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介紹+心得] Speicherstadt 倉庫城 (中文版含擴!)

遊戲名稱:The Speicherstadt 倉庫城 
遊戲支援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排隊、成套收集、競標

曾經有一份絕版的《倉庫城》含擴以7000元的價格出現在我面前,我沒有買下它,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一定會再次對這個遊戲出個價格,那就是...1320元


▲差不多是這種感覺

今天要介紹的《倉庫城》除了遊戲本身好玩外,在台灣也是個相當有傳奇色彩的遊戲,當初原文版的出版年份並不算太晚(2010),但因為作者名氣加持加上遊戲相當不錯,很快就絕版售罄,讓一群喜歡但來不及入手的玩家哀聲遍野,遊戲價格很快的在國內也水漲船高,從最早的一套3000元到最誇張的一套7000元的驚人價格出現,儘管這是有價無市(最後應該是沒賣出去...吧),這也不少沒玩過這款遊戲的玩家都因此認識了它,更讓《倉庫城》7000成為了桌遊界偶被提起的傳說。

▲出版社後來換主題包裝重新販賣的《約克城》,不過似乎不太受到玩家喜愛

因此天鵝堡這次的代理可說是打破了大家的眼鏡,畢竟連國外都不容易購入的《倉庫城》,居然有機會在台灣重見天日,而且是以基本+擴充=1320元的便宜價格問世,某種意義上也成為了新的傳說,而中文版的《倉庫城》也成為我所見過...最佛心的中文代理遊戲。



*遊戲簡介
《倉庫城》會如此知名除了絕版事件外,最重要的是遊戲本身也相當不錯,兼具了易學、富策略、耐玩等幾個好遊戲必備的特色。不過我覺得讓它最受歡迎的,主因還是...這明明是策略遊戲,玩起來卻常常變成派對遊戲吧,有夠歡樂的啦!


《倉庫城》用了一個台灣人都相當熟悉的概念"排隊"

如果你覺得這樣不夠,那麼遊戲中還加上了大家排但只能一人買的"限量"概念?開始有點意思囉。如果再加上最可怕的"你去排隊會害別人多花錢"呢?嘿嘿,這下可心機了,這也是讓《倉庫城》有別於大部分歐策,有相當派對遊戲的歡樂成分在裡面的原因。

▲《倉庫城》經典的排隊畫面

不過這款遊戲也是被寫到爛掉啦,所以我這邊也不採用以外介紹遊戲流程的方式,改用幾張小小的漫畫來讓沒接觸過的玩家認識一下《倉庫城》中排隊的可怕有趣之處。
















價格=當前排隊的人數
-倉庫城的購物法則

好啦,《倉庫城》就是這樣一個人越多東西越貴的遊戲,先去排隊的人擁有優先購買的權力,但物價可能會因為排隊漲到天邊去。後排隊的人雖然不見得買的到,但是可以為前面的人施加壓力,如果前面的人都放棄,輪到你時就可以用便宜的價錢買下來。

玩家們利用這個排隊機制去搶購倉庫成中存放的各種貨物或有特殊能力的卡片,再利用這些貨物去完成合約獲得大量的分數取勝。這,就是倉庫城的核心玩法。


▲買到的話會得到貨物的商船

▲可以用貨物交易來獲得金錢與分數的商店

▲也可以用來完成合約獲得大量的分數


▲你也可以買下這些能直接獲得分數的建築


▲或是各種有著千奇百怪能力的卡片

但是以上那些你都不用知道,你只要知道這是個排隊害別人買不起的遊戲就行了(咦?)



*擴充的必要性?
「有了擴充的《倉庫城》,才是一個完整的倉庫城。」

這大概是我認識這遊戲以來就聽了不少次的話,但之前因為無法買到擴充,所以只玩過基本版的我一直沒辦法驗證...

不過這次玩過基本+擴合輯的中文版後我也認同了這個說法,擴充所多出來的新卡片與新規則大大增添了遊戲的豐富度,也讓《倉庫城》從不錯但稍嫌單調變得豐富又有變化,整人排隊的手段也比基本版多上許多XD
▲擴充在國外的價格仍高的可怕,幾乎都是2000元起跳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鵝堡這次中文版相當佛心的原因,不僅基本擴充一次到位,價格還更便宜,這麼便宜就算了,還沒有捨棄掉大家很想要的金屬幣那來一千初頭的遊戲有在附金屬幣的啊!真是太過分啦!這不叫佛心我都不知道啥算佛心啦XD

如果你是第一次購入這個版本的朋友,我會建議你直接體驗最完整的遊戲,第一場就將擴充混進去玩吧,那才是最有趣的倉庫城。


▲右下角有"K"標示的都是擴充的卡片
▲特殊的PASS卡"休息"與幫你排隊的灰色米寶也是擴充多的玩意

▲新的規則-圖板下方多出一排規則特殊的排隊序列
這邊的排隊也是相當激烈...

▲擴充的一大賣點 -金屬幣


*心得
「吉姆,我最近想要跟家人玩桌遊,有沒有啥推薦的?」
『喔喔...《倉庫城》我覺得很讚!
「聽名字感覺很難耶?」
『保證不會,因為我過年回娘家就靠這款了XD

見識到《倉庫城》的威力,就是我帶著它在今年春節與老婆一同回娘家後,短短兩天就被大家要求一開再開。剛設置完時大家也會擔心會不是會是個很複雜的遊戲,不過在玩過一回合後很快就領略到這個遊戲排隊害人的樂趣(咦?策略的部分呢?)而且媽媽排隊的眼光超精準的啦!完全玩不贏她呀!

▲超厲害的岳母大人

也因此他成了我這陣子最推薦給新手的入門遊戲,易學、好玩,策略玩家可以享受精算與推敲的樂趣,一般玩家也可以享受卡人害人的歡樂,同時兼具派對遊戲與策略遊戲的雙重樂趣,大人小孩都好上手,真的是很棒的遊戲。

於我來說的另一個樂趣,大概就是讓我見證了一個傳說的再起吧:P



*延伸閱讀
大鐵的介紹
[桌遊] 重見天日的排隊藝術 - 倉庫城 《The Speicherstadt》

小羊的介紹
【桌遊開箱報】The Speicherstadt 倉庫城與倉儲大樓擴充開箱+介紹

3 則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