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想逛台北但人在異地怎麼辦?那只好來盒《台北一遊未盡》!

遊戲名稱:Taipei,Always More Delights  台北一遊未盡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擲骰、卡牌驅動
官方網站:https://www.travel.taipei/delights/
官方網站2:https://www.kiddykiddo.com/

梅雨梅雨季...快結束吧!我要出來玩啊!!!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一個讓我很想出去玩,而且是去台北玩的桌遊,因為它叫...《台北一遊未盡》!簡單的說,就是個逛台北的桌遊啦。

《台北一遊未盡》是台北觀光局與KIDDY KIDDO合作推出的桌遊,由於遊戲設計上比較是走親子桌遊與觀光紀念品的路線,所以我評論的角度會從觀光桌遊的方向下去看,也就是比起遊戲性,能不能呈現他想要的觀光效果更為重要。

那就一起來逛逛台北,來個一遊未盡吧:)



*首先,這邊有個很酷的盒子
介紹遊戲內容前不得不提一下它這個很酷的盒子,雖說桌遊也常看到遊戲盒子化為配件的一部分,不過像《台北一遊未盡》這樣可以展開成遊戲圖板的方式倒是第一次看到,因為太奇妙了,一開始拿到完全不知道怎麼打開,還手忙腳亂了一下XD


▲乍看之下是個普通的盒子
▲"展開"之後....
▲就成了遊戲圖板!

如果想看盒子打開的運作方式圖,這邊要推薦好友小羊的文章,有很棒的開箱動態圖喔。

而且以往這類設計很容易有圖板亂翹的問題,但《台北一遊未盡》圖板攤開後就是超平整,完全不會亂翹,盒上標榜的專利設計真的蠻厲害的,,感覺這個如果能用在很多桌遊上應該很讚呀。



*一遊未盡玩什麼?泡溫泉、逛夜市,滿滿笑容在臉上
旅遊遊戲獲勝會比什麼呢?逛最多景點?去最多地方?蒐集最多紀念品?我很開心《台北一遊未盡》不是選擇以上幾種,而是用最能體現遊客們逛得開心與否的標準-笑容☺☺☺
▲出賣一下老婆大人的笑容,她是吃美食>>>>>看風景的類型

《台北一遊未盡》是一場競速旅遊遊戲,比的是誰能最快獲得15個笑容就能獲勝。玩家藉由打出交通卡片的方式在台北各地移動,過程中會抽取機會命運卡來遇到一些事情,接著到處逛逛各個景點來獲得分數,不論你想吃美食、逛動物園、泡溫泉都可以獲得分數(笑容)。玩家可以挑選自己想要的方式獲得分數這點我覺得還蠻棒的。

《台北一遊未盡》的賣點之一真實交通動線+實際景點位置,遊戲中各個景點車站的位置都是有參考真實情況下下去設計的。也就是玩家是可以拿著這個圖板當作小地圖來做旅行預習,跑看看路線是否順暢是沒有問題的喔。

▲《台北一遊未盡》的遊戲圖板

▲遊戲中的地圖範圍差不多就是現實中的這段,當然比例有調整過
(圖片截自於台北旅遊網提供之觀光地圖,連結請點我)


▲卡片上的景點就是現場照片囉


圖板上的景點則是繪製的,很可愛

旅遊桌遊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帶出各個景點,讓玩家產生興趣進而去查詢相關資訊。《台北一遊未盡》這部分也做得不錯,遊戲有附上一張景點資訊表。玩家有興趣時可以直接用這張表掃描QR碼就可以獲得官方資訊,而寫還有四國語言可以選擇呢!

▲遊戲中你走到北投溫泉,你可以立刻掃瞄看看那邊是個怎麼樣的地方。

▲掃描市立美術館(英文)QR扣後就會連到相關業面


*追趕跑跳蹦,你選那種方式來逛台北?
遊戲的主要方式就是玩家每回合選擇一種移動方式,並且付錢+轉轉盤的方式來移動。移動的手段大家也相當熟悉,像是捷運、火車、公車、計程車等等。

當然這些設計上就有一些與現實互相對照的小樂趣,像是你搭計程車起跳就是70元,然後每走一格+10元。雖然貴,但是好處是任何地點都可以搭乘。像搭捷運的話就是先付20元,之後每回合付5元就可走很多格,但是必須在捷運站上下車。


▲遊戲中最常用的幾種移動方式,火車、計程車、捷運、公車
適才適所的使用才是好觀光客喔

然後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有時候浪漫的移動方式本身就是一個很棒的觀光,有些時候你就是搭搭很棒的交通工具,就算不去那裡也很舒服。我蠻高興這個遊戲也有把這個想法融如其中,有些交通工具如觀光巴士或纜車,玩家如果使用這種方式移動,雖然成本比較高,不過卻能獲得額外的分數(笑容),多搭搭這些特殊的運輸工具,就算不跑景點一樣能贏得遊戲呢。



▲遊戲中兩種能獲得分數的移動工具
觀光巴士 & 貓空纜車

▲有些景點旁綠色的道路不能靠任何交通工具
只能靠玩家先在附近下車,再步行到達


*逛街的路上有你有我不寂寞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當代表玩家的小熊疊在一起變成旅伴!
成為旅伴蠻好的,只要其中一個人移動就會帶著另一個人走,比起一個人逛街更加省錢。這個旅伴會一路逛呀逛到景點才會分開,到了景點後除了原本的分數外,你們還會因為結伴而行多得一個笑臉,省錢又多賺分。

▲可愛的小黑熊疊在一起,噹噹!你們成為旅伴啦。


*心得
最後來聊聊心得啦,原本以為會是個比較簡單陽春的遊戲,但玩起來發現做得很用心啊,不過以玩家的角度會覺得比較可惜,用各種交通工具逛街的想法很棒,但或許是為了讓一般非玩家也能快速進入遊戲,遊戲中仍加入了抽命運、機會卡的設計,運氣成分也影響較大,我想在桌遊玩家中會比較不吃香

這邊有個建議的小修改,像是這遊戲不管搭車或觀光都蠻花錢的,正常只能靠機會命運來隨機抽卡賺錢,有些玩家又會遇到逛街逛到沒錢的窘境(是蠻寫實的啦,誰能讓你不工作一直逛街XDD),所以我與小孩玩時都會把遊戲中可以把賺錢的卡片獨立一疊出來,然後新增一個玩家可以放棄一回合打工,抽一張卡片看卡片上要你去哪邊賺錢這樣,遊戲的金流就會穩定很多,玩起來也更順暢。
▲小熊戰隊!出發!

以觀光桌遊、紀念品的角度來說我覺得設計得其實相當棒。遊戲把市區、交通、觀光三者模擬得蠻好,不單只是帶出景點,更提供了快速查找資訊的設計。真實交通動線+實際景點位置的設計也讓它不論在回味或是預習旅途上都提供了很棒的媒介,就是規則需要像上述小修一下會更順暢就是了。

介紹就到這邊啦,我們下次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