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Cities Skylines 大都會:天際 - 電玩改編桌遊總是缺憾...


知名電玩改編!!...嗎?

作為一款以模擬城市電玩《Cities Skylines》改編的桌遊,可以說是愧對其名,玩起來的確是模擬城市主題,但與原作沒有任何精神上或感覺上的繼承,就像是設計了個城市建設桌遊,然後在套上《Cities Skylines》一樣…



《Cities Skylines》是一款合作遊戲,1~4位玩家要合作建設城市,並且在遊戲結束時依照人民的幸福度來評等,例如30分以上勉強算個好城市,10分以下跟廢墟差不多之類的。

而遊戲進行的方式,就是每位玩家每回合可以從面前打出一張卡片,付出卡片所需的資源(可能是花費電力、上升犯罪率等等),接著挑選對應的板塊拼在地圖上,然後獲得下方的獎勵(例如這片商業區板塊有碰到公共運輸板塊的話,就能獲得金錢),而玩家在持續建設的過程中,還要保證城市能夠一路活到最後,避開因為破產/幸福度過低/犯罪率塞車過高…等等中途輸掉遊戲的情況。

我們的第一場就因為犯罪率過高,遊戲玩到一半直接因為無卡可打而直接輸掉。先不說城市建設主題搭一個玩家合作對抗機制這點好不好,《Cities Skylines》最大的問題在於說是合作遊戲,不過幾乎沒什麼合作的空間,BGG討論更是多人給予4位玩家情況差評,最多好評的反而是SOLO模式。

WHY?因為這遊戲多人玩跟一人玩是沒有差的,遊戲中玩家的所有手牌是公開的,如果要追求最大效益,打牌就會有一定順序(例如A玩家蓋公車/B玩家靠公車有分的蓋商場/C玩家蓋靠商場有錢的住宅區等等)最佳效益一眼明白,合作遊戲最重要的"討論"根本沒有必要。

再加上遊戲還有中途輸掉的機制,想要自由的玩?可以呀,大家自由的蓋然後遊戲可能開局沒多久就爆炸了。這導致不僅沒有合作感,更沒有自由度

就算不論建築順序,建築各區塊圖板也沒有電玩的自由度,城市發展受到道路與邊界的限制而被切成許多小區塊,各種建築或居住、商業、工業區也都只能從遊戲提供的多個板塊中選取,當然我能理解桌遊並不可能像電玩那樣可以自由的拉範圍。但是各區塊也切得太小了…導致建築根本無法順暢的蓋在各區塊內,更別提蓋什麼建築還吃卡片出來的運氣,遊戲理想是能讓玩家作出完美的建築combo來獲得成就感?但你首先得運氣好出需要的卡片,然後運氣好這些板塊塞得進又小又彎的區塊,之後想加入新的建築獲取更大的效益?不好意思這區塊已滿,但你建築拚在下個區塊效果是不會連接在一起的喔…整個讓玩家想在圖板拚放這邊獲得成就感都難。

結果,最能享受遊戲的方法反而是一人遊玩,因為打卡片少了玩家順位的問題,更好去規劃出牌的順序,而圖板拚放嘛…反正一個人玩你愛試多久就試多久。
遊戲的概念還是有點意思的,不過對我來說玩起來一點都不像城市建設的遊戲,反而像是魯賓遜那種用盡每回合資源想辦法生存下來的遊戲…

個人BGG評分

solo 7 / 10
多人 5 / 10


遊戲中的建築卡片,建造後可拼放下列建築在圖板上

初次挑戰即以失敗收場..連右上方都還沒開始建設

各種城市建設需要的元素遊戲中也都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