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Noah Planet 諾亞星球 ~ 一朵花成就一個世界的浪漫

 

說來慚愧,以前的我一直誤解了「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這句佛教經典的意思,那時的我一直以為,這是指一朵花所產生的花蜜,在經過蜜蜂以及其掠食者,一層一層上去後足以去供養出一個世界的意思,後來在聽了一些朋友的解說了解真正的意思之後。心中還是不禁想,嘿!雖然我誤解了它的意思,不過我的這個"誤解"還是蠻浪漫的嘛。

我一直對於4X類、城市建設類、文明發展類的遊戲情有獨鍾,也許就是這個心中的浪漫,讓我總是很享受這種從弱小的、孤單的...逐漸成長茁壯並發展成為一個群體的過程,很浪漫。

2017年,一個灰灰小小、充滿濃濃手工感的《Ktizo》,飄洋過海來到我手裡,這款以建構生態系為主題的遊戲始終在我的櫃子裡有一席之地,因為它就是我心中那個「一花一世界」的遊戲,

遊戲雖好,無奈就是量超級少,玩過喜歡的朋友想買也不到,當初的《Ktizo》只有在KS上進行募資而沒有市售,獨立出版的設計師也在沒什麼資源宣傳的情況下,也僅僅只拿到約5000美金的募資額,不要說台灣很少人有了...連全球都很少人有啊!!

不過那時的我應該也沒想到,這麼一個沒名氣的有趣小遊戲,會有一天變成中文版的《諾亞星球》再次出現呢?

PS:菜鳥出版《諾亞星球》的過程相當有趣,可以點進他的臉書看看這個橫跨一片海洋的出版過程:P(連結

《諾亞星球》是一款"生態系構築"的遊戲,遊戲時間約半小時,規則相當簡單,玩家間的互動較少,比較著重在專心建構自己的生態系,定位有點像是帶點教育意義的家庭遊戲。

玩家們將接手一個只有少少植物,生態單一的星球,在遊戲中小心的挑選生物加入,並確保這個星球的食物鏈能夠一層一層堆疊,每個生物都能有足夠的食物活下去,而豐富度又足以應付突如其來的環境變化。

最終,成就一個完整且豐饒的生態系。

▲終場遊戲照,已經是個豐富的生態系了

以卡牌為遊戲主體的《諾亞星球》,其中佔絕大多數的卡片就是用來建構生態系的動植物啦,每一張動物/植物卡,都標示了這張動植物在生態系中的位階、生存所需的食物、本身被獵食時提供的食物、特殊能力及分數等等,玩的過程也可以稍微認識一下這個生物的進食需求,以及牠在生態系中大致的位階。

▲《諾亞星球》卡片詳解
以上圖的"獰貓"為例,他在生態系的階層是T2,進食則需要一份T1的蟲類或鳥類,而他的特殊能力讓他也能以T2的鳥類為食。"獰貓"本身則可以提供一份哺乳類給T3以上的生物。如果每回合結束"獰貓"還存活於你的生態系,那麼你可以獲得2分。

《諾亞星球》的生態系又是怎麼運作的呢?遊戲將生態系共分為5層,從最底層的植物T0開始,接著是初級消費者T1,次級消費者T2~T3,最後則是食物鏈頂端的最高級消費者T4。每個生物都只能往下進食(也有獰貓或蚊子這類少數可以無視階層進食的生物),若是無法獲得食物來源的生物則會滅絕,這點我們後面進食計分階段會再聊到。

▲《諾亞星球》生態階層範例圖

對卡片與生態階層有了基礎認識,接著我們來聊遊戲進行。
遊戲的規則真的很簡單,每次輪到玩家時,玩家共可以做3次行動。而遊戲中可以做的行動有5種。雖說有5種,不過其實可以大致簡化成"抽牌"與"打牌"這兩大類。

抽牌類:
探索-抽2棄1
循環-棄1抽2
再生-抽棄牌堆頂1張牌
種植-抽1張基礎植物牌到你的T0區

▲新手玩家比較會忘記的,如果抽基礎植物卡不會進手牌
會直接添加到自己的生態系底層T0
打牌類:
創造-打出1張牌

當玩家選擇"打牌"這個行動時,如果是動物/植物牌,就直接依照他的位階放入對應的區塊即可,這個階段沒有限制(餵不餵得飽等一下才煩惱)。
而遊戲除了生物之外,也有幾張類似效果牌的"諾亞之力"牌(類似神明能力的概念),是會影響自己與其他玩家的部分,也是遊戲主要的互動來源。

▲上突為說明書範例
新手玩家常犯的錯誤就是以為一定食物夠才能打出
▲諾亞之力牌範例:"食物短缺"雖然死的是T1的初級消費者
但一個沒處理好可能整個上層生態就滅絕了


