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卡坦島印加崛起 (與卡坦島基本版之比較)

遊戲名稱:Catan Histories: Rise of the Inkas 卡坦島印加崛起
遊戲人數:3-4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遊戲類型:擲骰、貿易、網路建造、手牌管理
官方網址:http://www.swanpanasia.com/products/catan-inca

2019是個很奇妙的一年,也很久沒好好寫文來介紹個遊戲了:(

今天要介紹的是讓我很驚喜的《卡坦島印加崛起》的中文版本,為什麼要用驚喜來形容呢?

台灣的玩家對於經典的《卡坦島》我相信絕對不陌生,但對於由此延伸出來的卡坦島系列知道的玩家應該就相當少了。《卡坦島》事實上出版過相當多結合歷史地理人文所創造出來的特殊地圖與玩法,其中有不少款都相當有趣,玩過的過程中也能趁機認識該主題相關的知識,只是因為語言關係且台灣不容易購買,所以台灣知道且關注的玩家並不多。

而《卡坦島印加崛起》是這些延伸系列中第一個有出版中文版的!!!這是否表示以後陸續出版的系列,台灣也有機會跟進呢?想想還是挺開心的。


▲BGG上可找到的《卡坦島》歷史地理系列

關於Catan Histories的簡介與遊戲的開箱部分,小羊已經有一篇很詳細的文章囉:

這邊就主要整理出與卡坦島基本版最大差異之處,讓已經熟悉基礎的玩家可以快速認識遊戲,決定要不要跳坑啦XD




*變化1:地圖與資源
《卡坦島印加崛起》作為基本版的延伸系列,最基礎的五大資源(木、石、麥、磚、羊)都依然保留著,不過其中幾項換成了更符合當地特色的代表物,像是原本的麥子更換成了印加人的主食馬鈴薯,羊則更換成了印加人主要的畜養的...羊駝!




▲原版《卡坦島》的資源

▲《卡坦島印加崛起》的對比資源
除了四個基本資源外,《卡坦島印加崛起》還新增了三樣被稱為"商品"的資源,分別是古柯葉、羽毛、魚。這三樣資源不能夠用來建設道路或村莊,卻可以直接用來與銀行交換你想要的物資(兩個一樣的商品換1個任意資源/三個商品各1換2個任意資源)

知識小補中(資料來源):古柯樹(英語:Coca,學名:Erythroxylum coca),一種灌木,原生於南美洲的西北部秘魯一帶,葉中含有古柯鹼[1],可用於提取古柯鹼,作為麻醉藥,也可作為毒品,在當地原住民的傳統文化中曾起過很重要的作用。
▲《卡坦島印加崛起》新增加的資源

因為商品更容易換到資源的關係,玩家間的貿易反而更加活絡,不會像基本版一樣也許某資源缺乏就卡住貿易。在這個版本中就算有資源缺乏,玩家還是可以藉由彼此貿易商品再來跟銀行換資源,讓遊戲有更大的彈性,玩家不論在佈局發展空間或是貿易上都很有靈活度,也是我覺得很棒的設計

也因為新增了幾個資源,所以在地形上也多了能夠得到古柯葉的農園、得到羽毛的叢林(不是可以獲得木頭的森林),還有能獲得魚的海洋。整個遊戲的地圖也從基本版的19片擴增成了29片之大

▲《卡坦島》地圖

▲《卡坦島印加崛起》地圖


*變化2:最長道路與騎士>貿易路線與勇士
在《卡坦島》基本遊戲中,擁有最長道路與最多騎士的玩家可以獲得獎勵卡。
到了《卡坦島印加崛起》,道路與騎士兩個要素依然存在,只不過被更名為"貿易路線"與"勇士"。

基本版中這兩張獎勵卡都是簡單的給予分數,大多只會被幾位玩家固定持有,遊戲中換人的次數並不多。
而《卡坦島印加崛起》在這邊有個很棒的變化,除了在規則設計上這兩個獎勵卡更容易易主之外,獎勵的方式也不一樣了。取消了原本各給2分的設計,而是改為讓擁有者得到特殊功能。我覺得這樣的設計比起來有趣很多,也讓玩家會更積極的去搶這個獎勵。
▲讓玩家可以更容易交換物資的
"最長的貿易路線"

▲讓玩家更容易移動強盜並拿取資源的
"最多的勇士"

▲原版的最多騎士與最長的道路


*變化3:新規則!滅亡與崛起
這個改動可以說是《卡坦島印加崛起》的核心,在遊戲中你得到4分時(4個村莊or3個村莊1城堡),你的第一部落將會滅亡,並由崛起的第二部落來重新發展。得到8分時則會換成第二部落滅亡,第三部落崛起。先將第三部落發展完的玩家則贏得遊戲

