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Smash Up 大殺四方(繁體中文版)


今年真的是桌遊界中文代理整個爆發的ㄧ年...先不說那些這一兩年才上市的新遊戲,代理商把不少好幾年前老早就被大家覺得放棄有中文版的遊戲通通都拿了出來,像是《一千零一夜》(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2009年)、《夜幕降臨》 (Nightfall ;2011年)、《祈禱與工作》(Ora et Labora;2011年)、《瀑布掏金客》( Niagara;2004年)...等等都有了中文版,身為一個桌遊宅是很開心啦,中文遊戲當然是多多益善XD (不過到底是為啥,好好奇啊!)

總之...前面都這麼說了,今天要介紹的當然也是一個嚇到我的中文版遊戲,那就是...

《大殺四方》(Smash Up;2012年)

早在4年前吉姆就曾經為英文版寫過一篇開箱文(連結點我),當時就蠻喜歡這款遊戲,也一路收到了第5個擴充才暫停收集。為什麼會說嚇到我呢,英文版的出版距離現在還不算太久,不過這款在現在...可是個已經出版9個擴充的大大大大大遊戲啊,居然有廠商跳下來挑戰這款擴充與文字量都驚人的遊戲,後面的擴充究竟能不能出好出滿啊....

一邊來簡單開箱一邊介紹遊戲吧~

▲標語:絕世無雙!(笑翻)
Anyway...有沒有到絕世無雙我是不知道,不過《大殺四方》的遊戲樂趣是可以掛保證的。
遊戲的一大優點就是不管在設置還是規則上都相當簡單,每個玩家只要選擇兩個種族,並將這兩個種族的牌洗一洗就可以開始遊戲,相當快速。

而每個種族又各自有不同的特色,不同的種族搭配在一起有不同的戰術,讓每一次玩起來的樂趣都不相同,也會讓玩家在遊戲之後熱烈的去討論種族間的能力可以怎麼搭配,相當有趣。牌的種類也只有隨從(生物)與戰術(法術)兩種牌,每回合就是打一張戰術與一個隨從到一個地盤上來與其他玩家競爭得分。

▲隨從卡
隨從卡就像其他遊戲的生物卡,代表該種族的各個角色,打出會放在一個基地與其他玩家競爭,戰鬥力越高在搶奪基地時越有利。而角色能力大多會反映在種族特色上。像是外星人的特色就是可以把其他玩家的牌強制移回手上,就像外星人常常會綁架地球人一樣(咦?)

▲戰術卡
戰術卡很像法術卡或裝備卡,有的使用過一次後就進入了棄牌堆,有些則可以裝備在隨從身上增強戰鬥力。

▲基地卡
基地卡則是玩家們的目標,當玩家們打在這張基地卡上隨從的戰力值加總大於基地卡左上的角的"爆破臨界值"時就會進行結算,依照戰力高到低獲得基地卡上標示的分數。
場上會依照玩家人數不同而有多張基地卡,先搶奪到一定的分數的人就是贏家囉。
註:中文規則這邊有一個翻譯錯誤,最右邊的數字應為季軍分數

▲開箱囉!
《大殺四方》中文版的內盒設計與英文版相同,利用塑膠隔出了多個空間讓玩家可以整齊收納不同種族的卡片,空間相當足夠,就算上了牌套也是很輕鬆的可以收進去。

▲剩下的空間當然是拿來放擴充囉。
▲分數指示物

基本版中共有8個種族,大多以4種生物與8種戰術卡組合成一個種族的牌庫(少數種族有例外)每個種族都有各自的特色,一起來看看吧~

===海盜===
海盜則是有著在基地間快速移動的特性,大量的移動能力可以讓想要的基地在自己有利時進行結算,這個基地沒希望了嗎?沒關係,全軍移動到另一個基地去吧!


===外星人===
外星人就像前面提過的一樣,擁有大量讓玩家的隨從回手的能力,因為遊戲的規則上是每回合只能打出一隻隨從與一張戰術,你的隨從被回手後又要重新打出實在相當煩人。
特別的是外星人的能力也能對自己使用,所以用在一些打出時有強力效果的角色上也相當實用,是個打敵或輔助都相當萬用的種族。


===喪屍===
喪屍給人的印象就是又多又煩也打不死...在《大殺四方》也充分的展現了這個特色,可以不斷的從棄牌堆中叫出隨從到場上,甚至有著一次叫出同名隨從的強力戰術牌,如果搭上隨從數量眾多的機器人,很快場上就會被一群殭屍機器人(!?)占滿。


===機器人===
機器人在基本版的《大殺四方》是相當特殊的種族,只有1張戰術卡,其他全部都是隨從卡。
雖然這些小機器人的戰鬥力相當的小,大部分都是1...不過全都有著可怕的能力,像是可以快速叫出其他機器人,或是小機器人越多戰鬥力就越高的情況,充分的發揮了機器人可量產的優勢。

▲滿滿的隨從..


