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The Crew: The Quest for Planet Nine ~ 令人驚艷的合作小品

 先快速幫遊戲上個人權(?

BGG評分8.1 ; 總排名93 ; 家庭遊戲排名6
2020鑑賞家最佳遊戲 得獎
2019金極獎最佳合作遊戲 得獎!
2019最佳遊戲提名
2019最佳家庭遊戲提名
2019最佳紙牌遊戲提名

不知是否因為是”吃墩”遊戲在台灣本來就小眾,又或者其配件與美術實在無法在一眾KS遊戲中脫穎而出,本遊戲在台灣的討論度相對實在低很多。2019年國外正紅的時候,台灣連個中文版的消息都沒有,最後乾脆不等了,直接從朋友那邊收下來嚐嚐這個慢上好久的鮮…XD


《The Crew: The Quest for Planet Nine》是一款玩類橋牌吃墩+團體合作的遊戲,卡牌有四種花色且數字為1~9,另開4張數字為1~4的王牌,基本進行方式與大多吃墩遊戲類似,首家打出一張牌,其餘玩家手上若有同花色必須打出,若沒花色(缺門)才可打出其他花色,接著打出本輪中數字最大且與首家花色相同的玩家可以吃下該墩,若該輪中有王牌則由王牌數字最大的玩家吃下。


至此應該常玩《橋牌》、《神經妙算》的玩家應該都不陌生,那麼遊戲的"合作"要素在哪邊呢?,遊戲由淺入深共給了50道關卡,每一關都會設定幾道題目,要求玩家依特定的順序、特定的方式以及特定的玩家來吃牌。


例如這一場任務開出"1>黃6 ; 2>紅4 ; 終>綠1"那就代表要想辦法讓A玩家先吃到黃6,接著讓B玩家吃到紅4(兩個順序不能反),然後這局的最後一墩一定要有綠1這樣。


遊戲與《Hanabi》這類資訊不透明的卡牌合作遊戲一般,遊戲中玩家不能用手勢或者語言來溝通,相當仰賴隊友們對彼此手牌的掌握與熟悉度。乍看之下好像超級運氣,但遊戲也提供了傳牌或是提示特定牌張的方式來增加策略與壓低遊戲難度,所以玩家也有足夠的手段與策略去控制誰吃到特定的牌,讓遊戲在運氣與策略間平衡的很好,用策略克服運氣時更令人大呼過癮。


不同的關卡有不同的題目、不同的限制,再加上牌的張數少,15分鐘就可以快速來一關,對記牌的要求沒有其他吃墩遊戲高,全合作的模式更讓遊戲沒有勾心鬥角,只有全力合作的成分,玩下來會令人欲罷不能,想要一關接一關挑戰。同樣的關卡也可能因為隨機抽出的題目不同而可以一玩再玩,耐玩度上也是頂級的。


玩了幾場的經驗下來,本來就喜歡吃墩遊戲的玩家會很喜歡,因為該有的評估要素都還在,只是變成了純合作,而不喜歡吃墩遊戲的玩家也因為遊戲對記牌的要求沒那麼高,再加上有提示與傳牌等方式來調整手牌,一樣能在合作的要素下享受遊戲,不得不說真的是很棒的作品…

中文版快問世吧!!

個人BGG評分 9 / 10
老婆的評分 8.5 / 10

註:最新的消息是新天鵝堡桌遊 Swan Panasia準備出版中文版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