當玩家做完3個行動,就會進入餵食與計分的階段,將就整個生態系進行餵食檢查各種生物能否存活,存活下來的分數才能計分。這邊我們就直接用範例來解釋吧~

▲這是遊戲初期一個小小的,只有T0~T2的小小生態系
我們會從T1的台灣爺禪開始檢查,他需要進食一份植物,而且限定吃樹

▲我們的T0只有無花果(水果)跟紅杉(樹)
因此我轉橫紅衫,代表這棵植物已經用來餵食過

▲接著來檢查T2,T2的蘭嶼角鴞與台北樹蛙都需進食1份蟲類
但我T1只有一張蟲子,我只能擇一去餵食,我最後選擇了蘭嶼角鴞
沒有進食的台北樹蛙等等就會滅絕了(幫QQ)


▲T2還有一隻石虎進食的需求是一份哺乳類或是鳥類
但是我T1以下都沒有生物符合需求
不過幸好石虎的能力是可以進食T2的鳥類
因此我轉橫蘭嶼角鴞來餵食石虎

▲生態系最後的樣貌(樹蛙因為沒食物滅絕了)
接著我統計每張卡片右上角的分數,這回合共獲得:
3(爺蟬)+2(石虎)+2(角鴞)=7分

遊戲就是這樣每位玩家輪流進行,直到有玩家超過100分時,那麼那一輪就是最後一輪,分數最高的玩家就成為了遊戲的贏家。

這,就是《諾亞星球》,一個建構生態系的浪漫遊戲💓💓💓


《諾亞星球》是個簡單有趣,帶點牌運又富有教育意義的家庭遊戲,最棒的是,他並不是用很說教的方式去要你記住每個生物什麼的,而是自然在遊戲的過程中大概認識每個生物的進食種類與在自然中的位置,這樣就很棒了!

也別以為這個小遊戲就是無腦丟動物進去生態系,其實過程也有不少策略層面的規劃。

像是遊戲並沒有扣分設計,生物若滅絕死亡其實不是壞事(甚至是家常便飯),你可能前期雖然你放了A生物進去,但後期為了讓手上更高分的B生物,以及吃B生物為主的C生物能夠加入生態系,原本給予A生物吃的植物資源轉向B生物這種策略性讓某些生物滅絕換其他生物進駐獲得高分也是可行的

如何根據手上的卡片還有棄牌堆其他玩家丟出的卡片,建構一個堅實的生態系是遊戲的主要樂趣,而不管分數,硬是要留下自己喜歡的生物在生態系中並想盡辦法餵飽牠又是另一層面的樂趣了(例如我拿到石虎是怎麼樣都要想辦法讓牠活下來的...)


▲新舊版的合照

缺點上,大概就是互動性是比較低的,實際上會對對方照成巨大影響的卡片相當少,玩家玩起來的感覺可能會覺得稍微單機了一點,主要集中在搶其他玩家丟出來的動物這部分。不過這部分我覺得是沒辦法啦...互動太強烈就會像另一款建造遊樂園為主題的《Unfair》那樣,彼此害來害去根本很難好好蓋遊樂園,所以我自己是可以接受這樣雖然互動少一些,但能更專注在建構生態系的遊戲內容上。

遊戲稍微吃一點文字,小朋友遊玩時可以參考小羊桌遊報介紹文(連結)中提的那樣,先挑出所有效果卡,接著所有生物都只看位階與進食/餵食需求就好,一樣能把動物養得很開心。

附帶一提的是每個人的生態系需要不少空間,開多人局時記得準備大一點的空間:P

這次的介紹就到這邊啦,早在前版《Ktizo》就已經是我很喜歡的遊戲,現在中文版《諾亞星球》增加的一堆動物與更好推廣朋友的中文,在我心中是大大的加分了。推薦給喜歡構築類、動物主題或生態主題的玩家。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也蠻適合來一盒帶小朋友認識動物與生態系的:P

《諾亞星球》個人BGG給分 8.5 / 10
遊戲性評分7.5
中文版加乘 +0.5
台灣特有種動物 +0.5

舊版《Ktizo》個人BGG給分 7.5 / 10
遊戲性評分7
真正的集資精神 +0.5


菜鳥的《諾亞星球》冒險:

  1. 開發緣起
  2. 編輯與美術
  3. 上天下地尋找台灣特有種生物照片的故事
  4. 墨帥印刷 inkplay 精工打造故事
  5. 規則說明書線上看

小羊桌遊報-諾亞星球開箱+介紹


▲比裝上牌套的舊版《Ktizo》還高出近一倍的新版牌量
到底增加了多少動物啊...



▲許多台灣特有種動物也是中文版最棒的地方


▲可愛的小石虎來張特寫是一定要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