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Manhattan 曼哈頓 (含新舊版比較)

遊戲名稱:Manhattan 曼哈頓
遊戲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城市建造、區域控制、手牌管理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9/manhattan


經典老遊戲換皮大改造再出發~

《曼哈頓》是一款於1994年出版的遊戲,至今 (2018)已相距了整整24個年頭,說不定都比一些玩家的年紀還要更大了。
誰也沒想到,這樣一款老爺爺能夠在今年以新的面貌再次出現在大家面前,不單單只是封面重繪,整個遊戲的圖板乃至配件完完全全都不一樣了,就像看到一個熟悉的老朋友以一個新面貌出現在我們面前,不過看起來更加活潑、更加容光煥發,也更貼近新的世代囉!


▲題外話,同為2018新版,我更加喜歡這個波蘭版本的封面圖

接下來會為大家針對遊戲的內容以及新舊版的差異做介紹,如果是已經熟悉的玩家也可以直接跳到差異的部分做觀看喔:)

*遊戲介紹
《曼哈頓》是一款大樓建造遊戲,玩家們扮演的建商將在曼哈頓這個地方(美國紐約市5個行政區之中最人口稠密的一區)建造摩天大樓,並且搶奪這些大樓的擁有權,比賽誰是每個區域中的摩天大樓之王

遊戲的特色自然在這些立體的大樓配件啦,遊戲的過程中玩家將會藉由打出卡片來建造大樓,新建的大樓可以蓋在別人的大樓上面。誰擁有這些大樓呢?就看每棟大樓最上面那層是誰蓋的囉,所以可以想見這將是一款激烈的....
頂樓爭奪戰!!!


朋友問:「所以這是一款瘋狂蓋違建的遊戲嗎?」
我:「我好像沒辦法反駁...」


遊戲流程
我喜歡老遊戲的一點就是...通常有著簡單直覺的規則,《曼哈頓》也不例外,規則相當簡單。遊戲共進行四個時期,每個時期開始時,玩家必須從你的24個高矮不同的大樓中挑選6個,成為你這一時期要建造的大樓。


▲每個玩家一份的遊戲配件
分為:1層、2層、3層4層

▲選擇你這回合要蓋的6個放在自己的卡片上

玩家都選擇好後,依照順位輪流進行打牌>蓋大樓的流程,直到每位玩家所這時期所選擇的大樓都蓋完

玩家的卡片會有一個九宮格,其中一格以紅色作標示,這表示玩家可以從場上的六個九宮格中,任選一個,並蓋在九宮格中指定位置。我們來看看範例:

▲如果玩家選擇左邊的卡,那麼可以挑選一個圖中紅色的區域(九宮格左中)蓋大樓
右邊的卡則可以挑選一個圖中黃色的區域(九宮格右上)蓋大樓

不過像上圖這樣有這麼多選擇的情況只會發生在遊戲早期,中期開始就沒那麼多選擇了,為什麼呢?
如同前面提到的,當你選擇想蓋的位置有別人的大樓時,你是可以加蓋在它的上面的,但是!必須要加蓋後你是該棟大樓總樓層數最多(或等同於目前最多)這個前提滿足下你才能加蓋。
▲說明書的範例蠻清楚的
我們以說明書這個範例由左至右來解說
(1)黃色蓋下去後與該棟大樓層數最多的顏色相同(黃1=藍1),可以建造。
(2)黃色蓋下去後成為該棟大樓層數最多的顏色(黃3>藍2),可以建造。
(3)紫色蓋下去後與目前該棟大樓層數最多的顏色相同(紫2=黃2=藍2),可以建造。
(4)紫色蓋下去後與目前該棟大樓層數最多的顏色(紫3>其他各1),可以建造。
(5)紅色蓋下去仍是該棟大樓層數最少(紅1<黃2),不可以建造

再來舉更多的例子~
▲範例,目前這棟大樓歸黃色所有

▲範例:藍色蓋上後層數比黃色多,變成藍色擁有此大樓

▲紫色也想加蓋,不過紫色這回合尚未建造的建築只剩下1~3層的,不論那個蓋上去後層數都不會達到5(目前最多),因此無法建設。

遊戲就是這樣玩家們輪流進行蓋大樓,有的從平地起厝,有的則是加蓋在別人頭頂。遊戲過程玩家建造大樓的時機與層數相當重要,特別是玩家總共只有24個大樓,其中高層數大樓的數量也不多。何時該用小層數來與對手糾纏,何時該蓋大層數來讓對手無法加蓋呢?這就是遊戲有趣的地方啦。

