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農家樂:闔家歡樂版 +與舊版家庭規則比較

遊戲名稱:Agricola: Family Edition 農家樂:闔家歡樂版
遊戲支援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工人擺放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5418/agricola-family-edition

經典的《農家樂》有新面貌囉~由於《農家樂》實在太過經典,網路上也一堆心得與介紹文了。因此這篇文章的重點將放在《闔家歡樂版 》與舊版的比較。但是我可以先說,我相當相當喜歡這個版本。

2007年出版的《農家樂》在規則設計上分為了完整版與不使用職業卡與次要發展卡的家庭版。職業卡與次要發展卡在遊戲中會大大提升燒腦的程度,因此拿掉這部份作為家庭版規則我想立意是好的,不過這兩者同時也是幫助玩家遊戲中更順暢的助力,拿掉之後玩起來反而相當艱苦,導致家庭版規則對老手來說樂趣很低(少了卡片的策略),對新手或是入門玩家也仍舊痛苦(發展緩慢),所以家庭版可以說是一點也不家庭...


▲新舊版主要差異比較

也因此當2016年《農家樂 》將分為《闔家歡樂版 》與《修訂版 》重新出版時,不少玩家認為是單純將兩個規則拆開來賣的騙錢之作,我也是這樣想,不過就是美術重繪配件變好就想騙我?直到我實際嘗試過後....


這才是真正家庭版該有的樣子啊!




[ 農家樂在玩什麼? ]
如果你是已經很熟悉《農家樂 》的玩家,那麼這段可以跳過啦~如果你還不了解農家樂在玩什麼,這邊快速的幫你介紹一下。《農家樂》是一款以工人擺放為機制、農莊經營遊戲為主題的策略遊戲。由大師Uwe Rosenberg在2007年所設計,在出版後一年就衝上BGG排行榜的第一名(2008~2010),由於極富樂趣、耐玩性與變化性,可以說是經典之名絕對當之無愧的桌遊,在台灣更被並列為神農電波四大策略遊戲之一。

農莊生活就從兩個人、兩間房與一點點食物開始

遊戲中玩家們會輪流派出自己的工人到圖板上執行行動,行動的種類就如同遊戲的主題一般,玩家們可以耕田、養動物、蓋房子、生小孩與...想辦法吃東西活下來(認真)等等。這些行動也圍繞著遊戲中最有意思也最燒腦的三個特色:畜牧種田餵食這三個設計。

畜牧是玩家可以利用獲得的木頭資源來修建柵欄,並將動物圈養在裡面,如果你圈養的動物有2隻以上同種類的,那麼每次收成階段就會生出一隻新的動物!
遊戲中有羊、豬、牛三種,如果三種都有圈養2隻以上,那麼收成階段更是會直接生出新的小羊、小豬與小牛,這些動物會在遊戲結束後換成分數。

▲養養動物

種田則需要玩家利用行動去拿取麥子、蔬菜與開墾田地,有了田地就可以藉由播種行動將麥子與蔬菜作為種子種到田上,這時候就會額外疊新的麥子或蔬菜上去,等收成階段時就可以從田裡收割下來。

▲種種田

動物與植物除了能在遊戲結束時提供分數,最重要的就是...拿來餵飯啦!餵食是遊戲中重要的一環,也是這遊戲外號"農家苦"的由來。每到收成階段,玩家都必須為自己的每個工人付出2份食物。一開始只有少少的兩個工人還好,隨著遊戲進行,玩家的工人們生了小工人,最後來到五個大家庭時,可就要吃整整10份食物了,如果餵不飽就得拿張扣很多分的乞討卡啦。
▲想辦法餵飽家人
食物引擎"的建立,就是新玩家踏入這個遊戲的第一課,不管是利用收割的麥子烤成麵包,或是建造烤爐來將動物們轉換成食物都是一種手段,如何在餵飽家人與盡可能的留下資源換成分數,就是《農家樂 》這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啦。

▲讓策略有更多變化的發展卡與職業卡(完整規則用)



[ 遊戲配件與規則比較 ]
不論是《農家樂:闔家歡樂版 》還是《農家樂:修訂版 》配件與美術上都提升了不少,不過接著的介紹我們就專注在《農家樂:闔家歡樂版 》與舊版的比較啦,《修訂版》就等到中文版出版再說囉~

*玩家圖板*
雖說《農家樂:闔家歡樂版 》是以舊版的家庭規則為基底,不過細部規則上修改了不少,也連帶影響了整體配件的設計,第一個也同時最大的改變就是取消了「玩家圖板」。在舊版的《農家樂》每位玩家都會獲得一片共有15個空格的圖板,其中2格是玩家起始的房間,由於空間有限,玩家必須在既有的空間之中規劃如何圈柵欄、種田與蓋新房子。


