路線也填不滿整條對吧,不過沒關係,因為就像全世界的地鐵一樣,許多路線的站點是會重複的,你在A路線填滿的站點,同時也會幫B路線填滿一部分。可以利用這種交叉填寫的方式去填滿路線。

當然遊戲在填寫數字上還有一些限制,所以填滿路線也不是那麼容易,玩家也可能因為先寫了A路線的導致在寫B路線時被卡住這樣,怎麼去順利完成路線會有很多考量的地方,是很有挑戰性的遊戲。

遊戲雖然是用紙牌,不過設有定時洗牌的機制,玩家可以大約預估牌庫剩下什麼牌,但也不知何時洗牌,而一洗牌又要重新估算各數字出現的可能性。比起純丟骰的不受控,《Metro X》介於可預測與不可預測之間的設計是遊戲的亮點,也讓遊戲玩起來不那麼小品。

玩家們就是比賽盡可能的填滿每條鐵路,還有競速搶奪誰先完成特定鐵路來獲得高分,玩起來有點像《快可思QWIXX》的變形,但整體來說是難度與時長以及策略度都比較高的紙筆遊戲,相對來說成功完成的目標成就感也比較大,算是會比較受策略型玩家喜愛的紙筆遊戲:P

中文代理:Kanga Games

活動:月光桌遊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