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郎中闖江湖 - 一款教會你手遊轉蛋殘酷現實的桌遊

遊戲名稱: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  郎中闖江湖(又譯:奎德林堡的庸醫)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抽袋構築、風險管理
BGG: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4521/quacks-quedlinburg
中文官網:http://www.swanpanasia.com/products/the-quacks-of-quedlinburg

《郎中闖江湖》是2018年開始竄紅的多產設計師Wolfgang Warsch在2018年的作品,目前BGG排名第140,家庭遊戲排名第14,出版至今也拿了不少獎項,是相當受肯定與大家喜愛的遊戲。

隨著中文版的出版,它也成了我們桌遊團近期最喜歡開的遊戲,除了遊戲本身就很好玩之外,這種很像手遊轉蛋抽豬的遊戲方式,特別對我們這團都有在玩手遊的人的胃口,玩起來就像手遊抽珠一樣各種爆死,超級好笑。

「為什麼!?為什麼我都把黃色藥材弄到30%了,為什麼總是抽到前就爆掉了!!?」
「ㄜ…30%你都抽不到,那你還好意思在手遊上課金抽0.9%的東西?」
-玩《郎中闖江湖》出現的對話

玩家A「該不該繼續抽呢…有1/4的機率會爆炸?」

玩家B「機率這麼低,安心啦!」
玩家C、D「「沒那麼容易爆炸,抽啦抽啦!」」
一陣摸索後...
玩家A「又抽到白的,我爆炸啦啊啊啊啊?」
玩家B「YES!這樣這回合我第一名了!」
玩家A「你!!! (((゚Д゚;))) 」
笑成一團的玩家C、D「「哈哈哈哈哈哈哈」」
-另一段玩《郎中闖江湖》出現的對話

 *藥材隨便丟,大鍋隨緣煮,是我郎中江湖一點訣
《郎中闖江湖》是以調藥為主題的遊戲,不過原文的Quacks(譯:庸醫、江湖郎中),以及遊戲中各種奇形怪狀的藥材、會跑進鍋中的老鼠、會爆炸的鍋子(!?)等等...都明白的告訴你這並不是一款要讓你認真調藥的遊戲,而是一款...嗯...帶點隨緣感的歡樂遊戲?

遊戲中,扮演Quacks的每位玩家都會有一個泛著氣泡漩渦的鍋子,你如果仔細一看,會發現這是一個由泡泡組成,由內往外延伸的長長跑道。遊戲共玩九回合,每一回合玩家會不斷的從藥袋中抽取藥材來放進鍋子,每個藥有自己的品質(數字),玩家放藥時就會根據藥上的數字在鍋中的跑道上往前前進同樣格數來擺放藥材,象徵你提升了這鍋藥的品質。而玩家每一回合能在這個氣泡跑道上放得越遠,能夠獲得的獎勵也越好。

▲每位玩家都有自己的一個藥鍋與藥袋

▲水滴表示每次玩家放藥的"起點"
遊戲有許多效果可以將水滴往前推,讓起點比別人更前面
我們都解釋說這是常年熬藥累積的藥垢,所以開場就比別人補XD

▲每次抽藥時一次從藥袋裡暗抽一顆,並根據藥上的數字往前放,這部分用說的比較難理解,可以參考下圖的範例。

▲我這次抽到白色藥材2,因此我從起點開始往後放2格

▲多抽幾顆來當作範例,玩起來就像上圖那樣,你會在這個跑道上不斷前進,當你決定停止抽藥或是鍋子爆炸時,你尾端藥材的下一格就是你這次熬藥的結果

玩家每次從袋子中抽藥材出來放時,隨時可以決定停手不再繼續抽藥,因為抽出來雖然可以讓你跑得更遠,但也可能讓會讓你的鍋子....爆炸!畢竟是江湖郎中嘛…煮個藥鍋子爆炸什麼也是相當合理的。
每位玩家的藥袋在遊戲一開始就有配好基礎藥材,其中最多的就是除了爆鍋以外幾乎沒啥用的白色藥材,而玩家在遊戲中抽呀抽...一但你累計抽出的白色藥材數字總加超過7時,你的鍋子就…炸飛啦!

