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偵探筆記 (繁中版)


注意!本篇無謎題答案等劇透,請放心閱讀~


隨著密室逃脫這個新興娛樂在世界各地的盛行,密室風潮也在這一兩年(2016左右)吹進桌遊的世界裡,這種宛如一個迷你密室的"桌上解謎"類型在這幾年出版了相當多的產品,其中又以《UNLOCK》與《EXIT》兩大系列最為知名。《T.I.M.E Stories》系列對我來說比較像冒險而非純解謎,故不在此列)。

▲《UNLOCK》系列

▲評價較前者更高的《EXIT》系列

這兩個系列雖好,不過對台灣玩家來說一直有個麻煩的問題,那就是"語言",解謎不同於一般桌遊有著固定的關鍵字或敘述方式,會更要求玩家對文字的熟悉與敏感度,更甚者還會考驗是否熟悉該語系國家相關的文化常識、諺語、符號等等,對台灣玩家來說門檻就高上許多。

今天要介紹的《偵探筆記》也是同一類型的解謎遊戲,不過它有著更值得推薦之處,準備好你的放大鏡與筆記本,我們一起來瞧瞧。




偵探守則一:認識《偵探筆記》
《偵探筆記》是電影《唐人街探案2》的官方創意偵探解謎遊戲,也是一本精美的隨身筆記。筆記本的封面、頁碼、塗鴉、符號都隱藏著案件信息,還有神秘線人在遊戲中通過crimaster與你聯繫,要破解層層謎題,你還需從現實中找尋線索,進而偵破案件、找到真相!
《偵探筆記》

《偵探筆記》是今年3月時在對岸眾籌(集資)成功的作品,遊戲作為電影《唐人街探案2》的官方延伸作品,由完整的劇情、多個精美且充滿巧思的配件、還有多達30幾個謎題所組成。台灣則由一位熱血的玩家桌遊菜鳥引進,並與官方合作修改成繁體中文版本。

除了謎題與機關完全不輸給上述系列甚至更而勝之,另一個就是這是一套已經完整繁體中文化的遊戲,不論是書中的文字內容、周遭配件,又或者是搭配使用的APP介面,全部都看得出來是有用心翻譯與校對。遊玩的過程很快就會感受到這不是單純的使用word簡轉繁,而是在文字敘述乃至於謎題上,都有為了繁體語言的玩家所細心校對與調整。老實說能在遊戲身上看見這個翻譯品質,我相當感動!

▲繁中版《偵探筆記》內頁一角


偵探守則二:開啟解謎之路
《偵探筆記》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你收到了來自朋友E的一個包裹,打開後裡面是一本厚厚且寫滿奇怪圖畫與文字的筆記本,筆記本內夾著各種名片、地圖與紙條。朋友E告訴你這本筆記本原本屬於一個偵探K,但是他失蹤了,只留下這本筆記本。
筆記本裡面的各種圖畫與文字似乎透露著什麼訊息,朋友E認為這是解開K失蹤的關鍵,於是將這本筆記本寄給你,期盼你能解開這個謎題。你可以使用E的偵探帳號,在網路上假裝是E本人來與K的朋友圈交流,看能不能找出些有用的訊息。

▲收到的包裹打開後是...一本奇怪的筆記本

《偵探筆記》遊戲的進行是採線上線下同時進行的方式,玩家必須安裝微信WeChat這個APP(類似Line)並且用裡面的掃描功能來掃描筆記本第一頁的QR碼進入偵探網頁Crimaster,並在這個網頁線上體驗劇情,並在線下的現實中用手邊的筆記本解開劇情中遇到的謎題。並將謎題解出的答案輸入到線上的偵探網頁中,如果正確劇情則會推進。Crimaster也會依照你的微信帳號紀錄你目前的進度,玩家隨時可以暫停,下次掃描QR碼時又會回到當前的進度繼續解謎.

玩家就是這樣採用線上線下輪流進行的方式,一步一步走向真相。


▲成功掃描QR碼後,就會進入偵探網頁Crimaster

▲而在此時,而在這時,玩家也會遇上《偵探筆記》的第一個謎題,朋友E的登入密碼。


▲玩家不妨小試身手,正確與否就要等你擁有偵探筆記才知道啦:)

這個簡單的小謎題,只是個開始。

偵探網頁Crimaster是遊戲體驗的核心,玩家會與APP中連線的多個角色對話,從完全對他們陌生,藉由對話一步一步認識他們,了解到他們與K以及由你假扮的E究竟是什麼關係,指派他們出任務或是解決他們給出的難題來推進劇情,每一個項目都與筆記本中的"一部分"有關,玩家要靠著觀察力與才智來解開筆記本中隱藏的答案。


▲Crimaster上也會有許多"朋友(?)"向你求救或是給你指引


書的內容有百來頁,不過玩家不用擔心要海底撈針,遊戲相當貼心在每頁的右上角都標示了這頁是屬於第幾題,Crimaster上也會提示玩家當前遇到的是題目幾,兩相對照之下玩家可以很快的找到解題需要的線索在那幾頁(不然整天翻書就飽啦!)

