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 Codex - 3英雄模式規則


這邊只簡單整理最常玩的兩人3英雄 vs 3英雄的模式,其他如1英雄模式、4位玩家的雙頭龍模式、5位玩家的大亂鬥模式就不進行翻譯,有興趣的就參考英文規則啦。

遊戲設置
拿取一本空的Codex (可用遊戲附的,或是另外用卡冊代替)。
每位玩家將他的遊戲圖板放在面前。
每位玩家任意挑選3位英雄派系,並拿取該英雄派系的4種法術與8種單位。將法術與單位整理放進Codex。(英雄派系選擇不用同樣顏色,不過混色會有懲罰,混Bashing與Finesse這兩個中立派系不算混色。)
將你選擇的3位英雄放到玩家圖板左上角的command zone。
拿取工人卡片,與對手決定誰為起始玩家。起始玩家將工人卡x4朝上放在圖板左下角的工人區,另一位玩家則將工人卡的x5朝上放在工人區。
拿取你選擇的英雄其中一個顏色的起始牌組。(起始牌組的牌左上角會有一個小點標示。舉例來說,如果你選擇白、黑、中立中的三個英雄,那麼你可以選擇白色、黑色或是中立的其中一個作為起始牌組)
兩位玩家將各自的起始牌組(10張)洗一洗放在牌庫,抽5張牌作起始手牌。


獲勝條件
把對手的基地Base 的20點血量打到歸0就獲勝!

遊戲流程
遊戲由兩邊玩家輪流進行各自回合,在輪到你的回合時依下列階段順序執行:
1.Ready  準備階段
2.Upkeep  維持階段
3.Main Phase  主要階段
4.Discard/Draw   棄牌抽牌階段
5.Tech 科技階段

1.Ready  準備階段
將你場中所有耗用(橫置)的卡片轉正。
◎將你位於巡邏區內的所有單位移出巡邏區。

2.Upkeep  維持階段
◎你有X個工人,就生產X個黃金 。
◎執行任何卡片上的Upkeep效果。
注意:黃金沒有用完的可以留到下回合,但你的黃金持有數不能超過20

3.Main Phase  主要階段
主要階段可以以任意順序與任意次數進行以下行動
打出一張牌
✦橫置一個牌使用他的橫置能力
✦橫置一張牌進行攻擊
✦花費黃金使用一張牌上的花費能力
✦從command zone招喚英雄
花費黃金將英雄升級
雇用工人*
建造科技建築*
建造Add-On建築*

關於各行動的詳細解釋請參照後文
註:有*標記的行動一回合只能執行一次

3.5 部署巡邏區
主要階段結束時,你可以指派最多5隻沒橫置的單位英雄到巡邏區,巡邏區內每一格只能指派一個單位。(這回合才打出場的單位只要沒有橫置也可以派上去)

4.Discard/Draw   棄牌抽牌階段
棄光你沒用完的所有手牌,放到棄牌堆
從牌庫抽取棄牌數量+2的牌到手上,最多抽5張
◎如果牌庫要抽牌時不夠抽,將棄牌堆混洗成新的牌庫,再把不足的數量補抽上手。

範例:吉姆這個階段手上有4張牌必須全部棄掉,吉姆可以抽取棄牌數量+2的牌,但因為規則限制,於是吉姆從牌庫抽5張牌到手上。
範例2:阿正這個階段手上剩1張牌必須全部棄掉,阿正可以抽取棄牌數量+2的牌,於是阿正從牌庫抽3張牌到手上。

5.Tech 科技階段
當你進行科技階段時,對手可以進行他的回合。整個科技階段會橫跨對手的回合,你只需要在輪到你之前完成這階段即可。
◎從你的Codex之中任選2張牌,面朝下加入棄牌堆。
重要:這遊戲中棄牌堆所有的牌都是面朝下放置。
從Codex選2張牌這個必須每回合強制執行,直到你有10個工人為止。


行動詳解:
打出一張牌
從手上選擇一張牌,花費牌左上角標示的金額,然後將他打出到場上。剛打出來的牌不能攻擊也不能使用橫置能力。常駐能力或花黃金的能力則不受影響。

...如果是等級I、II、III的單位
那麼你必須要有對應的tech Itech IItech III科技建築才能打出。你的基地視同tech0的建築,所以tech 0的牌永遠都能打出。

注意:科技建築會在你的回合結束時才算蓋完,所以剛蓋的那回合是無法打出同等級的卡片。
注意2:如果你的英雄組成是混色,那麼你在建造tech I科技建築時必須額外花費1黃金作為混色懲罰。

...如果是法術
你必須要有對應的英雄在場上才能施放法術,例如你要施放Bashing法術,那麼你的場上必須要有Bashing英雄(這回合才叫出來的也沒關係)
有些法術沒有限定英雄但是限定顏色,像是Black法術、White法術,那麼只要你有該顏色的英雄在場上即可施放,不限定是誰。非同色英雄也能施放,但要額外付出1金。
◎法術在施放過後就進入棄牌堆,除非卡牌效果讓他留在場上。

...如果是升級牌
留在場上並發揮效果。
升級牌沒有血量也不能被攻擊,只有特定的牌能將它移到棄牌堆。

...如果是終極法術Ultimate Spell
終極法術施放的條件比較嚴苛,你必須回合一開始時對應的英雄就在場上而且等級Max才能施放。當回合叫出並升級到滿的英雄不能施放。

