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桌遊名詞介紹#1 - 「Domi-like」



在大家搜尋遊戲資料時,應該時不時會看到「Domi-like」這個詞吧?有沒有思考過它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這要從《皇輿爭霸》(Dominion)這款經典遊戲聊起,《皇輿爭霸》是設計師Donald X. Vaccarino在2008年推出的經典遊戲,推出後就造成巨大的轟動並受到許多玩家的喜愛,至今過了十年仍持出版擴充(累積已經超過十個)且沒有完結的跡象,熱門程度可見一般,遊戲中簡潔有趣又創新的機制,更對桌遊設計界產生了巨大影響,許多遊戲設計師都參考了這個機制再加上自己的創意來設計新作品,因此玩家在許多遊戲中也都能常常看到《皇輿爭霸》的影子。


「Domi-like」顧名思義就是「很像Dominion的遊戲」。


「這款遊戲跟Domi好像喔!」、「你有玩過Domi,那這款遊戲幾乎就不用教了」,也許是這類話語出現得太多次,因此「Domi-like」這個詞也就默默的在玩家間傳開來了。你可以回想看看,你有沒有玩過一些遊戲是類似下述的流程呢?
>玩家們會有一疊牌庫
>從牌庫抽X張牌(大多為5張)
>打出手上的牌能夠獲得金錢與能力
>購買新的牌放到棄牌堆
>將這回合打出的牌與手上的牌放到棄牌堆
>玩家回合結束,並從牌庫抽X張牌
>當牌庫沒有牌時,將棄牌堆混洗成新牌庫
(因此玩家剛剛買的牌接著就有機會抽上來,玩家的牌庫整體也會越來越強)

如果你覺得這種抽牌、買牌、洗牌的循環相當熟悉,恭喜你,你也是體驗過「Domi-like」的玩家了呢!


▲《皇輿爭霸》這種短時間內讓牌庫變化與成長的機制,相當適合奇幻角色扮演遊戲中那種角色成長的感覺,因此也有相當多奇幻主題的Domi-like遊戲,圖為其中一款玩家們扮演的英雄要合力拯救村莊的《ShadowRift》。

不過你知道嗎?由於《皇輿爭霸》以及受到影響而出現的各式「Domi-like」類遊戲相當火紅,因此也不少台灣玩家誤以為「Domi-like」就等同於「牌庫/池構築」(Deck/Pool Building) 機制,但其實「Domi-like」只是「牌庫構築」中的一種方式,而已有相當多「牌庫/池構築」的遊戲都採用與《皇輿爭霸》完全不同的方式來讓玩家體驗構築的樂趣。(許多設計甚至早在《皇輿爭霸》出版之前,這部份在我們之後談「牌庫/池構築」的時候再聊。)

同時目前只有台灣玩家才會使用「Domi-like」這個說法,所以如果你在與外國玩家討論時提到這個名詞,那他可是會露出一頭霧水的表情。


▲以吉姆來說,Domi-like遊戲評價最高的莫過於《王冠之心》了,與《皇輿爭霸》相似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每場遊戲選擇不同公主能力帶來的遊戲變化更是一絕。

最後,這一股風潮的始祖,設計師Donald是怎麼看待其他「Domi-like」的遊戲呢?他是這麼告訴大家的:「我常說,看到許多人以《皇輿爭霸》為靈感設計遊戲是件很棒的事情,但我同時也很難過他們這麼做。」、「我並不覺得我創造了一個桌遊"類型",我覺得許多人太過直接的複製了《皇輿爭霸》然後聲稱這是一款新的遊戲。如果有更多像是《雪嶺悍將》(A Few Acres of Snow)或《浩瀚疆域》(Eminent Domain)這類創新的遊戲,才會讓我覺得這真正成為一種桌遊類型。」

相關遊戲推薦:
《皇輿爭霸》、《王冠之心》、《暗殺神》、《第三小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