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桌遊分類介紹#2 - 「美式桌遊」

原文在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發表於尖端桌遊臉書粉絲團 【桌遊大代誌】桌遊名詞介紹#4 - 「美式桌遊」


歐式桌遊、美式桌遊、德式桌遊…...光是那一堆機制分類我都已經快搞不懂了,怎麼現在遊戲還得照國籍分類。什麼?你說有些美國出版社專門出版歐式桌遊,你搞得我好混亂呀!知道這些對我玩遊戲有什麼幫助嗎?(抓頭)唔…...其實幫助不大,你完全不了解這些區別也沒關係,遊戲一樣能玩得很開心。不過知道這些__式桌遊的差異可以幫助你與別人討論時更加方便的分類它們,又或是你需要在網路上尋找資料時,這些也能成為幫助你搜尋的關鍵字,多了解一下還是相當不錯的喔。

今天就來聊聊其中一項,「美式桌遊(Ameritrash Game)」 


在介紹之前,要先幫大家打個預防針。不論是歐式還是美式桌遊,也許在早期的確是用來稱呼該地區所生產與設計的遊戲,不過到了現在更像是一種設計風格的代稱,美國也有相當多設計師在設計歐式桌遊,設計出來的遊戲也會被稱呼「歐式桌遊」,所以不要以為只要是美國出版的都能稱呼為「美式桌遊」。同樣的,這個稱呼也只是方便玩家分類討論,許多遊戲都沒辦法這麼清楚的分類(例如《Cyclades》 (群島爭霸)與《Eclipse》(星蝕)就被許多玩家認為同時具有歐式與美式桌遊的風格。)因此玩家也不需要糾結在一定要把遊戲分類這件事情上。

  
美式桌遊的特色
  若要說上美式桌遊的特色,那就是每一款都宛如好萊塢大片或是一部冒險鉅著,有著強烈的主題性與情境感,也常以角色扮演為遊戲類型。最主要的特色有以下幾種:
  
*配件上多採用模型(歐式則多採用米寶等木制配件)
*遊戲樂趣來自於情境感(歐式則來自於遊戲機制)
*玩家間的衝突直接,多為減法競爭,玩家間的互動常常會扣除彼此的血量或金錢,對喜歡的玩家來說有拳拳到肉的快感。也因為這樣,美式桌遊常有玩家退出遊戲的機制。
(歐式則較間接,採用加法競爭,玩家的分數、資源、得分引擎各自建立,並比賽誰發展得更好。)
*帶有角色扮演的特色。
*多使用骰子做判定結果,隨機成份高。
這一點的爭議較大,反對方認為不少歐式桌遊也會使用骰子的隨機。不過普遍來說大家還是認同兩者對於骰子的運用有差別,美式桌遊的擲骰往往是一個關鍵的結果,如一場關鍵戰鬥是否成功往往取決於擲骰的結果。歐式桌遊在骰子運用上只是讓遊戲增添一點隨機要素,不會是勝負關鍵。例如《石器時代》拿取資源是擲骰決定,但玩家使用資源換分則在自己的掌控之內;《勃根地城堡》雖然骰子也是遊戲的主軸,但是遊戲有多種改變骰數的方法,一個骰子也能有多種運用。不會有勝負靠天的感覺。
  
總結來說,美式桌遊專注於在遊戲中創造一個情境或是故事,並讓玩家獲得強烈體驗感的遊戲類型。

  
為什麼用Ameritrash這麼負面的詞來形容美式桌遊?
 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Ameritrash這個詞其實相當負面(American美國+Trash垃圾),這個詞的起源是早期網路討論時(西元2000年左右),有玩家用來嘲笑一些當時美國出版的一些隨機成份過重的遊戲所使用的詞。隨著討論的盛行,也越來越多人使用這個詞來稱呼美國出版的遊戲,就這麼就成了美式桌遊的代名詞。
  
時至今日美式桌遊是個足以跟歐式桌遊分庭抗禮的類型,也有相當程度的支持者,也不太像以前許多玩家對美式桌遊都有著偏見。不過Ameritrash這的詞的原意太過負面,也有針對特定國家攻擊的感覺,因此有玩家取其有著強烈主題與情境的特性,為這個類型取了另一種稱呼為 「Thematic Games(主題遊戲)」  。


▲從網路上的討論可以看得出來「Ameritrash」在現在只是一個對美式桌遊的代名詞,並沒有任何貶意存在,圖為BGG中幾個玩家討論「最棒的美式桌遊」的討論串

▲許多桌遊Youtuber也是直接使用這些詞來做介紹

  
戰棋(Wargame)算美式桌遊嗎?
還記得我們在第一期聊到的戰祺(Wargame)嗎?以遊戲的設計上看來,戰棋遊戲情境感也重、大部分遊戲都有擲骰的隨機成份、減法競爭、又以玩家衝突為主軸,這麼看起來,戰棋是美式桌遊囉?有趣的是,在桌遊玩家的討論中,戰棋又是第三類而不屬於美式歐式兩種遊戲中。

這邊借用BGG網友Jezztek對三類遊戲的Core Priority(遊戲的首要核心)分析:

*美式桌遊的首要核心是 「情境感 」 
*歐式桌遊的首要核心是 「精簡優雅 」 
*戰棋的首要核心是「擬真

遊戲設計師在設計一款遊戲時就是在這三種特質間取得他想要的比例,若有一者的比例較為突出,那麼就代表了該遊戲「比較」屬於那個類型。這個分析能清楚的讓玩家更了解三者的差異,也是我覺得相當好的辨別方式,一併在這邊介紹給大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