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台灣最美的風景 - 變電箱


雖然這個想法不是每個人都會認同,不過我認為募資是有"捷徑"的。
可能是主題也可能是題材,以國外來說有貓就先加50分,模型很多很精細再加50分,搭配名設計師設計,玩家更是想都不想就會掏錢出來。國內呢?國內有一陣子的集資流行政治惡搞題材,最近幾個風風雨雨的則是把餅畫很大很大,然後才出各種狀況...(嘆氣)

▲《台北大空襲》x《台灣最美的風景 - 變電箱》

雖說吉姆自己都不敢保證會對這些誘因免疫,但有兩款正在募資的桌遊在這種潮流之下仍決定走自己的要的方向,反而是我會想去多加支持的。一個是《台北大空襲》,另一個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台灣最美的風景 - 變電箱》。

▲官方介紹影片

介紹遊戲前先來聊個相關的時事。如果你有在玩《Pokemon Go》的話,應該曾經對於有50%的補給點全都是變電箱這件事情感到驚訝吧,也許你就跟我一樣,住家周圍古蹟景點認識沒幾個,到是有幾個變電箱反而一清二楚。



數量龐大的變電箱補給點起源於《Pokemon Go》的前身Ingress》,另一款以藍綠攻防為賣點的實境遊戲。遊戲的中"塔"可以靠玩家拍攝照片並上傳地點給官方去申請,景點古蹟就那些,不過玩家人人希望自家門口就有一個塔來刷寶物。最後大家發現在台灣申請成功率最高的...就是我們富有特色的彩繪變電箱。

這些變電箱你覺得漂亮嗎?還是很突兀?這些數量眾多而且各具色彩的變電箱就這樣融入我們生活,成為一個突兀、低調、醜陋、偶有特色的日常。你又願意花多少成本來擁有一個帶有美感的變電箱?台灣最美的風景 - 變電箱》就是以這點為主題去思考設計的遊戲。

重要:今天開箱的是設計團隊「TRANSit」提供的Demo品,還不是正式誠品。正式版本會有更好的品質(像是牌會是圓角、盒子內會有內襯等等)


[ 開箱囉 ] 
看到《變電箱》的第一眼就覺得這是一個美術很有特色的遊戲。我尤其喜歡封面的圖,喜歡到真的希望我家門口變電箱就畫這個樣子。咦...這麼說來,這個盒子是不是就是當作變電箱下去設計的?


▲矮矮胖胖的大小
▲「電氣設備」、「請勿攀爬」等字樣

仔細的觀察了一下還真的是這樣,不光是這個矮矮胖胖的體型完全就是常見變電箱的比例,就連盒子側面也有「電氣設備」、「請勿攀爬」等字樣,盒背則完全是變電箱的墨綠色,連我都忍不住想惡搞一下想把封面圖放到其他變電箱中間了,還真的沒啥違和感XDDD

▲遊戲的配件
配件的部分很單純,一疊美術很棒的卡牌,一組電力指示物,還有一個插頭起始玩家標誌。卡牌的部分就待後面做遊戲內容時介紹時一起給大家看了。


[ 遊戲介紹 ]
變電箱》是一款結合了分派+競標+成套收集概念的輕度遊戲,規則相當簡單,就算是初次桌遊的朋友也能很快上手。遊戲又分為「基本模式」與「簡單模式」,這邊就先以基本模式來進行介紹。

遊戲共進行7回合,每回合都先翻出玩家人數+3的牌到場上,然後由一位玩家秘密的將這些牌分堆。分完堆之後大家就要針對這些牌堆進行競標,競標得到的牌就成為自己的"變電箱"收藏,最後就看你得到變電箱可以算成怎麼樣的分數囉。我們這以三人玩家來舉例每回合的進行。

第一階段:出現
在3位玩家的情況下,每回合這個階段場中間都會翻出6張牌(玩家人數3+3張),這些牌一開始都是開著,玩家可以趁這個時候稍微記一下出現了什麼牌。


第二階段:分堆
接著擁有插頭米寶的玩家,將這六張牌拿起來,然後秘密分成三堆(幾個人玩就分成幾堆),他可以像上圖這樣分成2/1/3。 


也可以像這樣平均的分成2/2/2。
等他分完牌堆之後,再把插頭米寶放到牌數最少的那堆上,等一下獲得該牌堆的玩家就會成為新的起始玩家。 如果像2/2/2這樣三堆一樣多,那起始玩家就自己選擇要把插頭放在那一堆囉。


