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Flotilla 聽起來概念很棒,玩起來很遺憾~



 聽起來概念很棒,玩起來很遺憾,《Flotilla》短心得~

《Flotilla》是一款概念很棒的遊戲,遊戲背景建立在類似電影水世界的末世場景,整個世界因為核戰海平面上升,大部分殘存的人必須靠潛水艇活在充滿汙水的水面下,少部分掌握金錢資源的天龍人(?)則在較為乾淨的水面上搭起聚落存活。

在這樣的背景下,遊戲做出了很有意思的設計,那就是水面下>水面上的切換。玩家在遊戲開始時,就只是個在水面下苦苦打拼的小艦長...有著一群跟著你打拼的船員(牌庫),玩家可以開拓海域、招募新船員、挖掘資源並販賣成金錢等等。

而在遊戲中,玩家隨時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到水面上生活。這邊的隨時真的是,隨時...
你可以在做好萬全準備時上浮。
你也可以在第一回合第一個動作就管他的我不當水底人啦,JOJO!!
也可以整場遊戲都在水面下打拼,看著天龍人們勾心鬥角都沒有問題。
水面上下都有賺分方法,不論那一種都有機會獲勝。


而跟著你打拼的水手(牌庫),也會在你上浮到水面上後全部翻面,從水底下相關的能力轉職成水面上行動相關的能力,圖面上也會從陰暗的水底變成陽光的水面上,頗有雞犬升天之感。

遊戲的經濟上也很有趣,水面下的行動產生資源但需要錢,水面上的行動產錢但缺乏資源,而資源會因為需求量有不同的買賣價。

在遊戲早期大家都在水底時,資源會因為過量而相當便宜,有幾個人升上去當天龍人後,對資源的需求會讓貨物價格在大量的購買與販賣間浮動,也給予了還沒浮起的人一些留在下面賺錢的誘因。而大家都升上去後則會因為沒人產貨讓價格居高不下,這樣的經濟設計相當有趣。

目前為止是我覺得概念上很棒的部分,可惜...玩起來卻不夠有趣,遊戲為了讓每個玩家不論選擇水面上下都能有機會獲勝,每個行動幾乎都會有分數(分數沙拉的概念),在最佳解的情況下,就算有這麼多的動作選擇,玩到最後就會是那幾種再輪替,不斷的重複進行,然後...等著分數片被拿光遊戲結束。而遊戲中的玩家低互動更強化了這個作業感。

最糟糕的是,遊戲還設定了許多隨機性,拿資源要擲骰,拼板塊要看抽牌運氣,這個隨機並沒有增加遊戲樂趣,反而增加了煩躁感。更別提影響遊戲勝負相當大的污染扣分,是你在遊戲過程中會隨機得到的...WTF?

設置複雜、教學麻煩、規則書寫的爛、單機又作業感強,再來個隨機扣分,再有趣的概念也救不了這個遊戲了。

個人BGG給分 6.5 / 10
遊戲性5.5
很棒的概念+1
圖板拚放的部分為各自玩家的領域,可惜並不相接,各自為政

玩家圖板則用來檢視已蓋的建築與當前獲得的汙染狀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