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Res Arcana 奧法之戰 - 一款精簡迷你版本的《四季物語》?

遊戲名稱:Res Arcana 奧法之戰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分鐘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資源收集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2712/res-arcana

新遊戲介紹~

今天要聊的是由設計師Thomas Lehmann在2019年為大家帶來的新遊戲,玩家們也在2020年的今日等到繁體中文版本。出版至今已經衝上了BGG總排名222,策略排名133的名次,是近期頗受人注目的桌遊,也獲得了不少媒體的好評。

說到設計師Thomas Lehmann你可能沒有太大印象,並不像玫瑰山、S.F、馬丁等人那麼有名氣,但只要提到他出版過最著名的遊戲《Race for the Galaxy 銀河競逐》,身為桌遊人就算沒玩過也一定聽過啦,與《銀河競逐》同為卡片遊戲的《奧法之戰》,或許是帶著銀河後繼者的期望,名氣比設計師同期的另一款作品《New Frontiers》要高上許多。

雖說不同設計師,不過我覺得這款更像是一款精簡迷你版本的《四季物語》,怎麼說呢?我們後面聊:)





▲眾多國外媒體的《奧法之戰》評價
(圖片來源:奥法之战眾籌網頁)


*《奧法之戰》玩什麼
《奧法之戰》是一款用手牌構築得分引擎的遊戲。

遊戲開始時,玩家會獲得8張神器牌(可以用官方建議、隨機抽選或是輪抽)。玩家們會混洗得到的牌成為自己專屬的牌庫,用資源打出這些牌,再藉由這些牌的能力獲得更多資源與效果,再打出或獲得更多更強力的牌,不斷重複強化自己的資源收集與得分能力。而遊戲會在有人到達10分時結束遊戲。


註:如果你是還沒玩過此遊戲的玩家,我想在這邊直接給個建議。直接使用輪抽規則開始遊戲吧!這遊戲輪抽與不輪抽樂趣差了十萬八千里,不用猶豫直接加入這個規則吧:P

▲遊戲共有40張神器牌
說是神器,不過其實有龍有動物:p


▲遊戲中玩家需蒐集的五種元素


▲法師牌,玩家遊戲開始時挑選
會提供整場遊戲的專有能力或收入


▲如果有購買到附PROMO的中文版,會有另一組異圖法師

遊戲的過程中,玩家主要動作有3種,打/獲得牌、棄牌換資源、使用卡牌行動。每次輪到玩家時就擇一進行,一直到所有玩家都結束回合,接著就檢查是否有人達到10分(結束遊戲條件),沒有的話所有玩家獲得收入,並開始新的回合。


1.打/獲得牌
這是遊戲中最主要的動作,遊戲開始時玩家會從自己專屬的神器牌庫抽牌到手上,遊戲中只要湊齊相關資的資源就可以打出該張牌。牌的內容基本上都是提供資源的收入與使用效果,有些牌則會有額外的分數。雖然遊戲開始共給玩家8張牌,不過實際上玩家全部打出來的機率不大,需要取捨一下打牌的優先順序。
▲神器牌解讀,以此張為例
打出費用:1綠1黃金
能力1:棄掉2綠,獲得1黃金並放置在本卡上
能力2:橫置此卡,獲得1黃金並放置在本卡上
分數:1分

除了玩家自己獨有的神器牌外,場上則有大家要搶奪的遺跡與魔力之所。獲得的方式與打牌相同,付出需求的資源就能將那張牌收到自己的場上。這些牌一樣有提供能力,不過更多是讓玩家可以囤積資源在牌上,遊戲結束時能換成分數,也是《奧法之戰》中玩家最主要的分數來源。



▲「遺跡」固定費用為4黃金,基本上無限量供應,但分數與能力也各有不同。

▲「魔力之所」每場遊戲只會開五張,分數也相當可觀,是玩家主要搶奪的對象

▲打出/獲得的牌就正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方便檢視是否使用過



2.使用卡牌行動
《奧法之戰》是一款用手牌構築得分引擎的遊戲。
當玩家打出/獲得牌時,就可以在接下來的遊戲中使用它們給予的能力,隨著玩家擁有的牌越多,每回合能做的事情也會越多,這種逐步成長強化的感覺也是遊戲一大樂趣。


▲有這個圖示的卡片就代表可以橫置來使用,回合結束時卡片才會轉正

▲以這張「獵鷹」為例,第一個能力是橫置後可以調整牌庫頂三張牌的順序。第二個能力是橫置加棄掉2個藍色資源,可以直接抽一張牌。遊戲正常來說只有每回合讓你抽的1張牌,這種額外抽牌的能力相當實用。


卡片有各式各樣的效果,蒐集資源、抽牌、資源轉換、資源囤積等等,有些卡牌行動則有攻擊其他玩家的效果,是這遊戲主要的玩家互動。

▲龍系列都是攻擊型的牌組,會讓其他玩家損失綠色資源
▲有些牌則可以幫助玩家防守,像上圖兩張牌的第二項能力都是可以防守龍的攻擊

▲龍牙的第二個能力,橫置+棄3個紅色資源,免費打出一張龍。

神器牌彼此之間也有互相combo的效果,如上圖龍牙可以讓玩家免費打出龍(其實是花3紅資源,但還是省很多),如果遊戲開始時發的8張牌中都沒有龍牌的話,那這張牌就完全沒有用啦,這也是為什麼我建議直接用輪抽會更有趣的原因,可以玩出很多有趣的combo。


