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Forbidden Sky 禁制天際 (Forbidden系列第三作!)

遊戲名稱: Forbidden Sky 禁制天際
遊戲支援人數:2-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合作、圖板拚放、行動點、玩家能力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5271/forbidden-sky

Forbidden系列(《Forbidden Island》、《Forbidden Desert》與今年新出的《Forbidden Sky》)一直都是我相當喜歡的作品,做為《瘟疫危機》的概念延伸作品,我覺得不論在美術、題材甚至遊戲表現方面都更得我的喜愛,同系列間的變化度也比《瘟疫危機》更有趣許多。

總之,前兩個系列帶我們走過了會沉的島嶼,會移動的沙漠,今年推出的最新作品則帶我們來到了天空之上,一個滿是雷電與風暴的平台,倒楣的我們,一樣得想辦法滿足條件,逃出這個鬼地方...




*系列比較
如果你沒有接觸過前兩作,我在這邊快速的簡單介紹一下。
Forbidden系列是角色扮演合作遊戲,是設計師Matt Leacock用與《瘟疫危機》相同的核心概念,不過以更家庭遊戲取向所設計出來的系列作品。也因為是以家庭遊戲取向,這系列比起《瘟疫危機》不論在配件與美術上都更加的可愛、立體且色彩繽紛。整體圖板較小,玩起來時間較短,我覺得也更加緊湊刺激。

Forbidden系列都有以下共通的要素:
*合作獲勝
*每個玩家扮演有不同能力的職業
*不能有玩家死亡
*蒐集滿特定的物品後才可逃出
*會變化的圖板

系列間最主要的差異與變化來自於「變化的圖板」這個特色。
《Forbidden Island》
《Forbidden Island》,玩家來到一個藏著寶藏的島嶼,遊戲中的板塊會隨著淹水而逐漸沉沒,沉沒的板塊就會從場上移除,玩家能移動的位置也為受限也就是說,板塊會變少是這個遊戲的重點。

《Forbidden Desert》
《Forbidden Desert》,玩家們的飛船墜落在沙漠之中,必須找齊零件修復飛船才能離開,遊戲每回合會翻出風向卡並吹動場中的板塊,讓場上的圖板呈現每回合都會變化的姿態也就是說,板塊會移動是這個遊戲的重點。

▲《Forbidden Sky》
《Forbidden Sky》則又帶來了另一種變化,不像前兩作在遊戲開始時圖板就已經完整的放在場上,在這次遊戲中開場只有少少的幾片,遊戲的地圖必須靠玩家們拚放上去,拚放上去的圖板元素也會大大影響遊戲的進行與勝負,比起前兩作單純的移動與合作多出了圖板拚放的要素板塊會增加是這個遊戲的重點。

簡單列出的比較:
《Forbidden Island》  - 板塊減少
《Forbidden Desert》 - 板塊移動
《Forbidden Sky》  - 板塊增加



《Forbidden Sky》的特色與玩家普遍評價
在本次的《Forbidden Sky》玩家們來到了天空火箭的發射台,必須建造發射台的平面與電路,將電力完整的導向火箭,啟動火箭之後就可以逃出並且贏得遊戲。


立體配件一直都是Forbidden系列的賣點之一,不過這次《Forbidden Sky》加入了電路的特色格外引人注意。遊戲中玩家會不斷的拼放新的圖板,當圖板間特定的圖案拼放在一起時就可以放置電容、吸電器,並且用立體的電路將它們連接在一起,甚至一路連接到火箭上。


▲電容
▲吸雷器
▲電路

而做為這次目標的火箭不單只是個立體的模型,還配合電路設計了聲光效果。當玩家成功連接完電路時,火箭就會發出倒數與發射的音效,同一時間整個火箭也會發亮,讓玩家更有情境感。


▲國外Rivewer Dan King的評論,可以快轉到7:50看一下火箭發射的聲光效果。

系列作都有的危機這款一樣少不了,而且一口氣新增成兩個。
以往的玩家血量在本作會分為一般血量以及繩索耐久度兩種。每位玩家回合結束時一樣會抽取一張危機卡,根據抽出的是雷電卡或是風暴卡而有不同的效果。
▲左:雷電卡 右:暴風卡
▲玩家卡片,左:一般血量 右:繩索耐久度

如果是風爆卡,那麼會旋轉指針,並且將玩家強制依照指針的方向移動一格,可是天空板塊這麼少,如果要移動的地方沒有板塊呢?那麼玩家的繩索耐久度就會降1,如果歸0就完蛋啦。

如果是雷電卡呢?我們在拼放圖板時每個圖板上都會有橘色的路線,這都是會傳導雷電的電路。當翻出雷電卡時,我們會檢查吸雷針以及其連出去的橘色電路,所有在上面的玩家都會受到電擊並損失1點血量。

整體看下來遊戲難度蠻高的,玩家又要拼放電路又要小心被電擊,電路要拼得好才能夠完整的連接到火箭。但不適時的增加一些面積又很容易被風吹下去...感覺是三作中最高的啊!

《Forbidden Sky》的宣傳影片

遊戲已經在8月時出版,玩家的評價如何呢?好評的部分認為《Forbidden Sky》因為導入了圖板拼放,在遊戲樂趣上與前兩作有更大的變化,玩起來有不同的樂趣。

註:當初《Forbidden Desert》有一部份的批評就是與《Forbidden Island》玩起來的感覺沒有差上太多,不過《Forbidden Desert》多了探索要素,我覺得還是比《Forbidden Island》更有趣些。

劣評的部分則認為圖板上電路的設計讓遊戲變得很"麻煩",每次電擊時都必須沿著線檢查是否電到玩家這件事相當繁瑣,也讓拖慢了原本應該輕快的遊戲節奏。電子配件的部分更像是噱頭,對遊戲性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我自己看完介紹的感覺是兩者都蠻能認同的,就看之後實際玩過,計算電路連接這件事到底對遊戲體驗影響有多重,才能判斷遊戲到底有不有趣啦。這次介紹就到這邊啦,目前應該會用這樣的方式維持一週一篇來介紹Gen con到埃森間的各個新遊戲,我們下次聊囉:)

留言

  1. 不知道電池的更換,會不會也是個問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