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Bomb The Dragon(火旁)龍 - 玩起來跟真的一樣刺激的炸龍桌遊


(火旁)是個將舞龍迎春展祥瑞與鞭炮去邪去舊兩者結合而成,已經在苗栗發展很久的在地文化,活動中會用大量的鞭炮與蜂炮去炸舞龍,是個熱鬧更刺激的活動。

不玩不知道,台灣各地都有舞龍迎春的活動,唯有苗栗發展出拿鞭炮炸龍的活動,這種拿著火屬性武器攻略奇幻生物的場面居然在現實出現,還真有點想去體驗一下...




桌遊版的《(火旁)龍》也是這樣的小遊戲,遊戲中會翻開數張龍身卡在龍頭與龍尾間。玩家們則用手上的牌去炸龍來得到“福(分數)”。每回合玩家們會同時從手上選一張鞭炮卡,然後一起打出。接著會比較鞭炮卡的數字大小,依序將鞭炮卡放在龍身上。像是出牌數字最大的會炸在第一個龍身上,第二大的炸在第二個龍身上...以此類推這樣。

如果你的鞭炮卡放上龍身時,數字與前幾回合放在龍身上的鞭炮卡加總,大於龍身上的數字,就成功炸龍!可以把那張龍卡帶回家換成福氣(分數)。例如第二個龍身只差3點就能炸掉,你想要?那麼就要從手上挑一張可能成為這回合第二大的牌,但你想我想大家想也,所以數字怎麼挑才炸得到就要勾心鬥角一下啦。

當然遊戲也有一些功能牌的設計,像是炸到會扣分的龍身(邪龍?)、讓炸龍順序反過來的蝴蝶炮,或是會追加牌的雙響炮,可以瞄準特定龍身的沖天炮等等,除了讓玩家更難預測炸龍結果外,也幫遊戲增加不少互動。

遊戲設計得很好,結算牌的大小與有否成功炸龍很簡潔明快,讓遊戲保持在玩起來熱鬧歡樂的小遊戲。玩起來還真的蠻有拿鞭炮瞄準你想要的龍身,但又不確定有沒有把握那種心癢癢的感覺。
▲預購贈送的Promo,會將該回合炸龍的順序反過來

(火旁)龍目前帶朋友體驗過都蠻喜歡的,覺得是個把文化內容與遊戲結合的很好的遊戲。玩起來短短的也熱鬧,美術風格是讓你能有節慶的熱鬧感但又不會有老式美學感的美術,是很舒服的風格。(頗受我老婆稱讚),很不錯的小遊戲,推一個。

個人BGG給分 8.5 / 10

最後敲碗設計師獨孤攻桌遊來個「北天燈、中(火旁)龍、南蜂炮、東玄壇、西乞龜」的台灣民俗文化桌遊組合呀:p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