▲像上圖,當我抽出粉紅框那顆白色2時,我的鍋子白色藥材加總為8,當下立刻因為超過7爆炸啦。

鍋子爆不爆炸是這遊戲最大的樂趣(大多是別人的樂趣XD)

這抽與不抽的糾結...實在是吼。舉例來說你目前藥草袋中抽到剩4個藥草,其中一個是抽到就會爆炸的白色2藥草,有3/4的機率過關,讓你的藥鍋質量可以跑得更遠,你要抽嗎?還是覺得安全至上就到這邊為止。假如成功抽出安全的藥材,接著安全的機率剩2/3,抽還是放棄?我這邊再來回顧一下前面出現的對話。

「該不該繼續抽呢…有1/4的機率會爆炸?」玩家A
「機率這麼低,安心啦!」玩家B
「「沒那麼容易,抽啦抽啦!」」玩家C、D

「又抽到白的,我爆炸啦啊啊啊啊?」玩家A
「YES!這樣這回合我第一名了!」玩家B
「你!!! (((゚Д゚;))) 」玩家A
「「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成一團的玩家C、D

玩的過程很容易像上面這樣一個人猶豫要不要繼續,然後大家在旁邊鼓譟他繼續賭運氣,沒爆的話抽的人笑哈哈,爆炸了則是大家笑哈哈,玩起來超級歡樂。


▲最後停留的地方就是可以獲得的分數與錢
假如你的藥鍋炸了,那麼就分數與錢就只能二選一獲得。

每回合的最後,玩家都可以用這回合獲得的金錢來購買新藥材。遊戲中除了會讓人爆炸的白藥之外,還有相當多種藥材可以讓玩家購買放進藥袋,稀釋你抽到白藥的機率。每一種藥材都有各自的能力與數值,有些甚至能夠互相搭配大幅提升藥的品質。雖然不像《皇輿爭霸》或其他domi-like遊戲一樣有這麼強烈的構築感,但思考如何搭配藥物間的能力組合也是這遊戲另一個樂趣(不過...也要你抽得到啦)。

▲每個藥材都有自己的能力與數值,藥材下面的數字則代表購買這個藥材需花費多少金錢。

像是紅色藥材抽出時可以根據你鍋中已有的橘色藥材數量來額外前進,或是黃色藥材帶有讓下一個藥材前進步數加倍的能力等等,讓遊戲除了炸鍋的緊張感外,還有這種成功暴衝後的刺激感,加倍歡樂。

至於核心玩家可能會在意的遊戲變化與耐玩度上,《郎中闖江湖》每場遊戲都會從每個顏色中挑選一種藥材來遊玩,每一種藥材能力都有兩面且效果不同,有些藥材還有不只一張可以讓玩家挑選,不同的藥材能力又會組合出不同的火花,有讓鍋子沒麼容易爆炸,或是讓玩家可以衝刺得更遠的,又或者可以改變鍋中材料的。還不用算進擴充又新增的幾種藥材,基本版的《郎中闖江湖》就已經提供不少藥材組合了,已經足夠耐玩。

▲光基本版就有許多藥材可以玩啦(還有背面)
《郎中闖江湖》的遊戲進行大概就是這樣啦,簡單帶點策略,玩的過程爆笑又有趣,還有朋友玩的聲音都啞掉了。


*《郎中闖江湖》遊戲心得
▲朋友玩得房間都快炸掉的一場

《郎中闖江湖》我覺得是一款完美的家庭遊戲。
雖然這樣說可能誇張的些,不過《郎中闖江湖》在我心中很有當年還是桌遊新手時《卡坦島》在我心中的地位,歡樂、有趣,找誰都可以玩,玩完還想一場接一場,真的很棒。BGG上有一個玩家的評論還蠻傳神的這遊戲讓我知道了人們為什麼這麼熱愛賭博,每回合都是一場刺激的賭博,再...再抽一顆看看,不會爆炸的!

我覺得遊戲特別厲害的是,就算這遊戲設計上並沒什麼玩家互動,但因為炸鍋帶來的張力仍讓你會緊密觀察其他玩家的狀況,雖然也是各抽各的,但是不會像有些桌遊給你"單機感",整體氣氛上反而像在玩什麼互動強烈的派對遊戲。而也因為玩家間互動不多,人多人少都不太影響遊戲的時間或體驗,讓它不會有什麼一定要開幾人局才好玩的情況。(不過人多氣氛更熱鬧就是了)。

而遊戲中的核心樂趣"你能夠靠運氣跑多遠"也讓它成為了一個各種玩家都能享受樂趣的遊戲。輕度玩家可以享受豪邁大抽,大起大落的快感。策略玩家可以玩藥材組合的規畫感,計算機率與風險後決定何時該停手的掌握感。

不過就如前面提的,這是個運氣佔比相當大的遊戲,就算袋中藥材的比例再好,你仍可能在關鍵時刻因為連續抽出白色藥材炸鍋,輸掉遊戲。在加上遊戲設計了相當強力的後家補償機制,決勝關鍵往往落在最後兩局,更放大了運氣對勝負的重要性。

▲會跑進鍋子中的老鼠
其實是遊戲中的落後者補償機制
分數越低的人老鼠越多,藥也…越補!

也就是說,要享受《郎中闖江湖》,你必須是個能享受"運氣決定結果"的玩家。所以想入手的玩家要先注意一下自己與團友是不是這個類型。如果可以的話,那我大力推薦這款,你們一定會玩得很開心的。


*延伸閱讀
桌遊菜鳥-《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心得
小羊桌遊報BoardSheep - 【小小戰報奎德林堡的庸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