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Point Salad 得分沙拉 - 裝你愛的進碗裡,成就一碗好沙拉~

108張牌,108種計分方式
如此多的選擇,就跟你今天無法決定的午餐一樣(?)


「Point Salad」是這幾年在桌遊討論中越來越常出現的關鍵字,通常泛指那類每一個行動不論效益都能多少獲得分數的遊戲,就像每個人去沙拉自助吧,有些人專注讓自己的碗內充滿各種色彩的蔬菜,有些人只裝高麗菜絲配美乃滋,也有人裝滿火腿雞蛋一點菜都沒有,但不論你裝了什麼,嘿!不都叫做沙拉嗎?因此第一次聽到「Point Salad」這個詞的時候我心裡就想,哇喔,這真是一個完美到不行的描述。

然後我們在去年迎來了《得分沙拉》這款桌遊,算是把這個"沙拉梗"玩到一個極致的遊戲,你們老愛拿分數沙拉來取笑遊戲,那我就以生菜沙拉為主題來做遊戲吧!不只玩家在遊戲中蒐集什麼蔬菜都有機會拿到分數,就連想怎麼計、愛怎麼算那個分…都交給玩家你自己決定。



《得分沙拉》是一款由108張牌組成的純紙牌遊戲,正面分別是6種不同的蔬菜,每一張牌的背面都畫著盤子,盤子中間標示遊戲結束時這張牌將如何位玩家計分。
設置照,三疊盤子並翻開六張蔬菜
將牌隨意的洗一洗分三堆(盤子朝上),然後翻6張牌(蔬菜朝上)在桌上,我們就可以開始遊戲啦,遊戲的規則極簡單,輪到你時,你可以:
1)拿取1張盤子

2)拿取2張蔬菜 (然後翻牌補空位
場上牌都被拿光後遊戲結束
~規則◆講◆完◆了~

接著每位玩家就檢查盤子上的計分條件,去對照自己獲得的蔬菜來計算分數,例如這場遊戲我拿了5張番茄,然後我有三張盤子跟番茄有關,分別是每個番茄2分、每兩個番茄5分、最多番茄10分,那麼番茄在這場遊戲就幫我拿了..
(每個番茄2分)=5*2=10
(每兩個番茄5分)=(5/2)四捨五入後*5=10
(最多番茄10分)=我是場上最多=10
共30分這樣,然後我們再來檢查看看其他蔬菜對應盤子有無分數

遊戲的108張牌以玩家們常見到的各種計分方式如指定加分、湊套得分、計數得分、比大小得分去創造出108種計分方法,依照每場翻出的蔬菜與牌的不同,創造出多變的遊戲體驗,不像部分遊戲可以靠著老招玩遍多場,明明是個老梗大集合的小遊戲,玩起來卻意外的跟生菜一樣新鮮(冷)
各種計分方式

如果能蒐集到夠多的蘿蔔與對應的計分方式,分數也可以一口氣暴增
==《得分沙拉》快速劃重點==
純卡牌遊戲
極簡單的規則(幾分鐘內可教完)
極簡單的設置與收拾
不錯的支援人數(2-6人)
108種計分
===============

《得分沙拉》最讓我為之一亮的,大概就是很久沒有這麼簡單單純但又有不錯遊戲性的紙牌遊戲了吧…人數、規則、設置、變化性以小遊戲來說都什麼好挑剔的。要特別注意的是,人數的變化對遊戲玩起來的感覺影響很大,2~3人因為輪替快,場上變化小,可以做到拿走特定水果或盤子去卡對方的策略,玩起來廝殺感比較重。6人則因為場上水果與盤子變化太大,輪到你時就是單純從當下最佳解去選擇,相當之下策略感也比較低一些,有些玩家會因此覺得遊戲太過簡單。人少策略、人多家庭,有興趣購買的玩可以參考一下這點來做為考量:P

個人BGG給分 8/10
遊戲性7
創意+0.5
極簡的設置/教學/收納+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