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Terra Shifter 流轉大地 《流轉大地》

西元2XXX年,地球終於不再適合居住。
人類找到了另一顆適合居住的行星,
利用新科技展開「大地改造計畫」,重新打造新地球。
身為大地改造師,除了要持續提供棲地讓生物棲息外,
也必須在各種災難之中,完成地球改造的最終計畫……

遊戲名稱:Terra Shifter 流轉大地

遊戲支援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0分鐘
官方網址:http://www.spp.com.tw/event/dp/2017-terra_shlfter/index.html



《流轉大地》是一個由台灣人設計,相當有意思的小遊戲,怎麼個有意思法呢?玩完後發現這款根本就是在桌上進行一場大家合作遊玩的「魔術方塊」啊!相當有趣也相當...難啊!我自己玩了半小時腦力就燒乾了XD
▲一群人怎麼合作玩魔術方塊呢?

根據遊戲的背景,我們這群星球改造大師到了一個新的星球要來將它改造成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這個星球是由4*4的方塊組成,裡面共有冰原沙漠草地海洋等四個地形,一開始是長這樣子的:

▲星球的起始設置,隨機組成的正方形˙
星球共分為16片大地,每片大地都是由一個大三角形(2隻動物)與兩個小三角形(1隻動物)所組成,同一片大地上的三種地形也不會重複。

我們的目標就要想把法把這些地形 「流轉」成我們要的形狀。


▲每回合至少要完成一張,玩家手上的「任務卡」
探勘完星球後,接著每個人會收到4張任務卡,每回合玩家都必須至少完成手上一張任務卡,否則就會受到懲罰。玩家必須想辦法將星球中的一部份轉成有一片剛剛好符合任務卡的大地。以最右邊的任務卡為例,玩家必須轉出一個剛好有5隻羊連在一起的草原,過多過少都不行。
▲轉出圖下方紫色框框內的5隻羊,就可以解掉該張任務卡

▲大家要合作完成的「目標卡」

遊戲也會發4張大目標卡在場上,每種地形一張。只要在玩家的回合有完成自己的任務卡,就可以檢查能否順便完成目標卡(難度都比任務卡高),只要在遊戲結束前這4張卡片都被完成,玩家就成功改造星球一起贏得勝利啦。

光看完這樣你應該也發現...真的不太容易吧XD

玩家的技巧大概分為三種等級:
LV1:每回合「流轉」大地完後,能至少完成一張手上的任務卡。
LV2:每回合「流轉」大地完後,完成一張手上的任務卡還能完成一張「目標卡」。
LV3:每回合「流轉」大地完後,完成一張手上的任務卡還能完成一張「目標卡」,還能順便把下一位玩家需要的地形先轉出來。(想贏真的要這樣,但是好難啊啊啊)


那麼具體來說,要怎麼「流轉」大地呢?每次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執行0~5次的「流轉」,共有3種流轉方式可以使用:

1、「旋轉」
「旋轉」很直覺,就是選擇一片旋轉180度。

2、「推移」

「推移是讓我覺得這遊戲玩起來最有魔術方塊感的地方,選擇大地邊緣的一片,拿起來後從同一行/列的另外一個方向插進去,並把同行/列的其他片往旁推。

因為這個遊戲的目的是將大地間互相組合,因此別小看這一推,可能就會大大的改變整個地貌。像上圖一推就創造出了5個仙人掌的沙漠與4個海鷗的海洋

3、「翻面」
「翻面」是選擇一片翻到背面,這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動作,但你要先了解他的邏輯。如果你有注意到,這個世界共有四種地形,但是每一片都只會出現3種,而且會是2個1動物的地形與1個2動物的地形組合。