===恐龍===
恐龍在遊戲裡可不是只有大而已,仔細看圖你會發現這些根本就是鋼彈而不是恐龍了,每隻恐龍身上都是一堆高科技裝甲...因此每一隻隨從都有著強大的戰鬥力,更有著全遊戲戰鬥力最高的暴龍。戰術卡也都是一堆加強戰鬥力的裝甲,不過大部分都是加強恐龍本身,算是與其他種族配合度較差的一個種族。


===忍者===
忍者不會正面交鋒拼戰鬥力,而是突然出現在你身後把你暗殺掉。《大殺四方》的戰鬥力只是一個比較的基準,並不會真的對敵人的隨從造成傷害,想要把敵人的隨從殺死?那交給忍者這一個有著暗殺能力的種族就對了!

===巫師===
巫師的特色就是有著大量的抽牌以及每回合額外打牌的能力,充分的展現了知識豐富與大量施法的種族特色,也是相當百搭的種族。


===騙術家===
騙術家的原型應該是喜愛惡作劇的愛爾蘭地精,這個種族的特色就是...超煩!沒什麼加強自身的能力,全部都是作用在對手身上的負面效果,各種棄牌、殺敵砍裝備等等



[結語]
恩...其實好像沒什麼好說的?《大殺四方》是個簡單的遊戲,設置簡單、規則簡單、遊戲的內容也簡單,但也正因為這樣,設計師可以專心設計每個種族的特色,而玩家則可以享受不同種族間搭配起來的"突發奇想"樂趣(海盜機器人超酷的啦)

它是一因為簡單而有趣的遊戲,它有趣到每一個擴充都還有玩家製作中文化,而且都還不是同一個玩家就可以知道玩家們對它多有愛。如果你想找一個卡牌對戰類型,又不想要規則太複雜難以找人玩,但同時又想要有很多變化帶來的耐玩性,那麼挑《大殺四方》就對啦。

《大殺四方》全系列擴充
而如果是有松鼠病的玩家更不會失望,因為這樣的遊戲設計讓設計師在之後的擴充設計角色時有了極高的自由度,所以擴充出的又快又多,每個新種族也都相當有梗,這邊簡單列出這幾年中出版的各個擴充與種族,讓有興趣的玩家先看看這個"坑"有多深,也可以先挑選自己特別有興趣的種族去購買喔!

Smash Up: Awesome Level 9000 (2013)
種族:奇柏林飛艇、植物怪、鬼魂、俄羅斯騎熊戰鬥民族

Smash Up: The Obligatory Cthulhu Set (2013)
種族:米斯卡塔尼克大學、克蘇魯、印斯茅斯深潛者、遠古種族
克蘇魯神話系列為主題的擴充 

Smash Up: Science Fiction Double Feature (2014)
種族:時空旅人、探員、猩球崛起、變形怪

Smash Up: The Big Geeky Box (2014)
種族:桌遊宅
這個擴充特別製作成收藏盒的形式,相當大盒也附上各個種族的專用隔板,雖然只有一個擴充不過卻是喜愛這系列的玩家必敗的擴充。

Smash Up: Monster Smash (2014)
種族:吸血鬼、狼人、科學怪人、螳螂怪

Smash Up: Pretty Pretty Smash Up (2015)
種族:閃亮亮貓咪、閃亮亮獨角獸、閃亮亮仙子、閃亮亮公主


Smash Up: Munchkin (2015)
種族:牧師、半身人、獸人、勇士,精靈、盜賊、矮人、法師
以桌遊 《小白世紀》為主題的擴充,也是唯一一個有8個種族的大擴充

Smash Up: It's Your Fault! (2016)
種族:鯊魚人、希臘神話、超級英雄、惡龍

Smash Up: Cease and Desist (2016)
種族:變型金剛、星艦迷航、冰與火之歌、星際大戰
惡搞各個影視作品的新擴充XD

留言

  1. 中文版看來非買不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XD 我只希望擴充能夠順順出不要斷尾就好

      刪除
    2. 請問擴充這麼多,有哪幾款是比較推薦,或是不推的嗎? 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