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 新銳桌遊紅白大對抗(一):腹黑菓子店

哦~ 是誰酸酸甜甜住在方方的盒子裡?腹黑菓子店!  
如果各種超萌動物是你的願望,腹黑菓子店! 
那就打開盒子與動物們一起做蛋糕吧,腹黑菓子店! 
準備... 
腹黑! 菓子店! 腹黑! 菓子店!  腹黑菓子店!
-改編自海棉寶寶的菓子店之歌

又來介紹新遊戲啦~!這次要介紹的是剛結束募資的台灣國產桌遊,滿溢粉紅香甜氣息,有著讓人流滿口水的甜點與想衝上去吸好吸滿可愛動物...那就是《腹黑菓子店》!

這次的文章也是同時也是配合「新銳桌遊博覽會桌遊紅白大對抗」的介紹文,所以在正式開始介紹遊戲前,先來看一下這是個怎麼樣的活動吧:P


======「大對抗」活動分隔線======
你聽過所謂的「北新銳、南月光」,這分別代表了舉辦在台灣南北兩地,我最喜歡逛的兩個台灣桌遊展。這次的「新銳桌遊博覽會桌遊紅白大對抗」是台灣桌遊年度盛事2019年台灣新銳桌遊博覽會的其中一項活動,主辦找了八位桌遊宅分成了紅白兩組,各自介紹會出現在展會中的遊戲,並將介紹文來進行對抗投票的樣的活動。

這活動第一波的對抗賽就是我跟「桌遊公道伯」宅貓貓啦,大家看完兩邊的文章後,別忘了到活動的投票區(連結)幫我們投票囉:)
JOOL桌遊兔編畫的超讚八宅過海圖
======「大對抗」活動分隔線======


*踏入《腹黑菓子店》粉色的世界
《腹黑菓子店》是一個從裡到外都超~可愛的遊戲。由粉綠色與粉紅色組成類似禮盒造型的盒子,打開後則會看到色彩繽紛的甜點以及身材圓滾滾的可愛動物們,簡單的規則與不長的遊戲時間,感覺是以女性向玩家為瞄準客群去設計的。粉色系+甜點主題,一群人喝著下午茶吃著蛋糕,一邊玩著這個遊戲,從視覺上完全沒有違和感啊。

▲盒子擺出來就像哪個高級甜點店帶回來的小蛋糕

▲玩這個遊戲不順便泡個茶吃甜點很痛苦
卡片上的東西看起來都太好吃了

《腹黑菓子店》的美術則出自於兩位很讚的繪師之手。分別由擅長描繪甜點的插畫家雪莉,與擅長把動物畫的圓滾滾的廢貓阿米兩位繪師包辦,攜手創造出這樣暖呼呼輕飄飄遊戲氛圍。一個畫美食,一個畫吃飽美食後胖胖的動物,這兩個繪師....根本絕配呀!

 ▲看起來超好吃的蛋糕們

▲代表玩家身分的動物卡,每個動物也有自己最喜歡的食材喔。

遊戲內容上,《腹黑菓子店》是一個以合作烤蛋糕為主題的遊戲,玩家們將各自扮演可愛的動物,想辦法在遊戲中收集食材,烤成香噴噴的蛋糕來得分。但這個"合作"嘛...如同遊戲的名稱一般,這可是設計師特地加了個讓玩家"玩點腹黑小心機"的部分,讓遊戲有個相當有趣又奇妙的體驗。

遊戲的過程相當簡單,每當輪到你時,你要先從場上的材料區挑選一張食材到手上。你可以挑選你想要烤的蛋糕需要的食材,也可以....挑一個你覺得別人會烤的蛋糕需要的食材。為什麼要這麼做?等等你就知道啦~


▲香甜的水果與巧克力,可是各種蛋糕必備的食材。

接著玩家可以從場上的蛋糕食譜區,指定一個蛋糕來烤。只要烤成功,就能夠獲得該張卡片做為分數(一個蛋糕5分呦~)。有趣的來了,烤蛋糕的材料往往需要7個以上,全部靠自己太困難啦,這時候就要去找其他玩家"合作",遊戲允許你向最多兩位玩家提議,拜託她們幫你出部分的材料來烤蛋糕,你再補足剩下不足的部分。

例如你剛剛看到了小美在前幾回合有拿了草莓卡,剛好是你這個蛋糕需要的材料,你就可以在這個時候問她...


