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On Mars 火星之上初探



複雜哥Vital Lacerda新遊戲初跑感想,第一場花比較多精力在熟悉遊戲,所以評價還不精確。本次教學時間45 min,遊戲時間3.5 hr

我一直覺得複雜哥的強項在於他的策略遊戲中都能很好的展現情境感,所以像畫廊、酒莊、逃脫計劃這種即使沒贏,那遊戲過程中仍能讓我享受那種經營感的我都蠻喜歡的。反之過於複雜到無法享受那個情境感的就比較打不中我胃口,像是《Lisboa》,還有這次的《On Mars》初玩也被我分在這邊...



*第一印象不好*
作為一個規則複雜且類沙盒的遊戲,在空無一物的初期對玩家是最不友善的,玩家不容易看出行動的效益與關聯,也可能因為資源使用不善導致行動卡住,更影響遊戲整體進展到下一階段的速度,我們第一次玩時因為玩得不好,導致遲遲沒有跨過第一階段,階段沒進展貨物就沒補充,陷入一個惡性循環,令人煩躁。這個感覺會在殖民地第一次升級後會改善很多,玩家各自的路線開始明確,才開始讓我有真正在玩遊戲的感覺。
也預期如果是有經驗的人一起開,應該可以避開初期這種卡住讓人煩躁的情況。


*規則不難但細節多*
初閱規則書,會驚訝這遊戲比預期的還要簡單很多,比起以往他設計的遊戲動作都簡潔。但實際教學時發現,動作雖然都簡單,但是要提醒的重要細節非常非常非常多。變成每個動作很好講解,但是要不斷確認細節的情況,也是遊戲初期讓人煩躁的主因。

老樣子,謹記複雜哥遊戲教學準則"記住行動的效果,不要記住步驟,要做時再看幫助卡依序執行"


*熟悉後,遊戲流暢互動不錯*
每回合個玩家只有1個行動(加1小行動),因此在玩家將規則內化後,遊戲會進行得很順暢快速。玩家間會有各自獨佔的卡片與科技,其他玩家在特定的情況下也可以去利用。火星上的建設也是仰賴越多人互相幫助建設利益越高的方式,讓遊戲玩起來有半合作的感覺,互動偏高且良性。


*稍微欠缺的情境感*
這不是火星改造遊戲,也不是火星求生遊戲(重要!)而是一款以火星為背景的發展遊戲。所以他不會像《Terraforming Mars》有火星逐漸被改造的感覺,也不是求生遊戲所以遊戲中並沒有放上食物/水/空氣的缺乏等等危險因素。玩家隨著遊戲進行,比較有感覺得是…ㄜ…拿的資源越來越多了。我是覺得這部分比較可惜啦,變成純發展遊戲的情況好像不選火星作為主題也沒關係,
雖然BGG討論上蠻多人覺得這次的火星發展情境感很棒,不過真的沒有打到我。

《On Mars 火星之上》給我的第一印象並不好,不過我也承認這是一款要多次且同團都有經驗的情況下,才能獲得正常體驗的遊戲,所以我也蠻想趕快再玩第二次的,這個周末玩完再來分享到時後的心得:P

總結一下:
-初玩遊戲初期煩躁感會比較重,熟悉後會改善
-教學者要相當熟悉遊戲細節
-情境感比較少(個人而言),建議先知道他不是改造或求生主題
-自由度高,許多面向都能取分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