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マドリーノ(Madrino) - 這麼嘴,還不來當個雲端居家規劃師!

遊戲名稱:マドリーノ Madrino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遊戲類型:Roll&Write、擲骰、繪畫

《マドリーノ》是今年日本春GM時,就以高品質的配件以及特殊的遊戲內容為人所注目的一款遊戲。出版社也運用常在建築模型中出現的小人與樹來搭配遊戲配件拍出許多相當有質感的照片,相當襯托房屋格局規畫這個遊戲主題。
▲當初我就是被這張照片拐來買這款遊戲的


*《マドリーノ》遊戲介紹
如同前面提到的,《マドリーノ》是一款屋格局規畫的遊戲,搭配今年相當火紅的Roll & Write機制,玩家可以藉由骰出的骰子結果,來畫出牆壁、窗戶、門,並且在其中擺放各種家具,進而規劃出一個夢想家居。

遊戲共6回合,每回合分為兩個階段,分別是牆壁規劃階段與家具擺放階段。

牆壁規畫階段時會擲出遊戲附的四色骰子,並依照每個骰子擲骰的結果對照圖板上標示的牆壁類型,每位玩家則必須把這四面牆壁畫在遊戲附的塑膠格板上任何線上,牆壁的角度各有不同,不過都是由普通牆壁(直線)、窗數(長條格子)、門(曲線)三種要素混搭組成。

▲骰子決定這回合玩家必須畫上的四面牆壁

▲牆壁的繪畫沒什麼太多限制,基本上就是不能放大、重疊、窗戶對著窗戶等等

家具擺放階段也類似,差別在於兩顆骰子決定玩家可以放什麼家具,另外兩顆則決定玩家可以放在那個方位...對,沒錯,這遊戲家具不是你想擺那就擺那邊,要看風水的。玩家可以從兩顆骰出的家具與兩個骰出的方位各擇一來畫上你這回合想放進藍圖的家具。

就這樣進行六回合,共24面牆與6個家具,你的夢想家居藍圖就完成了。


▲家具共有六種:馬桶、洗手台、洗衣機、廚具、浴缸、床
▲兩顆骰子決定玩家可畫的家具總類
另外兩顆則決定可放置的方位

《マドリーノ》特別的是並沒有"計分方法",沒有什麼完整房間幾分,或者是家具組合幾分等計分方式,而是在遊戲結束時,玩家們必須為自己的規畫藍圖取名,並向大家介紹房屋的設計理念,最後由大家投票決定誰的居家藍圖最棒成為勝利者。這也讓他比較像是讓大家歡笑的派對遊戲,而不是認真較勁的策略遊戲。

▲玩完就會長這樣...才怪!!那可能這麼美好。
接著來給大家看我們畫好的笑一下:p

野營驚奇:標榜帳篷室通風,飛禽鳥獸可以自由進出,左方的廁所的通風採光是賣點
充滿採光的家:應該是我們這場最完整的房子了,雖然門跟窗戶多了點,要進廚房跟廁所得先跑到門外從側門進去才行。

野趣之屋:右上的廁所必須經過迷宮般的多門才能進入,好像有隔又好像沒格的房間正是野趣的鵜鶘味。
末吉之家:因為預算不足,放棄南面廚房牆壁,讓主人可以享受在大自然中烹飪的樂趣。大門進來右轉就是廁所(無門),也有一個馬桶獨立於室外。


*《マドリーノ》遊戲心得
▲極簡的配件,讓他比其他只比遊戲更有質感(但也更貴)

《マドリーノ》是款在我心中評價不斷翻轉的遊戲。看完規則時原本覺得這種自由心證評分的方式應該蠻糟的,不過體驗後覺得這跟“傳情畫意”一樣,勝負不是遊戲重點。因為經驗不足,大家最後的設計圖各種缺牆,介紹時就要各種蝦掰來圓(例如主人要求開放式啦,所以吼我們這邊牆壁就不規劃了),來了各種讓人笑到肚子痛的介紹。

遊戲受限於骰子,沒有想像中能做太多你想要的規劃,像是很難完整得畫出完整的房間、太多道門、又或是同樣的家具出現太多次(一直要我放廁所是怎樣..),如果是抱著想認真玩房間規劃這個主題的玩家可能會有點失望。
因為...看著大家好笑的房子笑鬧之後,遊戲也就這樣了。遊戲的設計上你很難正常的規畫一個正常的房子,甚至是一個完整四面有牆的房子都很困難。

設計師甚至放棄設計一個良好的計分方式,讓勝負交給玩家自己投票決定,也註定了這款遊戲只能當作派對遊戲玩玩,可惜了這遊戲的想法與精美的配件。作為派對遊戲,我給高分。但內心另一個希望能認真玩這類主題遊戲的我,只能給個不及格的分數了。

《マドリーノ》的優點

  • 簡單的規則
  • 精美的配件與很符合遊戲主題的美術風格
  • 房屋規畫設計主題
  • 超好笑的遊戲結尾


《マドリーノ》要注意的部分

  • 隨機成分過重,無法正常規劃房屋,策略性低
  • 沒有良好的計分方式。
  • 需要Homerule微調規則,比較容易有正常的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