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Joraku 上洛

新年快樂!繼續來聊桌遊~

今天要介紹的遊戲是前陣子部落客交換禮物活動時,我從桌遊菜鳥那收到的禮物《上洛》。 上洛這遊戲很妙,是款我看介紹時覺得應該不好玩,讀完規則時還是覺得應該真的不好玩,結果實際玩起來..欸!這遊戲還挺好玩的耶!



為什麼會有這種奇妙的過程?因為《上洛》是一款在吃墩的過程中,你打出的卡牌同時會擺放或移動你在圖版上的士兵,而吃下該墩的玩家與每一大輪控制每個區域的玩家都能夠藉此獲得控制分數,多種機制結合而成的遊戲。

“吃墩+卡牌驅動+區控算分?這也太複雜了吧”
這是我看完介紹與規則最直接的感想,直覺就是這麼複雜且不直覺的方式會讓玩家思考當機,進而讓整個遊戲流程不順且思考時間過長。那實際玩起來是怎麼樣呢?老實說那個不直覺的確讓大家在初期無法進入狀況,不過接著玩下去後,遊戲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與不順,反而是順暢跟快速,而且好玩!

遊戲初期,玩家們的兵還散佈在日本各地
原因在於遊戲的主體實際上只有“卡牌驅動+區控算分",吃墩雖然是遊戲中一個不斷重複的過程,但在計分上的影響其實沒那麼大,你如何用卡牌去佈兵保持自己在重點區域數量的「區域控制」才是遊戲的重點,也因為遊戲中期大家會注意到這點,再加上遊戲設計也刻意簡化吃墩(花色只有三種,最終比數字不比花色),因此思考上就沒那麼複雜了,也沒有先前擔憂的"不順且思考時間過長"的狀況。

區控能夠表現出戰國時期大名互相征伐的部分,那「上洛」呢?(日本明治維新之前,戰國大名帶兵攻入京都的行動被稱為「上洛」)遊戲巧妙的用三個時期每個區域計分不同的方式,來讓遊戲呈現早期大家散落各區,到晚期兵力都移動並集中在京都(京洛)附近,讓整個遊戲成為一場上洛的過程,也可見到設計師的巧思。
中後期都開始靠著上洛(圖板左方)集結了
如同前面所說,遊戲區控為重,因此是一個吃墩沒吃到你仍有機會贏的遊戲,所以我不會把它算做一款吃墩遊戲,反而把它當成一個用吃燉調味的區控輕策。我知道有玩家不喜歡吃墩類遊戲,但如果因此錯過這款真的蠻可惜的。

簡單、有趣、又有巧思,好玩!

個人BGG評分 8 / 10

米寶的造型也相當有誠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