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心得] Conflicting Legends 偉人の猜拳戰略


你會成為名留青史的統治者?還是亡國敗君?
就用剪刀、石頭、布來分出勝負吧!
遊戲名稱:Conflicting Legends 偉人の猜拳戰略
遊戲支援人數:3-6人
遊戲時間:30~50分鐘
遊戲類型:猜拳/成套收集/文明發展/卡牌驅動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09734/conflicting-legends
官方網站:山頂洞人實驗室 Homosapiens Lab
設計師:陳智帆、張勝皓、吳威呈
插畫:吳威呈

剪刀、石頭、布!要不要與愛因斯坦、哥倫布、秦始皇等歷史人物一起來靠猜拳建立你的文明啊?以偉人猜拳大戰為賣點的《偉人の猜拳戰略》是山頂洞人實驗室 預計在今年年底推出的新作品,由三位台灣設計師合作產出規則與美術的有趣桌遊。

剛好有機會在正式上市前拿到樣品,就來幫大家開箱評測囉。


*開箱囉~*
▲遊戲盒正面
▲遊戲盒背面

▲盒側有各個偉人的名言


▲開箱囉!

▲盒子的內裝

▲方便拿取卡片的凹槽
《偉人の猜拳戰略》是卡片遊戲,所以盒子不大,不過盒內的分隔設計相當不錯,提供了三個卡片大小的格子讓玩家可以將卡片分類放置,格子旁也有凹槽可以輕鬆拿取卡片,大小也考慮到了牌套,卡片全部上了牌套後放在裡面空間仍相當充足。


▲資源指示物
紅-武力藍-科技綠-文化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都在玩《文明帝國VI》的關係,玩《偉人の猜拳戰略》會有一種卡牌版《文明帝國》的感覺XD。遊戲中的偉人就像《文明帝國VI》中的偉人一樣分成武力科技文化三個種類,除了有各自不同的能力外,也會在每回合結束時生產對應的資源給玩家,玩家則可以利用這些資源去擴張或建設自己的領土,甚至有些偉人如愛因斯坦,還可以利用資源來直接獲得新領地的特殊能力。

偉人卡共有30張不重複,每一種類別的偉人各有10張,也都是歷史上你我熟悉的人物啦。而卡片的美術更是遊戲一大的賣點,以單純的線條與顏色組成,相當可愛與逗趣。角色的動作更是配合了遊戲的主題,全部都是剪刀、石頭、布!超有趣!


▲偉人牌-武力



▲偉人牌-科技



▲偉人牌-文化


▲偉人牌-人民
歷史的過程中除了這些偉人外,也少不了我們這些一般人啦...人民卡在遊戲中雖然沒有提供任何的能力,不過生產的資源卻可以自己決定,關鍵時刻說不定還比偉人更有用(?)。



▲領土牌-正面

▲領土牌-背面
領土卡則分為正面(白色)與背面(黃色),黑星代表扣分,黃星則代表加分。
當玩家利用戰爭或擴張奪得的領土卡都會是白色的那一面,必須靠文化或科技來建設翻到背面。

遊戲的配件就介紹到這邊,來看看遊戲是怎麼運作的~

*遊戲的進行*
▲玩家的起始配置,隨機一個領土與基本資源
遊戲的每一個回合會分為行動結算兩個階段,在行動階段時,每個玩家會依照順序執行一個行動,一直執行直到所有玩家都PASS才會進入結算階段。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從下列動作4選1來執行:

(1)打出卡片
從手上打出一張卡片是這個遊戲最基本的動作,藉由打出偉人卡來獲得偉人上的能力,獲得資源...甚至發起戰爭都要靠這個動作!
▲偉人卡圖解

偉人卡除了依照提供的資源分類外,卡片的效果也可以照3種功能來分類:
▲技偉人範例圖
-打出來就會立刻發動效果。像是圖例中的蔡倫打出後,所有人都可以從右邊的玩家拿一張人物到手上。
▲天偉人範例圖
-從手上或場上進入棄牌堆才會發動效果。圖例中的耶穌就是被棄掉時,你可以選一個玩家拿他面前的一個人物到手上。

