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勃根地城堡 全擴充介紹 (2019/1/4更新)

No.1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1st Expansion – New Player Boards(2011)
來源:只能透過 Spielbox 雜誌 2011 的5月號所取得,地圖編號為10a-10h,是個在現在已經不太容易取得的逸品。

這個擴充也是所有擴充中改動最大的,直接更動了版圖拼放的規則。
原始的規則:放置板塊時必須相鄰任何一個板塊。
更動後的規則: 放置板塊時必須相鄰城堡或是一區有連接到城堡的同色領土。(例:如果你想放一片河流,那麼你必須放在城堡旁邊或是一片已經有連接到城堡的河流旁)
註:新的城堡板塊沒有這個放置限制


舉例來說:空河河河城
     ^ 這塊可以放置河流板塊,因為碰到一區已經接觸城堡的的河流區域。

因應了這個規則,這個擴充也多了一個新動作,你可以花費2顆骰子與5分來獲得一個被丟棄的城堡。

這個擴充大幅度的增加了遊戲難度,可能是反應不太好,後續的擴充就沒在朝著更改規則這個方向去設計了。



No.2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2nd Expansion – New Hex Tiles(2012)

來源:此擴充目前可以在BGG Store上面購買(連結),也是中文版中所贈送的擴充。

多了2片新知識、1片建築、1片動物。知識的部份還好,但是建築與動物都相當實用。

左邊的知識:你在順序軌上永遠保持最頂端

右邊的知識:你可以花1銀幣購買2個工人
公園(建築):可以使用任何一種建築的能力,遊戲結束知識計分時你可以把他當作任何一種建築。
山羊(動物):放進領土時,可以當作任何一種動物(例如當作羊,那麼會與該領土的羊一起計分),遊戲結束時則單獨視為一種動物,可以被計算動物種類的知識算分算進。




No.3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3rd Expansion – German Board Game Championship Board(2013)

來源:設計師Stefan Feld 特別為2013德國桌遊冠軍晉級賽所設計的比賽版圖。

目前沒有在市面上販售...所以想玩只能自己印出來玩啦。這個擴充單純作為比賽使用的版圖,所以沒有額外的附加規則。



No.4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4th Expansion – Monastery Boards(2013)

來源:BGG Store上面購買(連結
地圖編號為13a-13h,有注意到版圖上多了3個修道院嗎?在遊戲中只要你將修道院與修道院間連線起來就可以獲得5分。第一個連接3個修道院的玩家還可以獲得5、6、7分(依玩家人數),第二個連接的玩家可以獲得2、3、4分。

在原有玩家版圖上增加小規則的擴充,規則增加不多但卻讓玩家在策略思考時多了更多方向,是相當不錯的擴充。



No.5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5th Expansion – Pleasure Garden(2014)


來源:BGG Store上面購買(連結
多了9片新的建築板塊與1片新科技。

花園(建築):當你蓋出此建築時,你立刻獲得一顆虛擬的骰子,骰數等於當前的白骰。(功能有點像弱化並且骰數固定的城堡)

科技:遊戲結束時每一棟花園4分。

 因為片數較多,這個擴充加入後會稀釋其他建築板塊出現得比例,間接拉低了建築加分類型知識板塊的價值。花園建築物的實用度不太穩定,雖說多一顆白骰好像很強勢,但受限於當回合白骰的骰數,使用時機比較難掌握。



No.6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6th Expansion – The Cloisters(2015)

來源:附在Brettspiel Adventskalender 2015(桌遊聖誕倒數月曆 2015 年版)中的擴充,共5片修道院板塊。

設置規則:每回合版圖中的黑色區域固定放置1片修道院,其餘黑色區域設置規則不變。

遊戲規則:位於黑色修道院可以花2銀幣購買,修道院屬於所有顏色,可以放在任意顏色的領土上,但不會發動任何能力。不過,當玩家完成一片區域要計算區域分數時,在計算區域格數時一片修道院會為你增加1個虛擬的區域。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4片的河流區域中包含了2片修道院,那麼在計算完城區域的分數時會以6片計算,獲得21分(而不是4片的10分)



No.7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7th Expansion – German Board Game Championship Board 2016 (2016)

來源:設計師Stefan Feld為2016年比賽所設計的地圖,目前只能自己印出,無法購買。沒有特殊規則。



No.8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8th Expansion – Trade Routes (2017)

來源:《聖母院10週年》內所附的擴充

設置規則:依照玩家人數發給每位玩家貿易卡。

2人遊戲-每人5張
3人遊戲-每人4張
4人遊戲-每人3張
玩家將拿到的卡片由左至右在玩家圖板上方排成一排,排好後不可更動順序,這一排稱為"貿易路線"。

遊戲規則:每次玩家出售貨物時,出售的貨物不會放在玩家圖板的出售區。而是改放在"貿易路線"最左邊的空格上。如果因此而放置的貨物種類與該空格顏色相同,那麼玩家可以獲得空格內的獎勵。

一個強化貿易路線的擴充,也改變了玩家屯多個貨再一次賣掉的習慣,鼓勵玩家適時的賣貨領取獎勵。這個擴充沒有砍掉任何東西,貿易的獎勵完全是多出來的,所以這算是一個強化遊戲爽度的擴充。



No.9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9th Expansion – The Team Game (2017)

來源:聖誕月曆Brettspiel Adventskalender 2017

組隊模式專用地圖!這個擴充讓玩家進行2v2的組隊遊戲,同隊的隊友會共用一張巨大的地圖,獎勵科技也可以共用,分數也會算再一起。因為地圖大東西多,相當容易觸發combo,玩起來很爽快。但也有一個明顯的缺點,組隊要思考的東西變多,也讓整體時間拖得比一般遊戲更長更慢。

規則變動的部分就請大家參考這篇翻譯(
文章連結)。



No.10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10th Expansion – Solo (2018)

來源:聖誕月曆Brettspiel Adventskalender 2018

這個擴充最大的特色就是...單人模式!!這個模式下玩家要挑戰在25回合內想辦法拼完全部才能夠獲勝。規則的部分變動相當大,就請大家參考這篇翻譯(
文章連結)。最主要的變動向是地圖與以往不同改成用河流連接的多個區域,玩家可以用分數購買板塊,儲存的貨物沒有種類限制等等,是近期最有意思的擴充了。


▲特別的圖版是與以往最不同之處,不知道能不能在多人遊戲使用呢?

留言

  1. 家人很喜歡勃根地城堡這款遊戲~感謝詳細的介紹與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