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介紹] Dragon Canyon 巨龍峽谷

巨龍峽谷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峽谷,在這裡人類與恐龍共存著。為了爭奪有限的資源人類分成了幾個部落在峽谷中各據一方。在遊戲中你將扮演其中一個部落領袖率領族人與其他部落競逐文明發展,你可以引誘巨龍去妨礙敵人收集資源或是派出原始巨犬去偵查掠奪,但別忘了建設強大的部落文明才是最終的目的。

遊戲名稱:Dragon Canyon 巨龍峽谷
遊戲支援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奇幻/成套收集/棋類/擲骰
官方網站:http://www.spp.com.tw/event/dp/201610-dc/index.htm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尖端所出版的新遊戲巨龍峽谷》,說到尖端出版社,對我來說就是西尾維新《物語系列》與《戲言系列》的代名詞啊!當初代理的《戲言系列》可是開啟了我的輕小說啟蒙,更是讓我成為忠實西尾粉絲的開端!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啊!

咳咳離題了...


總之時過境遷,這麼多年後沒想到連尖端都跳進了桌遊市場,甚至也辦起了桌遊設計比賽,這是不是表示國產桌遊越來越興盛了呢(拭淚)?




巨龍峽谷尖端出版的第三款桌遊(前兩款是搭配小說的《時光當鋪》與《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尖端出版社 X 桌遊設計師李小恩  X 漫畫家紅小將一起合作打造的遊戲,先來為大家做個簡單的開箱。

[開箱內容]
▲遊戲盒正面
《巨龍峽谷》大約與《卡卡頌》相同大小,與《時光》與《五個姊姊》相比,在盒子左下角也多了尖端出版SBG」的字樣,可以猜想在桌遊會成為尖端正式的一個出版系列。

▲遊戲盒背面,有著遊戲各角色插圖與遊戲簡介

不過不得不說,拿到《巨龍峽谷》時最吸引我的就是背面的這些角色圖。


▲拿近一點看...

▲特別是這位...(興奮

特別是這邊....(被打飛
 
▲開箱配件一覽
《巨龍峽谷》主要是以板塊來組成地圖,玩家們打出卡片作為棋子進行「戰鬥」或「收成」來獲得資源購買建設得分。所以遊戲配件不會太複雜,以卡片、指示物與板塊為主。

▲角色卡片
角色卡片依照牌背顏色分為5組,每一組的卡片組程都相同,分別為部落巫醫、古木刺客、原始巨犬、部落法師、翼龍弓手、遠古龍騎、屠龍英雄。

卡片因為只有7種,能力也不多,相當好裡解,角色卡的解讀如下:
人物:插圖
戰力:角色的戰鬥力,越高越有利
名稱:角色名稱
能力效果:當角色卡翻開時會發動的能力
攜帶資源:當「收成」你可獲得的資源,或者該角色被擊敗時對手可獲得的資源。
▲攻擊力比較低的巫醫與巨犬,比較偏向補給以及查探的功能

▲攻擊力適中的刺客與法師是突襲型角色,刺客可以暗殺掉英雄,法師則可以改變敵軍的位置

▲攻擊力4的龍騎與弓手,一個可以克制箭塔地形,一個則可克制部落法師

▲戰鬥力最高的屠龍英雄!

圖板則分為資源型與功能型2種:
▲資源型,會在「收成」給予玩家資源

▲功能型,當玩家打出角色在上面時獲得效果

▲資源指示物
遊戲中有多種可以獲得資源的方式,角色卡與圖板都有可能讓玩家獲得資源,資源共有石頭、木頭、肉、龍骨等4種,遊戲也貼心的附上了幾個空白的讓玩家備用。

開箱就介紹到這邊啦~接著來聊聊遊戲如何進行。


[遊戲進行]
《巨龍峽谷》是個棋類加上搶奪資源建設的遊戲,只是玩家下的不是棋,而是手中的卡片,而且因為牌是蓋著出,所以玩起來有點像暗棋玩法的感覺。
玩家們則是利用這些卡片來進行戰鬥、收成、建設三種面向來獲得分數。


▲2人局的進行範例
遊戲會將地形板塊擺成一個4*4的正方形(說明書有擺放範例,也可以自己決定隨機擺放),每次輪到玩家時,第一件事就是從手上選擇一個角色蓋著打到場中的空格。

▲我覆蓋一張牌,結束這回合
打出角色後,你可以決定要不要翻開這個角色,使用能力並且對相鄰的敵對角色發動攻擊。以下圖為例,黃色玩家打出一張卡片後決定翻開對左邊粉紅色玩家的牌進行攻擊。

