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Fields of Green 生態農場 (中文版)

遊戲名稱:Fields of Green 生態農場
遊戲時間:45分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類型:圖板拼放/輪抽/資源管理/農場主題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0954/fields-green


新年第一篇,就從充滿綠意的遊戲開始(?)

《生態農場》是一款曾在2016年於KS發起集資,並在2017年出版的遊戲,當時許多人就以《繁星正點》X《農家樂》X《七大奇蹟》等幾個經典遊戲機制結合作為介紹標題。

遊戲以經營農場為主題,玩家們藉由擺放各種設施卡片在農場中正確的位置(?),加強卡片間的效果來產生各種資源以營運並獲得分數。遊戲的主題很棒,規則不難,美術有一定水準,在BGG上也有約7.5分的好評,不過因為頗吃文字的係,在台灣並沒有太多人關注,想不到...連這個也出中文版啦~就趁機來介紹一下了。



附帶一提,玩樂小子都有把中文規則的PDF檔案放在官網上(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下載看看:)


*遊戲介紹
《生態農場》是一款我覺得將多個要素結合的蠻好的遊戲,有輪抽、資源轉換圖板拼放、卡片效果距離與資源轉換的結合讓它又有一點運輸網路構築的味道。

與大部份的農場建設遊戲相同,玩家開始時都只有簡單的設師可以使用。在《生態農場》中,玩家們最一開始擁有的就是存放水與穀物這兩種最重要資源的設施:水塔與糧倉。


▲起始的建築與資源

每回合開始時會進行輪抽讓玩家選擇卡片,《生態農場》在這邊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設計,遊戲中卡片分為農場牧場設施建築四種類型,在開始輪抽前,玩家們可以從這四種牌中任意選擇三種來組成這次輪抽的牌,像是你想要多一點農場的話,你可以選擇農場3牧場1設施1建築0這樣的組合來增加機率。


▲卡牌分為農場牧場設施建築

農場:各式各樣的農田,灌溉後會生產麥子資源

牧場:使用麥子餵食的牧場,金錢的主要來源

設施:功能型建築物,可以幫助玩家農場發展

建築:加分用,有各式各樣的加分條件


▲選擇範例

當大家都選擇完這回合要輪抽的牌後,就會進入行動階段。遊戲將行動混在輪抽之中,玩家們從傳來的牌中選擇一張進行行動,接著將剩餘的牌傳給下一位玩家,是行動>傳牌>行動>傳牌(重複)的方式。

什麼是輪抽?:一種特殊的選牌方式,發給每位玩家同樣張數的牌,玩家們從手上的數張牌中選擇一張,將剩下的牌傳給下家。同時上家也會把他選剩的牌交給你,此時就在從上家傳來的牌中再次選擇一張,並將剩餘的牌再次傳給下家,不亂重複直到所有的牌都被選光,玩家們就使用這個過程中獲得的牌來進行遊戲。這種方式可以降低卡牌的運氣成分,也考驗玩家隨機應變的挑選能力。



玩家可以做的行動有幾種,最常做的就是將選擇的卡片蓋出來啦~每張卡片都有建設所需的成本以及啟動它所需要付出的資源。以下圖的馬鈴薯農田為例,玩家如果需要建設他需付出3元,遊戲結束時價值1分。這個農場每回合必須用一個水灌溉,灌溉後會則產出2個麥子。如果他又蓋在糧倉旁邊,玩家還可以額外得到特殊的裝備


▲卡片資訊

注意到他"與糧倉相鄰會獲得裝備"這個特性了嗎?遊戲中的卡片都像這樣有一些區域或相鄰加成的效果,蓋了之後就不能改變位置,因此怎麼規劃農村就相當重要了。特別是遊戲中水資源的控管更是掌控了整個農場的生死,因為水塔只能灌溉到兩格內的設施!

▲水塔的效果

▲馬鈴薯田建設範例
那麼像剛剛的馬鈴薯田蓋在那最好呢?以上圖為例,當玩家將它建設在糧倉旁邊時,你可以獲得一件裝備,同時這個馬鈴薯田還在水塔的兩格範圍內,可以用這個水塔來灌溉,是個好位子。

▲糧倉的運送就沒有距離的限制囉

小小的馬鈴薯田還只需要考慮水與相鄰,許多設施甚至要求你要檢查幾格內有沒有特定設施才能發揮效果,就看得出來這個遊戲位置選擇的重要性啦,除了位子選擇外,遊戲中糧倉與水塔兩大設施也是相當重要。

水塔可以儲存3單位的水,並且用來灌溉兩格內的設施。
糧倉可以儲存4單位的麥子,運送的距離沒有限制。

糧倉沒有位置限制,但是水塔的位置卻要謹慎選擇。遊戲的過程中玩家可以選擇不蓋手上的建築物,棄掉改成糧倉或水塔玩家在遊戲的過程會進入一個生產循環:

灌溉農田
獲得麥子>
麥子換取金錢>
金錢買更多設施與農田>
需要更多的水來灌溉農田
需要更多的糧倉存放食物>重複

因此農田對於這兩個設施的需求會越來越高,適時放棄好建築來建設才能長久的維持農場的發展。建設設施、水塔與糧倉,這就是玩家在行動階段的主要工作。行動階段結束後,就會進入收穫階段


收穫階段很簡單,就是每位玩家各自將農場內的資源放進各個設施進行生產,生產後的物品也可以馬上用到其他設施內,成為一個生產鏈

▲生產鏈水  麥子  動物 金錢

那沒有水灌溉的農田與沒有食物吃的牧場會發生什麼事呢...


▲就會變這樣...


沒有獲得水灌溉的農田,或是沒有麥子餵食的牧場就會全部翻面變成曠野,無法發揮原本的功效,玩家必須額外的花一個行動與金錢來將它翻回(重新整修)。


▲變成曠野的卡片(翻到背面)

遊戲大致上就是如此進行,四回合後結算分數最高的玩家就被政府評定為優良農場獲勝啦。



▲玩家的農場


*遊戲心得
在為實際玩過前,看到《生態農場》的卡片數量與文字量時我還以為這是個頗複雜的中型遊戲,不過實際玩過後意外的輕快,四回合的時間也比預期的短上許多,再加上不難甚至可以說是相當簡單的遊戲規則(因為內容都做在卡片之中了),玩起來相當不錯。
▲連資訊介紹都相當可愛

比較可惜的是卡片種類雖多,不過許多功能都是重複,例如農田類都是獲得食物,牧場也是用食物換成金錢,差別只在交換比等差異,算是對新手比較友善的輪抽(因為你幾乎不會抽不到你需要的卡片,也不會被別人卡住),不過策略度上就淡了些,老手可能會稍嫌不滿足。

不過我覺得作為一個半小時再多一些的遊戲這樣很足夠啦,推薦給喜歡農場主題或輪抽類型的玩家:)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