「請問你有草莓嗎?」
小美:「我沒有。」
「咦?等等,可是你剛剛不是拿了草...」
小美:「我沒有!」

怪了,小美剛剛不是拿了草莓,怎麼突然手上就沒有了?沒錯,《腹黑菓子店》這遊戲允許玩家小小的對手上擁有的食材說個謊,可能是小美等等想烤的蛋糕也需要草莓,也可能是她覺得另一個蛋糕需要的草莓數量更多,她想要等另一個蛋糕被烤時再來幫忙。


▲每個蛋糕卡上都印有需要的材料

▲不足的材料就找其他動物合作吧!
「那個貓貓,你有沒有...」
「喵!(沒有)」

當然,幫忙的玩家也是有好處的。以剛剛的情況,你選擇了蛋糕,然後找小美幫忙,小美也出了草莓,你又問了小明也成功獲得幫忙,最後你補足剩下的材料,就成功烤出蛋糕啦~
烤出的蛋糕卡你可以放在你的動物卡底下,遊戲結束時獲得5分。
而那些幫助你烤蛋糕的動物,也可以把他提供的食材放到他的動物卡底下,遊戲結束時每張1分。幫忙出3張草莓的小美也能夠因此獲得3分啦。


▲烤蛋糕範例,玩家A與B各出了兩張水果,你在補上剩下不足的材料,烤蛋糕成功!
幫忙出水果的玩家A與B可以將卡片收回變成分數,你則將蛋糕卡收回變成5分。

因此遊戲的過程大概就像這樣:
選定想烤的蛋糕>收集材料
記住別人拿了什麼材料>找他合作>同意>成功烤出蛋糕
                失敗>找下一個人問或靠自己吧QQ


《腹黑菓子店》是個簡單可愛,又帶點小心機的作品。你厭倦了陣營遊戲那些常見的爾虞我詐,動不動就大聲指責對方嗎?放心,《腹黑菓子店》不會是這種感覺,只是偶爾,真的是偶爾才小小說謊一下。
而做為一款定位是大家都能夠輕鬆體驗的遊戲,《腹黑菓子店》也的確如設計師宣稱的「這是一套想很多的人與想很少的人都可以一起玩的遊戲。」想很多的玩家可以去計算最大的利益,去計較找誰合作可以用最少的材料獲得最大的利益。覺得這麼計較很煩的玩家,也可以專心在自己想烤的目標上,簡單記得誰有你缺少的材料就好,然後就帶著要讓蛋糕必定出爐的氣勢(?),開心的找人合作烤蛋糕吧。

做為新銳活動的介紹文章,剛結束的《腹黑菓子店》沒意外在9/13新銳桌遊展時就可以購得啦,這款是今年少數我在內容、美術都相當喜歡的小品遊戲,強力推薦大家逛新銳時可以去攤位試玩或是購買:)

最後就放上設計師Jesse設計心得中的一段話當最總結啦,整個設計心得的連結我也會放在文章最後,相當有趣,喜歡這個遊戲的玩家很值得一看喔。
我們新銳見!


▲最近路線越來越粉紅的設計師Jesse
相較其它桌遊常用一些攻擊對手、設陷阱的機制來描述「心機」或「腹黑」。《腹黑菓子店》的「心機」和「腹黑」只是婉拒別人的小謊話。這樣的「心機」或「腹黑」很糟糕嗎?


*延伸閱讀
桌遊紅白大對抗相關:
宅貓 Vs 吉姆 - 新銳投票處
新銳PK宅貓篇(一):闇河塔
新銳PK宅貓篇(二):神殿試煉
新銳PK吉姆篇(二):命運之手

《腹黑菓子店》相關:
迷走Facebook粉專
《腹黑菓子店》集資頁面
《腹黑菓子店》甜點繪師-雪莉畫日誌
《腹黑菓子店》作者談遊戲(一)
《腹黑菓子店》作者談遊戲(二)
《腹黑菓子店》作者談遊戲(三)

留言

  1. 我個人覺得迷走的桌遊感覺遊戲性都普普通通而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