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Kitchen Rush 忙碌廚房 - 你在廚房忙嗎?不,我在廚房崩潰


吼吼,這個賀勝~

崩潰廚ㄈㄤˊ...啊不對,《忙碌廚房》是一款即時制的廚房模擬遊戲,玩家要合作處理一家高級餐廳內廚房的大小事,從備料、進冰箱、接受點單、挑料、煮菜、出餐、洗碗...喔對了,你還得想辦法搞定一票員工的薪資問題,玩起來的感覺跟電玩的《Overcooked》有87%像,一樣讓人又崩潰又歡樂。


遊戲很聰明的使用了沙漏來當作遊戲中的員工,每次玩家想要指派員工做事時,就把沙漏放到指定的地點(例如要幫料理加熱,就把沙漏放到爐灶前),這時沙漏會開始漏下,就象徵這個員工正在為你煮東西,在沙漏漏光(30秒)之前,你都無法使用這個員工。沙漏漏完,你又要立刻把他派去別的位置,想辦法在一回合的4分鐘之內,與其他玩家合作盡可能地做出各種餐點來獲得金錢與分數,維持餐廳的名聲與利益。


所以遊戲玩起來的畫面真的相當忙碌與混亂,四人玩家的情況你會看到八隻手不斷的在場上忙來忙去,要拿的可不只有員工(沙漏),這遊戲在出餐時是要實際把材料放上去的,你要先去冷凍庫拿取菜單上指定的材料,在把指定的材料裝鍋上煮,而冷凍庫材料短缺時你還亦派員工去採購,從場外拿取材料補充到冷凍庫。

光這樣已經夠忙了,遊戲還要幫餐點調味,調味料卻不像材料是直接的放在圖板上,而是裝在一個不透明的調味袋裡面,然後玩著玩著你就發現,當你想使用某個調味料在袋子裡摸半天摸不到...原來早就被用完沒人去補充啦。(這時就會看到有人崩潰)

還沒忙完呢?材料、餐點都要用錢去購買,廚房平常根本沒有現金,因此還要有人定時去接單領錢。然後你可能忙到一半,某個佔據洗碗槽的員工已經洗完碗(沙漏漏完),你沒空去處理他,他也就卡在那個位置上讓別人的員工無法進去。


遊戲設計上很有難度,最基本的難度都不一定能順利過關(要在回合結束時維持名聲、收入不破產),即時制的設計也讓這遊戲不會有"一人指導棋"的情況太嚴重,指揮的情況會有但不多,因為時間實在有限,遊戲實在忙到如果你要等人指揮...基本上絕對會輸很慘的情況,

因為工作量多,所以也沒有人能夠一次顧到全場。想要拿高分?玩家在玩這遊戲必須要時刻觀察狀況並去補足弱項,你使用了冷藏庫拿麵包,就要確認冷藏庫裡各素材的殘量,使用了香料,發現鹽巴短缺,要馬找人幫忙採購,要馬就自己前去採購。空檔看到沒錢了就要想辦法補上。你沒辦法補,就大喊看有誰能接下來幫忙。大多也是利用兩個沙漏都派出去,能喘息的十秒空檔快速跟人討論接來怎麼辦,就像那些影集中的廚房場景,要各司其職但又要能快速互補:P

  • 要處理料
  • 要處理調味
  • 要處理錢
  • 還要煮飯
  • 還要洗碗
  • 還要分配人力(還要不能卡到別人)

玩起來真的是有夠忙有夠累的,但也真的是很有趣,若是做到完美順利搞定高級餐點,那也真的很有成就感。至於偶爾發生麵包補了一大堆但沒人補肉導致大家菜單都停擺,或是錢花太開心結果沒錢付薪水員工跑光這類情況...也是遊戲歡樂的地方啦(崩潰的部分)


有的合作遊戲是職業分工很專,玩家專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忙碌廚房》則是你什麼都要視當下情況決定做什麼,如果你是喜歡互動高、靈活度高的合作,《忙碌廚房》會蠻適合的。


雖然個人很喜歡,不過推薦購入上有兩個比較需要考量的點。

第一就是這遊戲意外的規則量與細節都不少,作為家庭或派對遊戲我覺得有點偏難學,另外就是難度蠻高的,雖然玩的過程很忙很鬧,但最後可能分數很低或輸掉,挫折感可能會比較高一些。定位上可能不是那種簡單上手輕鬆享受的遊戲,但能接受的話,我覺得這款玩起來真的是很有感又有趣XD



員工(沙漏)在廚房各處穿梭

每個菜單都會有要求的材料/調味/盤子等級/火候

再不捕貨就要出大事的冷凍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