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這個黑科技超好玩 - 對比漆

距離上次發的[心得] 對比漆初體驗心得也過半個月啦,這半個月吉姆就抱了快20罐對比漆回家玩,整個與老婆一起塗得不亦樂乎。塗了半個月,也該放下畫筆(汗)來認真寫篇比較完整的介紹啦。


*先來個玩了半個月的感想
玩了半個月後,對對比漆的評價仍然沒有變,這個漆真的很...黑科技!

再它發售前就是看上它在使用上簡單、不需太多技巧,用起來也真的如此。這讓塗色這件事情變得不只沒有壓力,而且還蠻愉快的。也因為這麼簡單,找模型塗色反而變成家中玩桌遊之外另一個娛樂XD

▲官方的宣傳圖,可以看出對比漆一罐抵兩罐用:P
成果上,當然不會讓你立刻就變得跟那些已經塗了好幾年的老手一樣厲害。不過對比漆就是讓你的桌遊模型在顏色這一塊從0分到60分的過程變得很容易,雖然說不會到很精緻跟完美(那就是要再花時間去學更專精的技術,以及幫模型補細節),但是讓你的模型簡單就能有個"不錯"的樣子,我相信已經能滿足大部分的桌遊玩家啦。

這邊就先放上幾張我跟老婆這半個月塗來塗去的成果照片。


 ▲吉姆的塗塗
▲專心上色的老婆
▲老婆塗塗的成品
▲老婆運用對比漆特性做出疊色的雞...有夠強


*對比漆的原理
對比漆用起來就是一種介於漆與水之間的感覺,流動性比一般的模型漆高,漆色看也比較透,有著塗上去後會附著於表面,但同時也易積在凹槽處的特性。因此表面乾掉後就是一般的顏色,凹槽處則因為顏料沉積而變成深色,陰影也就跑出來啦。等於是用一罐顏料就能做到以前必須先上色再漬洗等多罐才能做到的效果。


▲以這張圖為例:左邊對比漆就能很棒的呈現木頭凹槽的紋路
右邊就是一般漆,凹槽跟表面呈現都是同一個顏色
▲再來一張比較圖,左:一般灰色漆 右:對比灰色漆
可以看到右邊的狼細節呈現的更清楚

*來吧!對比漆怎麼塗
步驟一:噴底漆
▲噴底漆的注意事項
噴底漆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個是底漆用噴得很好附著在模型上,你之後的顏料也比較好塗上去。第二個則是要把模型原有的顏色蓋掉,對比漆有一個特色就是底部的顏色會稍微透出來,底色要盡可能的白或淡色,有些模型本身是深色的,如果底漆噴得不夠,那麼對比漆上上去後會透出底下的深色,可能就不會是你想要的結果。
至於底漆怎麼挑後面會提到XD

步驟二:上色
上色這邊就簡單啦,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然後大筆沾顏料塗上去吧~
然後呢?然後就等乾吧。講的好像很簡單,不過我這半個月玩起來...還真的這麼簡單。

雖說真的很簡單,不過這邊還是有幾個地方可以注意
注意事項1:每次用顏料前要搖勻
注意事項2:不要吸太少顏料
對比漆的重點就是要讓顏料沉積在凹槽處,做出陰影的效果。所以如果筆上顏料太少,就會因為太乾而流不進凹槽處,白白浪費對比漆的特性啦
注意事項3:顏料沉積的地方會變深色
▲顏料沉積的地方會變深色
乍聽之下是廢話,不過也是我用兩個臉黑掉的模型學到的慘痛教訓。有時塗上去會發現有些地方因為顏料多所以積了一些,但那邊並不是陰影處,乾掉之後就會在你不想要的地方變成深色啦...如果有這種情況,趕快用另一隻乾的筆去吸一下就可以囉。

其他使用上的事項,也可以參考這個戰鎚世界拍攝得懶人包影片喔
▲戰鎚世界-Citadel Colour對比漆懶人包

*幾個Q&A
Q:顏料罐的顏色跟成品對不太起來?
▲什麼!?你說左邊這個看起來深咖啡色的顏料塗完會變右邊水嫩嫩的皮膚色?

A:直接看顏料罐裡的顏料,因為這時候都是"厚"的,所以你看到的都是塗好後陰影的顏色,實際的顏色都會比顏料罐上看起來淺上許多。這邊有兩個好方法。

第一是參考這篇文章,使用官方的APP也可以看每個顏料塗起來的顏色
豆教授專欄:Citadel Colour: The App操作教學
▲Citadel 顏料的APP做得很棒!