▲戰偉人範例圖
-""符號就是本遊戲的重點,打出來就要選擇一位玩家發動猜拳戰爭啦!
戰爭的方式就是選一個玩家,再選擇他的一個國土來發動戰爭並猜拳。遊戲在猜拳的結算上也相當直覺,沒有讓它變得太過複雜。
進攻方猜贏:如果你選擇的敵方領土是建設過(黃色星星)的,將它翻回沒建設的那面
      (就像你摧毀它的防禦但還沒占領的概念)
      如果你選擇的敵方領土是未建設過(黑色星星)的,那麼你成功佔領它並奪得土地。
   平手:休息一下,再猜一次
防守方猜贏:防守成功了!沒有事發生。

戰鬥範例:
玩家A打出阿育王,對玩家B的亞洲發起戰爭。


兩人猜拳都時出了剪刀,阿育王的能力發動(本次戰爭猜拳平手時,棄掉對手一個人物)
玩家A棄掉玩家B的莎士比亞,不過本此戰爭平手,再次戰爭(猜拳)


再次猜拳,玩家A獲勝。
玩家B的亞洲是還沒建設的狀態,因此玩家A此次的戰爭奪得亞洲。
註:如果是已建設狀態,那麼只會將亞洲翻面


▲賭上國土的剪刀、石頭、布!

當然不同的偉人在戰爭中也會有不同的能力,猜拳前別忘了多加確認

(2)擴張
擴張這個動作會用到偉人提供的武力資源,可以攻略領土牌庫最上方的那張卡片。剛打下來的領土都還是未建設的黑星星扣分狀態。你可以把打下來的領土在之後使用建設動作翻面,也可以...想辦法利用擴張或戰爭拿到6個大洲的領土卡也能獲勝喔。
▲付出3點武力,拿下亞洲

(3)建設
建設動作可以利用文化科技資源來將你現有的領土翻面,從領土從黑色星星面翻成黃色星星那一面,這個動作除了可以幫你離勝利更近一步(勝利條件A:黃星數-黑星數=10獲勝)其實也有點像是幫你的領土建設了一道保護牆,被攻擊時最多就是翻回來而不會直接被奪走。另外每個領土翻面後的星星數是不同的,像是亞洲、歐洲翻面都會變成4顆星,大洋洲翻面還是只有1顆星。

建設這個動作還可以讓玩家抽一張牌,讓你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付出4點科技,將亞洲翻面
(2分變正4分)


(4)跳過
就是PASS這回合不再出牌,由於遊戲每一回合都只會補3張手牌,因此適時的選擇PASS把手牌保留到下一回合成為戰力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結算階段
而當所有人都PASS之後,遊戲就會進入結算階段。
每位玩家會先依照面前的偉人上的符號來獲得資源,紅色偉人給予玩家1點武力、藍色偉人給予1點科技、綠色偉人則是給1點文化,而勤奮的人民玩家則可以自己決定要獲得什麼。
▲偉人們給了我這些資源
當拿完資源,每個玩家就要把面前的偉人通通放入棄牌堆,接著把棄牌堆的牌重新洗入牌庫。所有的玩家再抽3張牌,就可以開始新的一回合囉!剛剛使用過的偉人因為都洗回牌庫了,也許都會再次出場喔。


*遊戲的勝負*
遊戲共有2種結束的方式,第一種是你擁有的領土上黃星數-黑星數=10顆星,你就可以贏得勝利。第二種則是則是你同時擁有北美、南美、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6個大洲都領土卡你也會贏得勝利。
▲勝利條件1 - 10顆星

▲勝利條件2 - 集滿6大洲吧

*遊戲心得*
原本在看完遊戲介紹時其實挺擔心的,這樣一個以猜拳為主軸的遊戲玩上半小時...會不會太膩啊?不過實際試過後發現猜拳佔的比例其實不會太重,37張牌中也只有7張牌有發動猜拳戰爭的""符號,大部分的時候玩家還是在思考如何運用手上的偉人們、打出卡片以及利用資源的時機,這樣的比例讓猜拳成為遊戲中一個畫龍點睛的存在,有趣但不會讓人疲勞,相當不錯。
剪刀、石頭、布!
也不得不說這是一個相當有意思的遊戲,用看起來很歡樂的猜拳包裝了頗需要思考的遊戲內容,遊戲的進行順利與否很大取決於你抽到的卡片以及打出的順序與時機,而關鍵的勝負往往又取決於難以掌控的猜拳,創造出一個策略/運氣/熱血交織的遊戲過程,相當有意思。

《偉人の猜拳戰略》就介紹到這邊啦,遊戲目前還沒有正式上市,預計在11/26的金驢桌遊聯展正式發售,有興趣的玩家別錯過囉~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