當玩家部落滅亡時,會先將場上所有屬於你的道路收回,並將荊棘放在你所有的村落上,這些村落現在視為滅亡的村落。玩家拿取新的村莊,重新挑選一個空地開始發展,成為新的部落。


▲被荊棘包圍滅亡的村落們

新村落的發展就跟基本規則一樣,特別要提的是這些被荊棘包圍的舊村落。滅亡的部落不能升級,也不能發展道路。不過擲骰骰到鄰近數字時,它一樣能給予玩家資源,所以玩家也不用覺得說加入了這個滅亡的設計相當浪費心血。
可是!只要有玩家用道路延伸碰到滅亡部落時,他就可以將滅亡的部落拔除來建設新的村莊。


▲玩家幫助卡也會提示第一部落與第二部落滅亡時的流程


這個規則代表著什麼呢?代表在《卡坦島印加崛起》中沒有人的村莊是會永遠占住一個位置的,你覺得基本版好位子都被人家占走就可以享受整場遊戲很爽嗎?印加崛起給了你多次機會讓你可以重整你的位子,也可以搶走被別人占掉的好位子(只要該村莊被荊棘包起來),光是這個變化就讓《卡坦島印加崛起》玩起來整個感覺完全不同於《卡坦島》



*遊戲心得
玩過幾場之後,覺得《卡坦島印加崛起》很像是《卡坦島》的強化版本,可以直接交換商品的新資源、可以提供強力效果的最長道路/最多勇者獎勵卡,這些改動都是讓遊戲更佳靈活且降低一些運氣成分,而滅亡與崛起的村莊的設計也比較更考驗玩家佈點與路的能力,不像以前佔了個好位子就可以放心玩到最後,我覺得比基本版的《卡坦島》起來更有策略性許多,我覺得也更有趣。

雖然策略度提高了,不過我私心覺得他還是比較偏向家庭遊戲而非策略遊戲,畢竟擲骰拿資源/與玩家貿易這兩點還是讓遊戲許多時候順利與否仍是操之在天或是別人之手。因為擲骰拿資源與交易這兩個特色不喜歡《卡坦島》的玩家,可能還是不會喜歡這個版本(畢竟還是卡坦島嘛)
▲村莊道路骰子等相關配件,都有針對這個版本去做設計
骰子還是好看的海洋與叢林顏色呢

而喜歡基本版的玩家應該會更喜歡這個遊戲,各個改動我都覺得很棒,把已經熟悉的卡坦島玩法帶到另一個境界,最重要的是有中文版!

這次介紹就到這邊啦:)



*2018年日本GM《卡坦島印加崛起》日文版宣傳趣事
最後也來分享一下我在參加2018年冬日本GM時遇到《卡坦島印加崛起》日文版宣傳的趣事。主辦單位舉辦了一個抽獎得遊戲的活動,而參與的過程就像玩了一場小卡坦島一樣,非常有趣。
▲說明書與起始資源
活動是這樣的,官方會隨機發給你五張一樣的資源,可能你拿到的是石頭,你朋友拿到的是木頭這樣。再給你一張活動參與貼紙讓你貼在衣服上,別人就能一眼認出來你有參與這個活動。

接著?你就可以隨意繼續逛GM啦,只要你在路上遇到跟你一樣貼著活動貼紙的玩家,你就可以與他交易!交易的方式其實就任玩家自行發揮創意啦,只要你成功帶著五大資源(木、石、麥、磚、羊)各一張回到參加處,就可以跟他換一張抽獎卷來抽獎。

這個真人版卡坦島真的很好玩,會場中常常可以看到人大喊"有沒有人缺木頭啊,我有木頭"或是"我這邊有多的羊跟木,求磚頭"之類的,氣氛超熱鬧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官方故意的,我們玩的那個時段相當缺麥子,甚至有人提出了用隔壁攤買的紀念品換一張麥子之類的要求,真的是個很特別的經驗XD

▲最後成功集滿資源的老婆,超開心~

留言

  1. 不錯的文章,我還蠻喜歡這種比較文的,當然遊戲心得也不可少,吉姆大寫的不錯,這篇很實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啦~:)
      其實蠻多老遊戲再版的 重寫一次許多人寫過的心得沒啥意思
      不如寫寫差異之處 讓大家可以快速了解要不要跳坑新版:P

      刪除
  2. 請問大大~
    最近買了新的2019
    有附上紐約和科西嘉島
    覺得這樣玩起來好方便
    不知道有沒有門路可以下載其他國家的地圖呢?

    回覆刪除
  3. 目前都只能用購買的@@ 或是上BGA等網站在自己列印出來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