每一片的背面,1動物的地形必定與前面是一樣的,2動物的地形則必定前面沒出現的那種地形。

▲翻面範例
以上圖為例:左邊的翻面後從綿羊變成了企鵝,其他不變。右邊則是翻面後從仙人掌變成了海鷗。

「翻面」因為改變的都是大面積的地形,對需求數很高的目標卡來說也是解題很重要的一個行動。


玩家可以從「旋轉」「推移」、「翻面」這三種方式中任選來執行0~5次,不過最少都要完成一張手上的任務卡。如果沒有完成...慘了,就要被處罰啦。

處罰的多寡會依照你這回合所執行動作次數有所不同,你必須棄掉動作數+2的卡片數量。例如你這回合共作了4次流轉,結果最後沒辦法完成手上任何一張目標卡,那麼就必須棄掉共4+2=6張的卡片


▲任務卡牌庫同時也是遊戲結束的倒數計時器

不過手牌只有4張呀?那不夠棄的2張就會從牌庫棄掉,然後玩家必須在把手牌補滿4張。這麼一來一往也等於牌庫少了6張,不然依正常玩家有完成的話,每回合也只會從牌庫抽1張,所以只要失敗一次牌庫就會大量減少,玩起來要相當謹慎。


[ 解題範例 ]
解題的其中一個小訣竅就是盡量讓任務與目標的地形是不同的,譬如說:
任務4企鵝(冰原)  + 目標8企鵝(冰原)  這種的就會互卡,因為你等於要再企鵝有限的情況下弄出兩區企鵝(因為規則要求數字必須剛剛好,所以不能用8企鵝來同時解任務與目標)

任務4企鵝(冰原)  + 目標8仙人掌(沙漠)這種就能在流轉的過程中,一邊拼出4企鵝,順便看能不能轉出沙漠目標。


反過來說也有例外,偶爾也會有剛好搭的上的。像是上圖要求的任務是2區4企鵝,目標則有3區4企鵝的卡片,我們就以這個來作解題範例吧。


我們先以完成手上的任務為目標來觀察場上,前一位玩家剛好已經幫我們先弄出一區剛好有4企鵝的冰原紅色框框),所以我們要再轉出另一區有4企鵝的冰原。紫色框框的部份可以幫我們解決這個難題。


動作1 - 推移
於是我們選擇三種流轉動作中的第二種 「推移」將上方的地形移到下方並把整排推上去。

這麼一來就完成了手上的任務卡的要求,2區有4企鵝的冰原


接著把視角移來左上方,我們注意到最左上角已經有2隻企鵝的冰原,而旁邊的板塊則是由1海1沙漠2草原所組成。根據前面提到的翻面邏輯,正面沒有的地形會出現在背面,而且一樣會是大的那片,所以可以推出背面有2隻企鵝的冰原。

動作2 - 翻面
於是我們把它翻面... 

這樣就創造出第三片有4隻企鵝的冰原(橘色框框)!成功完成這張目標卡。
這邊的舉例剛好是可以互相搭配的,如果是其他那種要求8甚至到10的目標卡就更難了,相當有挑戰性呀。

▲覺得不夠難嗎?加入沙漏與災難卡看看

除了基本的合作玩法外,遊戲也提供了加入災難卡的進階模式,會限制玩家的行動,玩家必須在更緊迫的方式下完成目標。
如果不喜歡合作,也有類似《碰撞機器人》那種大家比誰先能用最少步數完成目標的競爭模式。

[ END ]

介紹就到這邊啦,《流轉大地》真的是個頗有意思的小遊戲,簡單好學但又很燒腦力,在高難度目標卡的情況下很需要玩家討論並且利用多餘的行動力幫忙。每個人5行動,但如果作3行動就結束等於浪費2行動,不如用看能不能幫下一位玩家創造出更好的情境,我也蠻喜歡這樣的合作模式。

因為寫文章的關係遊戲就擺在桌上,常常閒晃著就坐下來挑戰一場,目前勝率也只有約60%(汗 ),這樣的挑戰性還不錯,不會太容易但也不會太輕鬆獲勝,是我覺得相當不錯的益智小遊戲,而且最棒的是,這是台灣人設計的啦~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