▲右上角的標示說明了這是屬於D1題目的頁面。

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喜歡享受解謎但...不善解謎(汗)的玩家也不用擔心,遊戲也有如同密室逃脫中求救小天使的系統。玩家真的沒有頭緒時,可以點開APP中答題欄下面的提示選項來看提示,每題的提示雖然有三個,不過並不會給予玩家最終答案,玩家仍須靠自己解開謎題:P

如果還是沒有辦法,那就到臉書的討論區"偵探筆記本-繁中尊榮團"求救吧!不過以吉姆自己的經驗,腦弱如我都能在苦苦思索後解到最後,題目的設計難度我覺得剛好有點挑戰性但不會太刁鑽。

▲每題都會有三個提示,提示最多的提示三會特別上鎖


偵探守則三:物要盡其用雖說叫偵探"筆記",不過遊戲的整體內容可不只筆記本,還有許多偵探K留給我們的物品,幾張名片、電影海報、紐約地圖、鉛筆、單據等等。這些物品除了都是劇情中會提到物品,用來增加玩家遊玩時的情境(例如某個角色的名片),同時也都是解謎的機關,會在玩家解謎的過程中派上用場(而且還不止一次!),而如同標題所說的,物盡其用!遊戲中全部的東西都是派的上用場的,全部!這邊就不爆太多雷,只能說很多玩家習以為常會忽略的物品其實也是解謎的關鍵。


▲書裡夾著的名片與海報
▲快遞單與紐約地圖
▲這些也會派上用場嗎?

不談額外的配件,回到筆記本身上,除去每一頁的圖文後筆記本也充斥著很多謎團..


▲每一頁角落都有的奇怪圖示...
▲側邊的黑條也是有意義的嗎?
▲書底這個洞...?

很多時候謎題本身不難,但物品與機關組合解謎的方法真的...非常有趣,好幾次都讓我與一同解謎的老婆驚呼連連,有種"這邊居然還可以這樣!",甚至大喊"酷斃啦!"的驚訝感。

老實說剛拿到時我還稍嫌這些配件有點麻煩(原本以為是個純靠文字解謎的遊戲),玩到後來完全就拋掉這個想法了,而是拜託啦拜託啦,麻煩這種配件與機關多來點,實在太有趣了。




偵探守則四:你擁有的資源,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最後一點,也是讓我最讚賞《偵探筆記》的地方,就是遊戲在許多謎題設計上是超出《偵探筆記》之外。

聽起來很玄?

之所以我會對《偵探筆記》有相當高的評價,在於這個遊戲並不想讓你覺得這是一個虛構的遊戲,而是讓你覺得這件事情是真的存在的,筆記本是真的、你在偵探網站遇到的人是真的、K的失蹤也是真的。

《偵探筆記》要怎麼把這個感覺做到?就是像前面所說的許多謎題設計上是超出《偵探筆記》本身配件之外的。玩家並不是拿著本子窩在房間內就能解開整個謎團,你可能要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或在某個社交網站上尋找一個帳號的發文,更有可能你得搬出電腦打開某個檔案並修改他。

《偵探筆記》一層一層打破我的想像,不斷讓我感到驚喜,以一個解謎遊戲來說,這不就是最棒的體驗嗎。


*《偵探筆記》最終心得
這次的介紹比較特別,一方面很想把一些遊戲很酷的運作方式拍下來讓大家看看,另一方面又要忍住不要破壞玩家到時候會感受到的驚喜,最後就成了這個只能初淺介紹配件與入門方式的文章,希望能有傳達到我對這個遊戲推薦與喜愛之處。

整體來說《偵探筆記》的遊玩過程我是很愉快的,與其說是解謎,不如說像是在體驗一場各種謎題與機關運作的火力展示。前面一題一題的解,剛要開始覺得不夠過癮時,中期幾個連鎖謎題就讓我拍案叫絕,

遊戲的難度也相當不錯,題目設計上看得出來在循序漸進引導玩家,初始幾題都相當簡單,越後面越有挑戰性,不過我覺得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我與老婆在整個遊戲的過程中雖然會卡關,不過最後都還是有成功解題到最後,沒有卡住需要去問答案的情況。(我們兩個都是相當少玩密室逃脫或解謎遊戲的玩家)

遊戲價格不貴、配件很讚、謎題難度適中,加上相當用心且完美的繁體中文,總結來說《偵探筆記》是我覺得很棒的產品,是如果之後有系列續作會毫不猶豫想買的程度:P

PS:強烈推薦看一下菜鳥的網誌,看看他為繁體中文版做了多少努力啊!


*延伸閱讀
桌游菜鳥的網誌"風雨飄搖,我決定引進偵探筆記零售版

留言

  1. 請問一下,我要在哪裡購買這偵探筆記遊戲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