第二種則是我老婆想出來的妙招,先將底漆噴在每個顏料的蓋子上,然後再將顏料塗上去!這樣呈現出來的就是成品的顏色啦。
▲能夠快速看出成品顏色的方法

Q:有沒有什麼新手也能用的小技巧
A:那就來個去矮人礦坑桌遊專賣店時學到的直傳秘計!
利用對比漆會透出些許底色的特性,以及凸處漆較薄的特性。可以先在盔甲、武器等處先塗上一層金屬漆,在塗上一層對比漆,就可以做出帶有反光效果的金屬盔甲效果,簡單又實用喔。


▲如圖中的鎖子甲,就是先塗上一層金屬銀色漆的Ironbreaker
乾後在上一層Space Wolves Grey
做出凹處灰藍,凸處金屬銀的效果


Q:對比漆好多種,我該怎麼挑選呢?
A:兩種底漆,三十幾罐對比漆,還有更多更多種類的漆。到底該怎麼從這片大海中挑選?一定是初接觸的新手最困惑的地方。這邊就來個「吉姆版新手購漆推薦啦
註:標註吉姆版本的原因是...我也算是新手啦~所以這是根據我的塗塗感覺所推薦的,不一定跟專業的人推薦的一樣,所以你也可以在買漆的時候問問店員有更專業的建議喔XD

☆底漆☆
底漆基本上是必備品,一定要來一罐的。GW官方有出了兩罐對比漆專用的底漆,可以從其中去挑選。如果你有自己想另外買的底漆,別忘了前面提到對比漆的性質比較特殊,底下的顏色會透一些出來,所以底漆在挑選上要以淺色為方向去挑選喔。
如果你要從官方的兩種對比漆底漆中挑一罐,我會建議挑偏暖白色的Wraith Bone,上色後的模型整體感覺會比用Grey Seer底漆更加明亮,是新手比較好駕馭的底漆
▲GW官方的兩種對比專用底漆
比較冷灰色的Grey Seer 與偏暖白色的Wraith Bone

▲有些店家也會展示同一個對比漆塗在不同底漆上的感覺

☆對比漆部份☆
有幾個最常用的我覺得是必買的,像是
塗在木頭、皮革上的深咖啡色 - Wyldwood
塗在皮膚的膚色 - Guiliman Flesh
塗鐵或石頭的灰色 - Basilicanum Grey
▲有皮膚色、木頭色、鐵灰色,幾乎可以搞定大部分模型了(?)

其他常用的色系如紅、藍、綠、黃,對比漆都有兩種以上的深淺色可以讓玩家選,這部分就看自己的喜好去挑啦~
▲我自己是先挑了這四罐

咖啡、膚色、灰色、紅、藍、綠、黃,這樣七罐新手玩起來相當夠玩啦,可以應付大部分的模型了。如果想要再買更多的,那麼可以從上面的顏色去挑不同深淺的顏色(例如你已經買了灰色的對比漆,那麼補個更深的黑色對比漆也不錯),或是挑些粉紅色、紫色等比較少用但特殊的顏色。
這邊也有幾個我個人很喜歡的顏色來推薦一下:
▲塗完後會有黃金與銅質感
我超愛的Nazdreg Yellow
▲我個人覺得很漂亮的Space Wolves Grey(褲子處)
▲塗骨頭或是布都蠻不錯的Skeleton Horde(裙襬)


Q:塗錯了要怎麼補救?總不能用底漆全部噴掉再來一次吧
A:如果你是用對比漆官方的底漆的話,他們也有出同顏色但是是罐裝顏料版本的漆。
就看你使用的是哪種底漆,當你有畫錯的時候,可以像修補一樣塗上去,這樣該處就變回一開始底漆的顏色啦,乾掉之後在來補上色即可。


Q:塗小模型嘛ㄟ通?
A:一般是建議塗有一定大小與細節的模型。
不過這也是這半個月我常被問到的問題,如果沒有那種夠大夠精細適合上色的模型,對比漆對我來說有用嗎?
我也不禁思考,像是《二戰回憶錄》、《符文之戰》或《征服奈拉斯》這種有著大量士兵,但模型小細節又不多的模型,我會怎麼做?針對各個部位分色去塗?百來個模型這樣搞大概會累死我。
如果只用單色的對比漆,把小模型的凹凸細節呈現出來的話呢?而且因為只上單色,所以速度也很快又不麻煩。於是我就拿《符文之戰》來嘗試啦。

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整個模型看起來都立體了起來,不再是糊成一片,把很多原本根本看不出來細部都凸顯出來了。又感受到對比漆的強大之處XD 我應該會找時間把四個種族都用這種方式上色一下。


▲實驗品-《符文之戰》模型
對比漆上色前後比較圖


▲最後就用這個小徽章上的一句話來送給塗塗的大家啦

關於對比漆就聊到這邊啦,如果想要更了解對比漆,或是GW其他的遊戲或產品,可以關注戰鎚世界連結)這個網站,有很棒的中文介紹唷。

*延伸閱讀
【小羊碎碎念】對比漆初體驗與特別企劃

留言

  1. 如果塗完乾時間會一樣嗎?還是可以在疊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懂時間的部分@@ 這就看你塗的時候沾的顏料多寡

      疊色的部分可以喔

      刪除
  2. 不好意思我看完這篇後初嘗試製作自己的桌遊人物模型。以下有兩個問題想請問:

    1.我是上網請人代印3D的模型,但是有非常臭的塑膠味,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遇過一樣的問題,或是有推薦的店家。

    2.因為小朋友會玩,想請問一下對比漆上後是否有必要使用比較安全的保護漆或什麼東西讓小孩碰到不容易掉漆,也不會很毒的材質,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3D列印偉比較不熟 我猜是材質的問題,可能要問相關的店家了

      對比漆不太有毒性 如果上漆前有噴底漆也不太容易掉@@ 不一定要上保護漆,有想的話也可以噴一下GW專用的保護漆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