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心得+開箱比較] Welcome to the Dungeon 歡迎來到地下城

遊戲名稱:Welcome to the Dungeon 歡迎來到地下城
遊戲支援人數:2-4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奇幻/競標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0312/welcome-dungeon

如果要聊聊日本的出版商中,Oink Games是我最有印象的出版社。這間出版社所設計的遊戲都貫徹了小而美的美學,每一款遊戲盒子的尺寸都是固定大小,遊戲都以不多的配件組成,玩起來時間也短,不是什麼驚人的大做,可是每一款玩起來都有特別之處...讓人覺得有點意思,就像在品嘗一個精緻的和菓子一樣。


▲我自己很喜歡的4盒Oink Games出版遊戲
《歡迎來到地下城》、《海底探險》、《偽藝術家紐約行》、《萬變九瓦》

今天要介紹的《歡迎來到地下城》最早也是由Oink Games所出版,之後與國外出版社合作出了英文版,而今天要介紹的則是這個英文版來到台灣後,由玩樂小子代裡出版的中文版

中/英版的內容比起日版更加豐富,剛好手上也有日版,就先來個比較開箱吧!
[中;日版開箱比較]
▲盒子正面照-左:日版/右:中文版
▲盒子背面照-左:日版/右:中文版
《歡迎來到地下城》是一個相當惡搞(?)的遊戲,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呢?《歡迎來到地下城》的遊戲背景與這個故事有點相像,不同的是我們這些玩家們打賭的是...到底勇者可以用多爛的裝備來闖地下城呢?在遊戲開始時我們的勇者可是個滿身神裝的強者,但隨著遊戲進行...他的裝備會一件一件被脫掉,而地城裡的怪物也會越變越多,等玩家們覺得恩...可以了,就會派勇者闖入地下城,這時候可能身上只剩個一件衣服啦,光想就覺得...好慘啊。


▲基本英雄-左:日版/右:中文版
首先來介紹我們的勇者戰士吧,不論是那個版本,勇者本身與裝備都是使用板塊而不是卡片。圖案上日版用簡約的黑白圖示來表現,中/英版則是重新請人繪製了圖片,讓玩家更有代入感。


▲近照比較
中/英版除了美術重繪以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多了3個新的角色!分別是盜賊法師野蠻人。不像日版每一局遊戲的裝備都是固定的,中/英版每一局可以選擇不同的職業來玩,不同的職業有著不同的基礎血量與裝備,玩起來的策略也會隨之變化,我覺得這是中/英版C/P值最高的地方。

▲盜賊
盜賊與戰士很像,不過續戰力相當高!除了有治療藥水外還可以在擊敗小怪物時補血。


▲法師
法師擁有全遊戲最少的基礎血量,不過特色在於有4種強力的法術可以使用。


▲野蠻人
野蠻人則剛好相反,擁有全遊戲最高的基礎血量。


怪物:哥布林/骷髏/獸人
怪物吸血鬼/大地魔像/死神
▲牌背/怪物惡魔/龍
(上:日版/下:中文版)
怪物卡的美術就見仁見智了,兩邊都有各自的特色,武力值與該怪物害怕的裝備也都標示的相當清楚。

▲日版幫助卡
日版的幫助卡有兩個功能,一個是提示地城中可能會出現的怪物與牠們害怕的裝備。第二個功能則是用來計算勝負。


前面也有提到這是一個剝削勇者 的遊戲(?),當最後勇者靠著弱弱的裝備闖地城時,可能失敗也可能成功。遊戲裡你失敗兩次就會退出遊戲,成功兩次則勝利。日版的卡片翻到背面代表失敗一次,橫置則代表成功一次。


