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馬約利卡:彩繪 - 當著色畫遇上桌遊

當紙筆遊戲遇上著色畫~《馬約利卡:彩繪》短心得

正在集資中的《馬約利卡:彩繪》是一款很特別的紙筆遊戲,不但是體現在遊戲的內容上,就連玩時的氛圍都很...奇妙。

《馬約利卡:彩繪》是一款結合著色的紙筆遊戲,每回合翻出卡片決定四個顏色,玩家則需依序著色在連續的四個格子中,而格子又分為內外兩層,每次只著色一層,因此一個格子可以在遊戲過程中被著色兩次。遊戲以盡量同色多格連接為目標(連接不分內外),進而在遊戲中解鎖一些遊戲結束時的計分方式。遊戲的策略思考主要在這兩層面,如何安排著色的路線與內外來連線以及要選擇那種遊戲結束計分。這種帶點空間概念的遊戲玩起來意外的沒有很簡單,也比最近頗紅的填數字類型更加抽象,以紙筆遊戲來說算是難度偏高的類型。



那麼為什麼說遊戲的“氛圍”很妙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翻過坊間那些讓大家著色曼陀羅的書籍,這個遊戲也有異曲同功的感覺,玩家要著色的是有著花磚圖樣的題目紙,遊戲的過程中如果認真上色,甚至不用太認真,結束都能得到很漂亮的成品(與勝負無關就是了),也因為這樣,遊戲不太會聽到大家思考填題的煩惱聲音,反而是一片安靜的塗色聲,不像是玩桌遊,更像是一群人塗色。

我一直覺得紙筆遊戲應該要更加的利用筆塗色與線條去做發揮(如果是單純的填數字比較像是省成本),彩繪馬約在這方面蠻有給我眼睛一亮的感覺,讓遊戲成品成為一個畫作的想法真的蠻棒的。不過也可以預期這個慢節奏的遊戲在玩家間可能不太好推...。

畢竟這個設計與一般紙筆遊戲簡單快速的優勢有點互相牴觸,多了額外填色的時間讓遊戲整體時間拉長,節奏也比較慢,更別提它就是個難度偏高的遊戲。不像其他紙筆遊戲可以拿來墊檔,比較需要是找個充裕的時間,準備一壺好茶與點心,悠閒地玩這款遊戲。

我自己把它定位在一個喜歡但無法太常開的遊戲,並且會挑能享受“塗色”這個額外元素的朋友一起遊玩:P

個人BGG評分  7 / 10

藉由翻出來的卡片決定當回合的填色

試跑成品1

試跑成品2

試跑成品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