因為被攻擊了,粉紅色玩家也必須翻開他的卡片,兩方角色如下:
粉紅色玩家-部落法師,戰力3,被攻擊時可以順移到別的地方
黃色玩家-翼龍弓手,戰力4,對上部落法師時克制他的能力,並且變成戰力7
所以這次的戰鬥就變成部落法師(戰力3)對上翼龍弓手(戰力7)

比較玩基本戰力後,兩邊的玩家會各擲一顆骰,將骰子的結果加上去後才是最終戰力。所以這一場的戰力值變成 部落法師(戰力3+3=6)對上翼龍弓手(戰力7+1=8),由黃色玩家勝出!


粉紅色玩家因為戰敗,他的部落法師就必須退出戰場,回到他的棄牌堆。黃色玩家則可以獲得部落法師上所標示的木頭資源作為戰勝獎勵。
▲戰利品卡片
如果你是主動發起戰鬥的玩家又獲勝,你還會額外得到一張價值3分的戰利品卡片,遊戲結束擁有最多戰利品的玩家還會額外+10分,算是鼓勵玩家戰鬥的手段。

除了戰鬥之外,玩家也可以利用「收成」來獲得資源。
遊戲中當任何時候,只要有4張牌排成一條直線,就像賓果一樣,在線上的角色就可以獲得資源。以下圖為例,當有任何玩家把角色放進紅色框框的地形內,就會觸發連線的「收成」效果

 而且連線是同時達成的,像下圖黃色玩家放進角色後,就會同時觸發兩條連線。


▲連線1
▲連線2
▲獲得龍骨與木頭!
所有連線上的有放置角色的玩家都會獲得資源,玩家可以從每個角色上收集到1~2個資源,1個來自於板塊,1個則來自角色本身。像上圖,粉紅色玩家可以因為這張牌獲得板塊給予的龍骨以及角色給予的木頭

這些收成過後的角色,也會因為完成工作而離開圖板上,回到玩家各自的棄牌堆。


▲建設卡
而藉由戰鬥收成得來的資源,就是要來建設各種建築來壯大部落啦。
遊戲有4種建築卡片可以讓玩家建設,建築類的卡片除了收集越多張越多分,像是「部落村莊」與「戰術訓練場」還提供了一些幫助與攻擊其他玩家的效果,讓收集卡片不單純是為了衝分,也多了一點戰術上的策略性。

最後,既然這個遊戲叫做《巨龍峽谷》,那麼那個龍自然是也不會缺席的。
遊戲的龍不屬於任何玩家,可以藉由放置卡片在「龍穴」啟動地形效果,把龍移動到任何一個位子上。

如果移動到的格子有其他玩家的角色,那麼你就可以從他手上抽一張卡片棄掉,並且獲得該卡片上所標示的資源...而且還可以卡住格子上的角色,讓他在收成時無法獲得任何東西。
在16格的板塊中,「龍穴」佔了2格,算是蠻容易被啟動的效果,玩得過程也的確是到處飛來飛去...超麻煩的呀!(而且還殺不死)


[心得]
初看《巨龍峽谷》其實是有點擔心的,又有卡牌能力、又有戰鬥、還有占領連線跟成套收集,設計者放了不少機制進去一個沒處理好就是個繁雜過頭而破壞樂趣的遊戲。幸好設計者在這些要素上都弄得相當"簡潔",融合了不少要素卻恰到好處。卡牌種類少能力也簡單,玩家不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理解卡片就能上手,戰鬥雖然只是簡單的擲骰加減,不過多了一些角色相剋與暗棋的特性讓過程也蠻有趣。特別的是人多人少玩起來遊戲氣氛不太相同,2人玩起來是對弈感頗重的棋類遊戲,4~5人玩起來則因為場地有限變成好笑的大亂鬥遊戲。

不過還是有些可惜的小缺點...像是規則書在編排上有些不太清楚,敘述不夠完善。牌的大小與正方形板塊不太合襯,除了會超出邊界外還會遮住板塊提供的資源。角色的漫畫風格不錯,不過與背景圖放在一起就蠻突兀的。不過除去這些,《巨龍峽谷》仍是個表現不錯的小品。這些設計上的小瑕疵,相信在尖端桌遊SBG經驗慢慢累積後也會更好囉。

目前官方有在舉辦抽獎活動(到2016/11/4)有興趣的可以上去尖端桌遊的臉書(連結點我)看一下詳細內容,也可以看看官方拍攝的規則解說影片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