✦橫置一牌使用他的橫置能力
字面上的意思
✦花費黃金使用一張牌上的花費能力
字面上的意思

✦橫置一張牌進行攻擊
◎橫置一個有攻擊力的牌(單位or英雄),選擇對手一張有血量的牌(單位、英雄、建築、科技建築、Add-On建築)進行攻擊。
◎攻擊時,進攻單位與防守單位同時對對方造成傷害。
:單位的損血除非特殊效果,否則不會補。
◎如果對方有單位在巡邏區,你必須優先攻擊巡邏區的單位,只有在巡邏區沒有單位時才可以攻擊後方的單位或建築。

✦從command zone招喚英雄
花費2黃金從command zone招喚一隻英雄到場上,剛進場的英雄一樣不能攻擊或使用橫置能力。要注意除非你蓋了tech IItech III或特殊的Add-On建築,否則你的場上只能有一個英雄,蓋了tech II後可以有2個、蓋了tech III後可以有3個英雄在場上。

花費黃金將英雄升級
花費1黃金可以幫一位英雄提升一個等級,一回合內你可以花費數個黃金替英雄升多個等級。英雄升級到Max後不能再升級。

雇用工人*
花費1金,然後從手牌中選擇一張牌,面朝下塞入工人區來增加一個工人數量。

建造科技建築*
tech Itech IItech III必須照順序建造
◎檢查是否符合科技建築所需工人數量,接著花費所需黃金即可建造。
◎建造tech II時,你必須從你三個英雄派系中選擇一個作為主要派系,拿取派系卡放在圖板上,你只能打出該派系的tech IItech III單位。(不是法術,法術施放只有英雄要在場這個限制)
◎如果科技建築被摧毀,重建不需花任何費用
注意:科技建築會在你的回合結束時才算蓋完,所以剛蓋的那回合是無法打出同等級的卡片。
如果有多個科技建築被摧毀,一回合只能免費重建一棟,而且要依然要依照順序,免費重建的建築仍要等回合結束才會完成,當回合不能打出同等級的卡片。

建造Add-On建築*
每位玩家共有4種Add-On建築可以建造,你可以選擇其中一種並花費黃金建造,建造後放在圖板的Add-On區。Add-On建築跟科技建築一樣,回合結束才會建造完成發揮效果。
注意:一般卡牌的建築與科技或Add-On建築不同,只有出場不能使用橫置能力的限制,常駐效果可以直接發動。
注意2:當科技建築或Add-On建築被摧毀時,基地也會受到2點傷害。
注意3:你只能有一棟Add-On建築,如果你想替換成新的Add-On建築,仍需花費,舊的視同被摧毀,基地受到2點傷害。


細部規則
巡邏區的效果
Squad Leader
TAUNT嘲諷:對手必須優先攻擊位於此格的單位,摧毀後才能攻擊位於其他巡邏區的單位。
+1 Armor:此格單位這回合+1 Armor,類似額外的1點血量,對手的攻擊的第一點傷害會先消耗掉Armor。
範例:A玩家派上來的生物有7點血量,第一次被攻擊3點,消耗掉1 Armor並損失2點血,第二次被攻擊2點,此時不會有Armor 直接損失2點血。
單位在回合開始退出此格時會失去該Armor,重新被派到此格時會再次獲得。

Elite
位於此格的單位攻擊力+1

Scavenger
Technician
位於此兩格的單位死亡(血量歸0、摧毀、犧牲)獲得+1黃金或抽1張牌。有些卡牌能力會將單位推出巡邏區或回到手上,這兩個效果不算死亡。

Lookout
位於此格的單位獲得妨礙1(Resist 1) 關鍵字,這表示對手要對這個單位使用能力或法術時必須額外花費1黃金,攻擊的話不用。

飛行單位

飛行單位是這遊戲比較複雜的部份...
飛行單位攻擊地面單位時,如果地面單位沒有anti-air能力,那麼只會單方面被飛行單位攻擊。
飛行單位與地面單位無法彼此阻擋,換句話說...
...如果對手的巡邏區都是飛行單位,你的地面單位可以越過巡邏區攻擊後面。
...如果對手的巡邏區沒有飛行單位,你的飛行單位可以越過巡邏區攻擊後面。
...如果對手的巡邏區沒有飛行單位但有anti-air單位,你的飛行單位可以越過巡邏區攻擊後面,但是會先被對手巡邏區內所有的anti-air攻擊一輪但如果飛行單位只是攻擊巡邏區的一個單位,其他格的anti-air不會攻擊你。(單純的1對1)

英雄死亡
當英雄死亡時,對手場中的一位英雄可以提升2級。如果有多個英雄在場,由當前回合的玩家決定那個英雄升級。
◎英雄死亡時會有一回合無法招換,你可以將英雄翻到背面來提醒自己,並在你的下下回合開始時翻開。
如果很混亂就參考範例:
敵(我方英雄死亡)>我>敵>我(可重新招換)
(我方英雄死亡)>敵>我>敵>我(可重新招換)

英雄升級會補血
每個英雄等級都分成低中高三個階層,當英雄的等級升到下一個階層時,該英雄的血量會全部回滿。

英雄不是單位"Hero is Not Unit"

英雄不是單位,真的。據說這還是測試時期的遊戲副標"Hero is Not Unit"。

指示物單位 Token Unit
可以藉由卡片能力叫出,視為tech 0的單位。除非卡片上有敘述,否則指示物沒有數量限制。

工人的數量
工人的數量沒有上限。有些效果會減少工人數量,最低可以降到0。

法術或能力要優先指定巡邏區嗎?
不用喔喔喔,只有攻擊要。

從對手那邊獲得控制權的單位可以馬上攻擊或使用橫置效果嗎?
不行,從對手那獲得控制權的單位一樣會在當回合招換失調。
所以這張才會額外給你敏捷haste效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