▲隨著遊戲進行,曼哈頓也慢慢發展起來。

當一時期結束(每位玩家的六個大樓都蓋完)就會進入一次計分階段

分數共有三種:
(A)摩天大樓!
整個地圖只有一個玩家能獲得這個殊榮與分數,那就是控制圖板上樓層數最高大樓的玩家!可以獲得3分。
▲範例:由黃色玩家獲得摩天大樓的3分

(B)城市大亨
這邊則是圖板上六個區域會各自比較,誰擁有該區域最多大樓的玩家可以獲得2分。
▲範例:以上圖為例,左邊的區域由紅色獲得分數,右邊則是黃色獲得分數

(C)每棟大樓
這邊就不比較了,玩家們各自計算擁有幾個大樓,每擁有一個都獲得1分。

遊戲共玩4個時期,每個時期都會投入24棟大樓到遊戲中(四人遊戲的情況),因此每一時期間城市都會產生巨大的變化,控制權與分數得獎者也會數度易主,而四個時期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就贏得遊戲成為曼哈頓大樓之王啦。

▲遊戲也有會拆大樓的怪獸變體規則,玩家可以用自己的配件進行(圖源

創造你的地圖!
看完了遊戲介紹,你應該也注意到了遊戲本身是由六個3*3的九宮格組成。早在古早版本,就有許多玩家對單調樸素的圖板感到不滿,因此網路上有相當多的玩家設計了新的圖板供玩家印出使用,增添遊戲樂趣。當然玩家也可以印出自己喜歡的地圖,放上六個九宮格,就成為專屬於你的《曼哈頓》圖板啦!

這邊也分享幾位玩家創作的地圖。


▲由玩家Matthias Schmidl所設計的曼哈頓島
圖源與載點(連結

▲由玩家Hiroshi Suminaka所設計
包含丸の内、お台場、六本木、渋谷、新宿、池袋的東京地圖
圖源與載點(連結


▲由玩家todd sanders所設計的曼哈頓島
圖源與載點(連結


*新舊版比較
新舊版最主要的差異就是在配件與用圖的配色上,新版較為亮麗活潑,舊版則有著大都市特有的陰鬱與冷硬感。規則上則沒有變化

▲舊版封面
▲新版封面
▲新版封面(波蘭版)

▲舊版地圖,特色為在各個區域上放上照片。(圖源

▲新版雖然較為華麗,不過有點看不出來各個區域代表的地點了

▲舊版大樓配件為單色塑膠,雖然有特別做出窗戶的凸起,不過不容易看見(圖源

▲新版則改為半透明的配件,顏色上也比較鮮豔
窗戶也更加明顯

▲舊版卡片,特色是持牌時玩家可以從角落看到牌的功能

▲新版設計上就比較可惜,雖然整體變好看了,不過原本角落方便觀看的設計就沒了,也比較不容易辨識。



*遊戲心得
很多人常說老遊戲會覺得好玩是被回憶美化了,不過我得說那些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遊戲真的都有其無人能敵之處。《曼哈頓》就是這樣一個例子,簡單、洗鍊、有趣,不需要過多複雜的規則就能給玩家很棒的遊戲體驗,放到今日仍舊是一款超棒的區域控制遊戲
早在幾年前接觸後就愛上,也印過幾張自己喜歡的地圖,也是偶爾推坑新朋友的首選之一(簡單的規則就可以讓人體驗卡來卡去的樂趣,這少有啊XD),這之中最被大家棄嫌的不外乎就是整個遊戲的色調啦,新版本明亮的氛圍完美的解決了這個缺點,讓它從一個毫不吸引人的遊戲一變而成路過的人都會停下來駐足的吸睛遊戲.超讚!

如果你在找適合的家庭遊戲或是入門的策略遊戲,《曼哈頓》會是我強力推薦的一款,不管老版本還是新版本,收藏櫃中一定要擁有一盒的啦。



*延伸閱讀
Manhattan 曼哈頓開箱+介紹 - BoardSheep 小羊桌遊報
【桌遊】SDJ懷舊系列:1994年曼哈頓(Manhattan) -遊弈思
Manhattan 曼哈頓克勞德的桌上遊戲工作室




▲由Marek Rutkowski繪製的簡約海報
圖源與看更多的海報(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