▲起始圖板-上:舊版 下:闔家歡樂版


《闔家歡樂版 》則是給玩家一片「雙人房」作為起始板塊,之後不論玩家要蓋新房間、柵欄、農田都採用圖板拼放的方式拼接上去。這帶來什麼改變呢?代表玩家農村的樣貌不再被侷限在那塊圖板上,可以更自由的決定農村的形狀。


▲《闔家歡樂版 》的拼放範例
(舊版請參考前面農家樂介紹的部份)
▲《闔家歡樂版 》起始圖板近照
除了農裝擴展的方式不同,《闔家歡樂版 》在起始圖板的部份也作了一個規則改動,承接了《農家樂:農夫與寵畜》(雙人版)以來的設計,玩家一開始的房間裡就可以養一隻動物當寵物(左上角的腳印符號代表可養的動物數量。)


*圈地與動物*

▲圈地-左:舊版 右:新版
《闔家歡樂版 》的圈地比起舊版要方便與便宜,在舊版,你的第一個圈地要花上4個木材,新版本則只需要3個木材就可以圈地。這個木材需求的修正也許很小,但實際上玩卻可能讓你比起以前提早一回合就可以開始養動物,再加上基本房間可以養一隻的設計,讓養動物這件事比舊版可以說是容易很多!!


不過便宜也只有一開始,若是把《闔家歡樂版 》與舊版的木材圈柵欄的需求作個比較,會得到第一個便宜,第二個持平,第三個開始較貴的結果,這是因為舊版可以利用既有的柵欄來圈其他圈地,新版則是不論概那種圈地都只會省一個木頭。已上圖為例兩邊蓋出一樣的圈地形狀,舊版只需要15個木頭,《闔家歡樂版 》則是16個木頭。

另一個差異是《闔家歡樂版 》只要木頭數量足夠,玩家可以蓋很多個圈地(舊版會受到柵欄數量的限制)雖然後期較貴,不過前期比較容易養動物這個設計也讓玩家更容易建立食物引擎,所以我還蠻喜歡這個改動。


▲《闔家歡樂版 》各種形狀的圈地 


 ▲動物-左:舊版 右:新版
動物的部份主要在計分有所不同,其他幾乎沒變,一樣是羊、豬與牛,繁殖與圈養的規則也沒有改變。空地的馬廄能養一隻動物,放在圈地內的馬廄則是能讓動物的空間家背等等。


*農田與麥子*


 ▲農田-左:舊版 右:新版
農田的部份,舊版是放進玩家圖板內,《闔家歡樂版 》是拼接到農村內。

麥子蔬菜-左:舊版 右:新版
種植的部份最大的差別在於《闔家歡樂版 》取消了蔬菜這個設計,玩家只需要專心種植麥子即可。這個版本的麥子也比舊版薄上許多...


*工人與資源*
▲工人-左:舊版 右:新版
▲資源-左:舊版 右:新版

這部份就是讓人最開心的改動啦,不論是工人或者是資源都不再是無趣的圓片,都有各自的形狀了!工人們成為了帶著帽子的農夫,資源如木頭、磚頭與蘆葦都有了可愛的形狀。

新版的石頭就得等《修訂版 》才會看到囉,《闔家歡樂版 》把石頭這個資源也取消掉了。


*主圖板*
▲舊版《農家樂 》4人遊戲圖板

▲固定回合內隨機開出的行動格
《農家樂》共進行14個回合,每回合都會開啟一個新的行動格。在舊版中,開啟的行動格是半隨機的,也就是一定的範圍內隨機。以上圖為例,前四回合就會是這四張隨機開出,玩家知道會有哪些行動格,但不知道開出來的順序。

▲《闔家歡樂版 》4人遊戲圖板
《闔家歡樂版 》取消了這個隨機性,直接把所有未來會開啟的行動繪製在圖板上,文字也都改成了圖示,配合新繪製的美術讓整體圖板看起來清爽很多。

行動格的內容與舊版大致相同,有拿取資源、拿取食物、搶起始玩家、耕田、拿麥子、蓋圈地、獲得動物、建造發展卡、建造房間、翻修房間、生小孩、私生子等等。不過舊版的一些行動格在這個版本中因為資源的取消(石頭、蔬菜)對應的行動格也取消。改為用新的發展卡來填補這些空格,木工坊、蘆葦工坊等發展卡會隨著回合進行而開出,不像以前資源足夠就可以建造。