3.棄牌換資源
就算是用輪抽,也可能會得到幾張用不到的牌。這些牌還是有其他的功用,遊戲允許你棄牌來換成資源(2個任意資源或1個黃金)。遊戲因為有遺跡與魔力之所這種先搶先贏的卡片,玩起來有競速的成分,有時候慢慢的等資源收入並不夠快,可能收入也不一定是你當下需要的資源,就要靠這個動作來獲得資源搶卡片了

棄掉的牌也不用擔心再也拿不回來,當玩家專屬的牌庫抽空時,棄牌堆就會混洗成新的牌庫,因此有些遊戲後期才需要的牌,也可以在前期棄掉變成資源,做一些戰術上的調度。


《奧法之戰》的主要動作就是這三種,玩家輪流進行,不斷強化自己,買更多的牌、收集更多的資源、獲得更多的分數,並在有人到達10分時遊戲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主要玩的是依照開場手上八張牌與場上的牌去做一個規劃,並且看這個規劃能否比其他玩家更快達成勝利這樣,例如先蒐集龍牙資源,然後利用龍牙免費打龍的能力打出大量的龍,每回合用大量的龍攻擊去拖慢對手速度。成型後開始蒐集賺分的資源這樣的玩法

相信大家應該對《奧法之戰》有一個初步的了解啦,如果想要更詳細的了解遊戲規則,可以參考桌遊好朋友的Res Arcana 奧秘神器<介紹+規則概述>這篇文章,有相當詳細的規則敘述。



*《奧法之戰》遊戲心得
《奧法之戰》是個好遊戲,雖然並不是我熱愛的deck build類型,不過玩起來還是有構築要素的樂趣,有規畫路線去完成的成就感。簡單的規則與很棒的圖示化,讓他成了一個好開好教的遊戲,一人一動的設計也讓他在多人局不會有太長的等待時間,玩起來一樣流暢,好玩。

不過有些部分可能與你一開始想像的不太一樣。如果你還沒玩過,稍微打個預防針會比較對這遊戲有更正確的認識。

第一個是中文譯名,直覺頗容易讓人聯想到這是一款卡片戰鬥遊戲,不過遊戲比較像一群法師各自施法顯神通比誰更厲害,其實並不像《法師戰爭》、《魔法風雲會》那樣用法術互相傷害的遊戲。當然玩家間妨礙的部分還是有,不過都是一些耗損你資源,拖慢你發展的效果,如果是帶著互相傷害的念頭的玩家,可能會有點失望,這部分算是中文譯名...比較可惜的地方。

另一個則是《奧法之戰》是個體感上偏小的遊戲,規則簡單易學,上手要閱讀的卡片量也不多,能力的圖示化也相當清楚。每次輪到你時快速執行一動就換下一位,流程相當快速。因此會給玩家這是一個小遊戲的感覺。

那麼《奧法之戰》是小遊戲嗎?很妙的,我覺得是也不是。

從一開始覺得它是個規則簡單,精簡的小遊戲。到又覺得它的牌與法師雖少,但組合千變萬化,每場的最佳策略都不同,有相當多要素可以鑽研,不再是個小遊戲。最後熟悉了,它又反璞歸真變成一個小遊戲,頗有一群高手玩皇輿爭霸時,大家開場輪抽完就擬定好策略,每個人唰唰唰的動的飛快,專注在執行自己的規劃,你的回合一結束又馬上輪到你,遊戲時間一下子就結束那種感覺。

小遊戲嗎?還真的是,也不是。


▲《奧法之戰》與前輩們在BGG的名次也越來越接近啦

雖然在網路討論上,《奧法之戰》都集中在與設計師Thomas Lehmann最著名的《Race for the Galaxy 銀河競逐》去做比較,不過玩完後讓我想到的是另一款我也很喜歡的《四季物語》(不同設計師),很像是的《四季物語》精簡、迷你版本,兩者有著類似的概念,一樣用起始的手牌進行遊戲,一樣是蒐集資源打出卡片,再藉由卡片蒐集更多資源,反覆循環收集分數來獲勝。

差別在於《奧法之戰》資源的收益更加穩定明確(四季要看擲骰結果與順位),同時《奧法之戰》在遊戲開始時決定你使用的牌組後,整場遊戲就不會再更動(四季則是在遊戲中有機會獲得隨機新卡片)。更少且固定的手牌、明確收入的資源、更短的遊戲時間,類似的核心,的確給了我相似的感覺。這個比較並沒有優劣之分,只能說兩者的設計差異讓遊戲核心很像,但玩起來有不同的風格。就像馬拉松與田徑短跑都是跑步,不過兩者給當事人的感受是截然不同,《四季物語》就像長跑,而《奧法之戰》則是個緊促、短時間就要作出跑分決策與引擎的田徑短跑。

《奧法之戰》的閒聊就到這邊啦,期待未來中文版擴充的出版,可以進一步強化遊戲的卡片種類與深度,玩出更多組合。

個人BGG給分 8.5 / 10


▲遊戲的收納也相當不錯
卡片資源分類的井然有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