第三階段:查看
一點資訊都沒有也沒辦法競標呀,所以現在每個人有一次機會可以挑一張牌翻開來看看是什麼。像上圖為例,三位玩家分別翻開了一張牌,不過最左邊的兩張牌以及右上的牌沒有人翻開,這時你還是可以靠剛剛的記憶大概判斷一下會是什麼。 


第四階段:競標
這個階段我們就要來競標場中的牌堆。《變電箱》的競標採用一種特殊的競標方式,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挑任一堆你想要的競標,而之後如果有玩家想要同一堆,他就必須出更高的價格。你被超過之後呢?你可以再出更高價壓回去,或是去挑另一堆來競標。由於場中的牌堆數與玩家數相同,遊戲會一直競標到每個玩家恰好有一堆為止。

用說的很難明白,直接示範吧!

▲底價範例
競標之前,我們要先了解每個牌堆的底價=牌堆中牌的張數。所以等等要競標時,你想要競標那個牌堆就必須至少要出底價以上的價錢。

 綠色玩家先競標,他選擇了有3張牌的那一堆,並丟出4點電力競標。


 輪到黃色玩家,他想要中間的好山好水,他也丟出了2點電力競標。


換紅色玩家時,他也想要三張牌的牌堆,於是他決定出5點電力(綠色)來壓過綠色玩家的4點電力。


再次輪到綠色玩家,他這時候有幾個選擇,出更高的價錢搶回最右邊的三張牌堆,或是去競標其他牌堆。最後他決定花3點電力競標中間的好山好水與起始玩家(會額外給玩家2分)。


再次輪到黃色,他不想花太多錢與其他玩家競爭,於是他選擇了最左邊兩張牌的牌堆,但他仍須付出底價的2點電力。

第五階段:獲得
將競標的電力都丟掉,然後拿回自己競標到的牌,這樣一個回合就完成了!


最終計分
就這樣進行七回合之後,玩家們統計手上的變電箱牌就可以來計算最終的分數了。這邊吉姆一邊介紹一下每張牌的分數,讀者也可以趁機欣賞一下每張牌特別的美術。


左-垃圾都我的 右-大安森林公園:
大安森林公園一般來說是0分,不過當玩家有2張垃圾車時,每張大安森林公園會變成2分。(要乖乖丟垃圾跟資源回收才會有個很棒的公園喔)

好山好水:
遊戲結束最少的人扣5分,最多的玩家加5分

天龍國 - (左)基本、(右)變體 
天龍國有兩種牌,一般玩時使用基本牌組,想要增添變化性的話可以使用右邊的牌組。
除了本身有分數外,天龍國也是帶有特殊功能的卡片,(左)是可以讓你偷看一張蓋著的卡片。(右)則是之後別人想要競標你的牌,都必須額外多出價1元。

有錢真好:
遊戲結束時玩家每有1電力,就可以額外多獲得1分。

台灣八景:
遊戲結束時,玩家湊到越多種景色分數就越高啦,如果8種都湊齊更是會有高達36的高分。最美的地方,當然也少不了變電箱啦。

▲你也可以透過左上角的編號來判別自己收集了那些

OK,以上介紹的都是在基本遊戲中使用的牌,除了這些牌外,變電箱》也額外提供了其他的牌讓玩家可以用替換或加進去的方式來讓遊戲更有變化性。當然,也充滿了濃濃的台灣梗。


觀景第一排:
獲得這張牌時,將它丟掉,然後改為抽牌庫頂一張牌並獲得。
(窗戶打開就是電線杆也是不少人的風景啊...)

六胞胎變電箱:
拿到三張時,其他玩家全部都要扣2電力,如果獲得4張,那你就直接獲勝啦。

(等紅綠燈時滑手機也是台灣的風景之一呢)

還有神秘尚未解鎖的卡片,這邊就先模糊化賣個關子啦。


▲現正集資中~

台灣最美的風景 - 變電箱介紹就大致到這邊,遊戲整體是個簡單、輕鬆的小品,玩起來輕鬆愉快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Demo品就已經蠻吸引我,也期待正式上市時最佳的品質會是怎麼樣。

目前距離募資結束還有10天左右,離達標也還差臨門一腳,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先去他們的幕資頁面,整體來說我覺得是很用心的團隊,可以支持:)


[ 延伸閱讀 ]
《台灣最美的風景 - 變電箱》集資頁面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transformerbox

小羊桌遊報 - 《台灣最美的風景 - 變電箱》開箱+教學
http://usnoopy.blogspot.tw/2017/03/demo.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