▲使用回合指示物來標是當前的回合
 
▲搭配行動繪製的美術也相當可愛


*主要發展卡*

▲舊版發展卡
▲《闔家歡樂版 》的發展板塊
《闔家歡樂版 》在發展卡上改動也相當多。除了從卡片改成板塊,所有的文字敘述也都改成了圖示,相當方便閱讀(不用像以前要每張拿起來看了...)。卡片所需的資源、分數與能力也都有調整,舊版的「井」在這個版本也直接取消掉了。

對我來說最喜歡的改動莫過於烤麵包不用採格子了!改成跟動物換食物一樣,隨時都可以交換。
▲背面則標示了這些發展板塊在第幾回合後可以建設

*房間*
由於取消了石頭資源,《闔家歡樂版 》也不需要蓋石屋啦~只剩下木屋與磚屋可以建設。這個版本的屋子美術活潑許多,除了更有生活感外,繪師也將設計師設計過得不少遊戲放進圖中。

▲你認得出來他們在玩什麼嗎?


[ 記分比較 ]
比起美術或是配件上的變化,計分的改動可以說是改變最大,也是讓遊戲整體氛圍煥然一新的一大原因。在舊版的《農家樂 》中,光是扣分的條件就高達五項之多,空間、蔬果、動物缺一不可,也讓新手玩起來壓力山大,難怪會有"農家苦"的外號出現。
▲計分比較圖
在《農家樂:闔家歡樂版 》就簡單多了,看上圖紅字的部份就知道差異有多少,只有餵不出飯時獲得的乞討卡會扣分,遊戲結束帳面上分數好看許多,對新手來說壓力低,成就感也更高。


*計分範例*
以上圖為例,最終分數為:
   家庭成員3分:5*3=15分
農莊中每個板塊1分:13分 (3片木造房屋不算分)
  田中的麥子1分:3分
 農莊內的動物1分:9分
 圈地內的馬廄1分:0分
 發展卡2木頭1分:7/2=3分
 發展卡2麥子1分:5/2=2分
 發展卡3資源1分:3/3=1分 
 共46

計分帶來的另一個改變就是自由度也更高了,舊版為了不被扣分每一項物品都必須取得,《闔家歡樂版 》去掉了這個限制,玩家更可以經營出自己想要的農莊。不想養動物?行,就來個純麥田的農莊吧。懶的種麥子?當然可以,來開個靠動物維生的農場也不錯。沒牛沒豬也沒關係,光靠一海票羊也可以玩得很開心。最棒的是就算玩得如此偏門,你還是有機會獲勝!



[ 心得 ]
先來總結一些這些改動帶來的改變:
*主圖板回合行動隨機性 - 方便玩家規劃與思考
*取消蔬菜、石頭資源與石造房屋 - 玩家需要思考的範圍減少,方便入門
*文字圖示化 - 方便閱讀
*取消烤麵包行動 - 種田流更方便、食物壓力降低
*柵欄資源減少、開場房間可養一隻 - 養動物更容易、食物壓力降低
*扣分變少 - 成就感、自由度提高
*配件升級 - 超棒的啦

看的出來這些改動都只為了一個目的,那就是讓《農家樂》不再是個艱澀的遊戲,讓家庭版真正的適合大小同樂,實際玩過後我覺得相當成功!


▲我最喜歡的玩法,純動物的農莊

老實說我也沒有預料到我會這麼喜歡這個版本,拿到後就與朋友們開了十幾場,不少原本討厭《農家樂》的朋友玩過後也都相當喜歡這個新版本。

結論呢?如果你是喜愛《農家樂》的玩家,收!這個版本會是你很好推坑新人的助力。

如果你是不喜歡的玩家?對農家苦這個印象揮之不去...我覺得你可以給這個版本一次機會XD


留言

  1. 原来已经出中文版了阿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是我的最後一根稻草,已經買來玩啦~~

    不過版大,您最後的計分範例好像有點問題唷
    1. 木屋中有一隻羊沒有算到。說明書似乎沒有限定圈地上的動物才計分
    2. 每個剩餘資源只能在一個發展卡上計分。書上說計分時要將剩餘資源放在工坊上,所以有4麥子和6木頭重複計分了
    應該是如此吧,有錯請指教囉

    回覆刪除
  3. 如果只是兩個人玩跟四人比會不會比較沒有那麼好玩啊? 正在猶豫要買闔家歡樂版還是雙人版....

    回覆刪除
  4. 真的好玩,我兒子每天吵著要開來玩。
    請問一個規則上的問題: 馬廄可以隨意換到別的圈地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