▲中文版幫助卡
中/英版配合怪物頭像的設計將卡片改為橫向,與原版相同,當你失敗一次就翻到背面。成功則是改為給一張獎賞卡當作標記。

[遊戲過程]
最多人拿到這個遊戲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搞不懂這個遊戲到底在玩什麼。其實這也是我當初拿到日版看完規則書的第一個疑問...就是這個遊戲到底在幹嘛啊?這些動作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最後實際跑過一兩場後才搞懂,原來《歡迎來到地下城》是一款「低價者得標」的競標遊戲。
用上競標的概念後你就比較容易理解遊戲在幹嘛了,我們先來看看遊戲的流程。
當輪到你時,下列動作3選1:
動作1:抽一張怪物卡,看過後加入地下城(增強地下城
動作2:抽一張怪物卡,看過後放在自己面前,拔掉勇者一個裝備(削弱勇者
動作3:PASS,退出這局遊戲 
當只剩一個人沒PASS時,該玩家用目前的勇者裝備開始闖關地城。

流程聽起來其實相當簡單,事實上也真的很簡單!那麼那個「低價者得標」是怎麼回事呢,你就想像這是一個讓勇者越難過越容易得標的遊戲。
低價競標 = 你用更爛的裝備來競標這次闖地城的權利
得標 = 使用目前裝備的冒險者闖入地城
(便宜沒好貨的道理啊...)
這樣有沒有比較搞懂《歡迎來到地下城》這款遊戲在幹嘛了呢?

▲3人局設置範例


▲輪到我,我選擇抽一張卡抽上了一個戰力2的骷髏


▲將卡片放到勇者上放,成為地城的第一層


▲輪到下家,他抽上了一個戰力5的魔象


▲他選擇將魔像蓋在自己面前,並拔掉了勇者的護甲


▲可以從幫助卡上看到怪物的數量組成


就這麼進行幾回合後,因為除了我以外的人都PASS,所以這次闖地城的勇者就算我的啦。
目前我的勇者身上還有盾牌、火炬、龍矛。所以我的總血量是6點,可以直接擊敗力量3以下的怪物與龍,其實狀況還算不錯!


接著就要來翻開地城卡了,正式的規則是一張一張翻開,這邊為了好講解我就一次全翻啦。翻出來了是兩張戰力1的哥布林,一張戰力2個骷髏與戰力4的吸血鬼。哥布林與骷髏直接被我的火炬(擊敗3以下的怪物)燒死,吸血鬼攻擊力4點,而我的血量還有6點所以不會被擊敗,順利闖過地下城了!

順利闖過地下城就會得到一張「獎賞卡片」先拿到2張的玩家就獲勝了。
很多初玩的玩家其實會搞不太懂遊戲到底該如何判斷PASS或者繼續抽牌,其實不管你選擇抽牌後要拔掉裝備或加入地下城,這些都是你知道的資訊,可以藉此來判斷,勇者目前的成功機率到底有多少。

以這個範例來看,我拔了勇者的兩個裝備,也蓋了2張怪物牌,被我蓋住的這些怪物牌數字都挺大的,因此我判斷地城中怪物數字小的機率頗高,火炬(擊敗3以下的怪物)又還在,成功機率很高所以就不PASS了。大概就是用這樣的思考邏輯去玩個幾次,就能了解這個遊戲在幹嘛了XD


[結語]
《歡迎來到地下城》從日版開始就是我蠻喜歡的遊戲,小小的規則又好教學,不容易理解的問題就靠帶大家試跑個一圈後,大部分的人就搞懂了。把勇者削弱有種濃濃的惡搞感,看著勇者靠少少的裝備用非常極限的方式闖過地城時也會讓人歡呼。

由於過程中抽到的怪物卡都只有自己知道,所以玩得過程中大家也蠻常唬爛來唬爛去的XD
「我剛剛把龍塞進地下城了喔!」
「是喔..那我來把龍矛拔掉好了」
「...你們要這樣搞那我PASS,龍就交給你們去解決啦~」
打開地城後..
「「全部都是小怪嘛!!!」」

遊戲大概就是這種歡樂感啦~


▲歡迎來到落魄勇者挑戰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