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心得] 花札/花牌 (寶可夢版本)

註:此篇為部落客聖誕禮物交換活動文~

換我了!前面大家都拿出各種神奇的遊戲,讓我相當的抖...

我自己在挑選要送小羊桌遊報 BoardSheep的遊戲時,主要抱著
遊戲小、簡單、跟家人可以玩、能吸引到小朋友(讓小羊可以跟小孩玩)這幾個要素。然後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則是...
那個讓許多人接觸到花札的動畫電影“夏日大作戰”要以4DX的方式重新上映啦~
熱血到讓人哭出來的一部好電影

花札是日本的傳統遊戲,如撲克牌、麻將這類歷史悠久的遊戲一般,有相當多種玩法與區域規則。這邊主要以大家最熟悉こいこい為主,這種玩法一場的時間很短、規則簡單,玩起來帶點賭博感的歡樂,又需要一點思考及預判,相當有趣,常常成為我送朋友禮物的好選擇。

遊戲的玩法相當簡單,花札的牌共分為12個月份,每個月份四張,同一個月都會有相同的植物圖案來供玩家判別,再依植物外不同的圖案分成光牌、短歌、雜牌等等。

遊戲中場上會翻出數張牌,玩家每回合可以從手上打一張牌到場上,如果場上有與你打牌相同月份的牌,那麼這兩張牌你都可以收回變成分數。接著再從牌庫翻一張,如果一樣有相同月份的牌在場上,那麼一樣可以收回變分數。

就這樣兩邊輪流,看誰的分數區能先湊出一個役(牌型),就可以宣告獲勝獲得分數。如果覺得當前的役分數不夠多,也可以喊出那句相當有名的“こいこい”,那麼遊戲將繼續,玩家可以試圖湊出更高分的役(例如讓三光變成五光),但如果再那之前先被對手湊到,那麼你之前湊出的也不能算數了。什麼時候該停,什麼時候該こいこい?場上未獲得的牌組有多少機率讓你湊到更高的役種?這就是花牌迷人之處,絕對不是個專靠運氣的小遊戲。

許多人覺得花牌很難,因為圖案多又難辨識,但其實花牌只需要記住特定的幾張牌,如五張光牌(有鳳王 太陽 月光 等光芒牌)還有一些動物牌即可,剩下的短歌牌因為牌上畫有短歌所以特徵明顯,其他沒特殊特徵的牌都是雜牌不用特別記憶,所以其實比想像中更好記憶。

這次挑選送給小羊的花牌是“寶可夢”版本,各種寶可夢融合在古畫中的方式可愛又很有趣,這個版本更新增了寶可夢專屬的役種(像是三神獸、火系寶可夢)等等,熟悉寶可夢的玩家玩起來會有另一種樂趣:p

以下為開箱以及簡單的遊戲方式照片~





















留言

  1. 好可愛.請問哪裡買的? 日本寶可夢中心會有嗎(最近要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在日本玩具店看到的@@ 通常會賣很多IP合作的花牌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