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手機帝國 ~ 月光聊桌遊#3


《手機帝國》是這次月光現在販售的策略遊戲中頗受注目的一款,憑著一股直覺在第一天月光一入場就先去搶購,果不其然在第二天就聽到了擴充完售的消息XD


遊戲以手機研發與販售為主題,玩家們各自扮演不同的手機公司,在遊戲的過程中研發手機功能、在世界各地拓展店家、制定價格策略,並行銷手機換取分數的遊戲。能夠一嚐從販售什麼功能都沒有的0元爛手機起家,最後靠著擁有5G科技的旗艦手機稱霸全球,成為手機霸主的快感。


遊戲最有意思的就是行動的選擇方式,每位玩家會有兩片正反面都有數個圖示的2*3板塊,玩家每回合必須自己決定如何重疊這兩片板塊的那些部分,而最後露出的符號則決定了當回合行動的強度,例如露出3個齒輪在研發階段就有3點可以使用,露出兩個加價符號那麼這回合手機價格就會提高2元等等,而遊戲中玩家也有機會拿到強化板塊,可以再次疊加上去改變/強化圖示等等。


我超級喜歡這個設計,玩起來真的相當有意思,一個重疊的動作就決定了接下來5~6個階段的行動,用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做出很複雜的決策過程,我覺得是個相當聰明有趣但重複多了會厭煩的設計,所以遊戲也把長度控制在恰恰好的五回合,讓玩家共進行5次這個行為,恰好讓這個機制落在一個玩家玩得意猶未盡的時刻。


而遊戲過程中玩家各自為手機研發的科技與訂價的策略,配合設計過的地圖也讓遊戲有很多樣化的路線。每個地區的用戶都有自己的購買價格與需求,可能有些地區只想購買低價手機,或者是有特定的手機功能要求(像是中國對於行動支付需求很大,該地區的手機需求就有NFC近距離無線通訊這個需求)你可以用低價路線大量搶占市場,讓同地區的其他玩家賣不出手機;也可以來個滿載高科技的極貴手機,雖然市占率低但能有可觀的獲利;或者靠著快速鋪設通路的手段搶占重點地區開設旗艦店賺取形象分數等等,以目前玩過的遊戲來看,各路線都有獲勝的可能,平衡性還蠻不錯的。搭配每次遊戲開出不同的科技內容都有不同的策略與玩法,以輕中策來說有著相當不錯的耐玩度


輕中策?對喔,《手機帝國》是一款外觀看起來好像很難很大,但其實是個一小時再多一些,難度介於輕策到中策間的遊戲,規則雖不少但也不多,整個遊戲流程很簡潔流暢,圖示化與進行提示也都標示得相當好,給我一種玩起來很舒服暢快的感覺,連最近因為上班比較忙,下班後不想開大遊戲的老婆都玩得很開心,意猶未竟的約了下一場的時間。


簡單有趣,策略性與耐玩度不錯,又能感受到很棒的經營樂趣,也難怪能得到這麼多好評。如果最近有想入手策略遊戲的,這款能讓玩家感受到同行削價競爭讓你恨得牙癢癢,要不就是人家賣一台賺你三台的眼紅高價的《手機帝國》是個很棒的選擇:P


月光有買到,讚啦!


個人BGG給分 9 / 10
老婆評分 8.5~9 / 10

重疊兩個板塊,並依照露出的符號數量來決定行動強度是很有意思的設計


圖板美術是比較多人批評的部分
不過我是覺得這樣的"單調"反而方便辨識


稱霸世界各地,成為手機霸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