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Inside Man 臥底 - 當裁判真的是我的人時,真的很難跟我鬥啊!

遊戲名稱:Inside Man 臥底
遊戲支援人數:3人
遊戲時間:10分鐘
遊戲類型:比大小、陣營
官方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ottodayBG/

又來介紹台灣國產桌遊囉~
這次介紹的是評價相當不錯的國產桌遊《電力世界》、《神奇種子》的設計師之一的譽帝,所設計的一款限定3人遊玩的小品遊戲《臥底》。

若要快速為這個遊戲畫個重點..便宜!時間短!陣營遊戲!


.......而且有貓! =OwO=



*《臥底》遊戲介紹
雖然這遊戲明顯是致敬香港的警匪片(無間道?),不過看完規則的當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周星馳的....《少林足球》。
是的,這是一個有裁判,而且裁判還站在特定玩家那方的遊戲。

▲裁判,球證,旁證都是我的人,你怎麼跟我鬥

《臥底》是個頗有意思的遊戲,雖然遊戲限定3人,不過其實過程中玩的是兩位玩家出牌比大小,而第三位玩家則擔任審查的裁判。看前面的敘述大家應該也猜到了,這個理論上應該要公平的裁判,其實在遊戲中是與某位玩家站在同一邊,要想辦法幫他獲勝。

這些要素結合成了《臥底》這個遊戲,明明是簡單的比大小,卻有著陣營的鬥智與嘴砲,玩起來頗為歡樂且有意思。


遊戲中共有三位角色,分別是擔任警方臥底的黑白貓阿杜,另一方則是貓幫老大偉爺,第三位則是在遊戲中擔任裁判,但是要想幫方幫臥底獲勝的探長杜哥。
▲臥底貓阿杜,手牌為1~9,以及一張x4

▲貓幫老大偉爺,手牌2~11

▲擔任裁判的探長杜哥

遊戲進行的方式為蓋著出2張牌比大小,並且由擔任裁判的玩家私下檢視過後,宣告這回合那一方獲勝,並且將宣告贏家的其中一張牌翻開,給對手玩家一點線索。兩方玩家在繼續用手上的牌選2張進行下次比大小,遊戲共會進行5次比大小,贏得3次的那方獲勝。


雖然是個比大小遊戲,不過兩方的牌總大小其實並不對等,總額來看貓幫老大偉爺的牌數字較大(2~11),比較容易有贏面。臥底貓阿杜的牌面數字較小(1~9),在比大小上趨於劣勢,不過他有一張x4的突襲牌,如果運用的好也可以靠一局吃下對面。特別是這遊戲的牌出過後不會回收,玩家只能持續用手上的牌去進行下一局比大小,大牌小牌跟怎麼分配來獲勝,就是一場小小的心理戰了。

▲兩方把出的牌給裁判看,裁判看過後判決那方獲勝並翻開一張牌

而擔任裁判的探長杜哥要怎麼幫助比較弱勢的臥底獲勝呢?就靠遊戲規則上,允許他有一次在判決時說謊的機會,他可以在某方明明是輸的情況下,卻說謊判定他獲勝(依然要宣判獲勝的規則翻開一張牌)

探長杜哥是這個遊戲中最燒腦的角色,要同時記住兩方已經出過的牌,去判斷接下來回合兩方可能怎麼進行,進而該在那次說謊比較有利。又該翻獲勝方的那張牌,來幫助臥底能掌握貓老大手上的牌呢?


不過說謊也是有風險的,遊戲結束時如果是臥底獲勝(贏3次比大小),貓老大會有一次指控的機會,只要他成功指出說謊的那次(裁判把該次的牌翻開證明),那無條件還是算貓老大獲勝。也因為這樣,裁判的說謊時機就相當重要啦,有時甚至不須說謊,或者是說謊判貓老大贏來混淆他在結束後指控的判斷。

遊戲過程用講的可能有點難說明,這邊就用圖片來示範。

▲以上圖為例,5局之後,由阿仁贏得3局獲勝

▲我們先用上帝視角偷偷將全部的牌翻開並將數字加總
可以發現裁判在第1局說謊了,應該是貓老大的勝利判給了叛徒阿仁


▲貓老大偉爺會有一次指出說謊的機會
他可能此時的思考邏輯是這樣的:
雖然地2局看起來我應該是因為x4輸了,但是我的牌10+11組合實在很大
而叛徒的大數字牌都有在其他局看到,那地2局贏過我的機會蠻小的,
所以應該是裁判說謊,並且翻開x4試圖讓我覺得輸得合理

於是貓老大決定指控這一局(第二局)


▲裁判翻開是6x4=24,比21還要大,證明這局的確是臥底獲勝
裁判沒有說謊,貓老大指證錯誤,依舊還是輸囉~


*遊戲心得
《臥底》是個價格便宜、時間短,玩起來也頗有意思的小品。限定3人比較麻煩一點,必較現在桌遊要不兩人遊戲,要不就四人起跳,不過當作3等1時的墊檔小品還是蠻不錯的。

遊戲強弱上,其實裁判的助力加上臥底的x4牌是相當強勢的,實際跑了幾場下來,反而是帳面上看起來總數字較大的貓老大偉爺比較難獲勝。玩起來就像標題寫得那樣,當裁判真的是我的人時,真的很難跟我鬥啊!所以貓老大的重點還是落在抓住裁判說謊才是最重要的。雖然看起來兩邊不太平衡,不過陣營遊戲就是這樣玩起來突破逆風才有意思。

介紹就到這邊啦,能把比大小融入陣營的設計還是蠻有意思的,一盒也真的是相當便宜,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考慮看看囉:)


*延伸閱讀
[規則] Inside Man 臥底- 桌遊- Board Games | PTT遊戲區
Inside Man 臥底– 宅貓的桌遊櫃

留言

  1. 已買,雖然還沒玩,但規則真的簡單,我覺得還蠻有創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大小加入陣營/裁判還有說謊的設計我也很喜歡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