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魔法風雲會:未經批准 ( Unsanctioned ) - 很鬧很歡也很累的魔法風雲會

讓設計師奔放發揮創意的"機飛版"又來啦~~

這次閒聊的《MTG:Unsanctioned》,就是一款挑選雞飛3版裡面一些經典卡片,再加入一些新卡而成的版本。
註:機飛版是讓偏向測試、惡搞、玩梗的設計,卡片能力不是超強就是超弱,或是有各種隨機性,雖然無法在正式比賽中使用,但帶有各種魔風梗的設計也讓不少玩家特別喜歡這種版本。

雖然一直都很喜歡這種很ㄎ一ㄤ的版本,不過之前都僅止於收集觀賞的程度,畢竟要拆包拆到可以玩的程度畢竟是比較麻煩(特別是機飛又不是能去打比賽的牌)不過今年新推出的這個版本就相當方便了,一盒就可以讓你與朋友即開即完,並且同時收齊所有卡片.


Unsanctioned版裡面依照魔風基本的5色分成了五組牌,每組牌30張,兩位玩家只要隨意從五組牌中任意挑兩個顏色洗混,就成了一個完整60張,立刻可以激戰歡笑的牌組,打完了?拆開換個顏色又是新的一組牌,真的是相當方便.

當然,作為讓設計師發揮各種創意的機飛版玩起來絕對不是正常魔風那樣,而是更奔放更歡樂…也更不平衡的遊戲體驗(許多卡片甚至允許你作弊)所以想購入的玩家還是要先了解這不是一個正常的魔風卡牌XD

註:全卡片觀看網址(點我



*《Unsanctioned》體驗後心得
實際跑了一個晚上,果然是各種歡笑與..崩潰,因為實在玩得太累了,玩完後也很多人表示就玩這麼一次就是了(汗)...

具體上來說是怎麼個累法呢?先不論那些橫跨十幾年的各個關鍵字,卡牌效果還有很多像是...

  • 只要生物進場你就必須大喊"讓我們歡迎..."
  • 必須把頭趴在桌上否則生物就會死亡(脖子超酸)
  • 必須想辦法說出某個暗語然後沒有被對方發現
  • 要找旁人講故事的,然後給他決定結果的
  • 你的年紀越大費用越高的,然後攻防等於你的腳長跟鞋子號碼
  • 或是打出結界後,以後遊戲回合順序整個反過來,整個讓人頭腦錯亂

不愧是機飛版!玩起來果然是夠團康呢!(姆指稱讚)

那麼,推薦這個版本嗎?《魔法風雲會》的資深玩家就不用說了。
但如果是以桌遊玩家的角度,像我這種曾接觸過《魔法風雲會》,想買來當作偶爾與朋友對打的套牌,也不太在乎平衡性的玩家呢?我實際體驗過後會說...雖然真的很歡樂,不過還是不太推薦。

原因有二,第一是機飛版每一張牌都有著與《魔法風雲會》長久歷史相關的梗,在不了解的情況下,這些卡片就只是個效果很誇張的卡片而已,樂趣度其實少了很多。

第二則是這個版本中使用的關鍵字相當多種,且橫跨《魔法風雲會》十來年,,而這些關鍵字在整盒遊戲中又幾乎不重複,不會有你熟了這個關鍵字,之後在別張卡片上看到就不用再查詢的情況,別的卡...又是新的關鍵字,甚至還有一張卡片上有5個關鍵字的情況。

這兩點,我們都靠著開團時有《魔法風雲會》小博士陪著,一邊講解關鍵字一邊說卡片典故來搞定。一般的桌遊玩家玩起來大概會落入瘋狂開手機查關鍵字的狀況...
當然,這是以桌遊玩家的角度來看,畢竟這款的受眾本來就是《魔法風雲會》的資深玩家。


▲這張咒語同時具有:瘋魔、循環、增幅、返照、購回

另一個讓我覺得可惜的,是主打之一的合體(Augment)卡片的比例不多,所以其實沒那麼容易使用到,至少我們打了一個晚上一隻合體生物都沒見過。


▲有Augment關鍵字的牌(左)可與右方這種牌合體

▲合起來就像這樣,左右的文字也會接著

▲還有其他組合,像這個蝙蝠蠍..

▲蜂鳥馬

▲兔子魚人

簡單的心得與想法就到這邊啦,剩下就放一些能力特別好笑的給大家看看~

▲依照對方施法費用,可以在這張牌身上玩連線賓果

▲與一個場外的人,編一段妳會被對方能力怎麼樣的故事。

▲施放費用增加你年紀/10
攻防等於腳長與鞋長的1/2


▲回合流程整個反過來

▲每當有生物進場時,你可以站起來大喊"為你介紹..."

▲修改前能力超強,修改後超癈

▲現場拆一包魔風吧!

▲能力依現實的季節有所不同

▲只要沒被對手抓到就可以偷偷放進場

▲頭要放在桌子上,不然這隻生物就會被犧牲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