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Flamme Rouge - 相見恨晚的好遊戲

《Flamme Rouge》(又譯:環法自行車賽)是一款以腳踏車隊競速為主題的遊戲,出版於2016年,我到去年才實際玩到,立馬收整套然後放進2019的TOP-10推薦清單裡面,回顧我玩過所有以"競速"為主題的遊戲中各個面向加總起來後,我覺得最為完美的競速桌遊。

若要用一句話說明我玩到時的心情,「相見恨晚」啊…

《Flamme Rouge》有著以下的特色(部分需含擴充)

  • 5分鐘可以教完的簡單規則
  • 超廣的支援人數(1~12人)
  • 人數多寡都不影響的遊戲時間(30分左右)
  • 變化性大的內容,賽道可以自組,又有上下坡、寬窄、天氣等變化
  • 主題感超夠
  • 好玩!




遊戲的玩法很單純,每位玩家都會有兩個車手(速度型與耐力型)與對應的牌庫,每一回合大家都會各自車手的牌庫中抽出4張,並從中選擇一張牌作為這回合該車手前進的格數,剩下的牌則塞回牌庫底下。整個牌庫視為車手的體力,用過的牌就會消耗掉,因此整個牌庫會越來越薄,玩家對於牌庫中剩下的數字也會有個底,例如前期你都用掉速度高的牌,遊戲後期牌庫中就會剩下步數少的,你可以去分配整趟旅程的體力。

當大家的車手都依照打出的步數移動完後,接著會處理「追風」,如果你所在的車群位置剛好離前一個車群一格的,因為前面的車群幫你破了風,你們就會自動往前一格追上。如果運氣跟策略夠好,雖然你是落後群,但可能在一回合內靠著不斷的追風推進不少格並追上領先群。

而如果你是該車群的領頭羊,你會因為破風帶來的疲累,獲得數字很小的疲勞卡加進牌庫中,可能會在後期一決勝負時帶來影響…因此怎麼保持在領先群,但又不要是領先群的領頭羊會是玩家挑選數字時的考量。
這部分有讓遊戲有點博弈的感覺,出大數字牌固然能一口氣衝到前面,但一不小心變領頭羊就要吃疲勞卡,而適當的小數字雖然會落後只要能成功追風,可以節省許多體力並把大數字牌留在後面一決勝負。追風成功的玩家都會想賭博成功一樣歡呼,不小心變成領頭羊的玩家則會懊悔,讓遊戲歡樂不少:p

其他上坡減速下坡加速、天氣擴會增加順風逆風甚至讓玩家發生車禍等等這些可以額外加進的小要素就不詳提了,都是在沒有新增太多規則的情況下帶來很不錯的遊戲體驗變化這點也是很棒。

當然缺點還是有的,遊戲的出牌是大家同時打出,因此你其實對當回合大家移動的結果沒辦法清晰判斷,會不會領頭或追風,或是會不會被狹窄地形卡住等等都不知道,玩起來有賭運氣的感覺,有些玩家會覺得自己對遊戲沒什麼掌控,好像整場出牌最後都因為運氣被卡住或是沒追到風落後,覺得這樣的遊戲太運氣太輕度也是有的。不過我自己對遊戲的定位是可以多人遊玩的派對遊戲,所以這部份很可以接受就是了。另外遊戲雖然玩起來很輕,不過我覺得實際上策略還是蠻不少的,如何分配體力、如何去應用上下坡節省步數、如何應用關鍵地形卡住後面車隊等等,當然剩下就…盡人事聽天命啦XD

另一個缺點,以輕度遊戲來說遊戲洗牌的頻率有點高,有時稍微讓人有點煩躁,這部分我們是靠Homerule去調製整,結果意外的不錯,去掉頻繁洗牌的缺點後遊戲更加順暢。

總之,如果可以接受遊戲偏輕,這款我是相當推薦…甚至到超級推薦的程度(然後小擴充必買,太重要了,迷你天氣擴就還好看個人)

個人BGG評分 10/10
遊戲性 8.5
+0.5 完美的支援人數
+0.5 人多也不拉長的遊戲時間
+0.5 誰都可以上手的遊戲規則

留言

  1. 終於讓我找到一款比你早玩到的遊戲(好像蠻慘的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啦XD 要相信每個遊戲都是在在最適合的時間玩到

      刪除
  2. 請問 這裡的 homerule 是指啥呢

    回覆刪除
  3. 納吉姆大大,想請教你如何修改規則來調整洗牌頻率,可以分享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