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心得]The Last Spike 最後一哩路

遊戲名稱:The Last Spike 最後一哩路
遊戲支援人數:2~6
遊戲最佳人數:3~5
遊戲時間:約45分
遊戲類型:板塊拼放/股票/家庭遊戲
BGG網址: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7875/last-spike
 最近吉姆的常跟的戰棋團掀起了一股哥倫比亞風潮,購入了不少這間以木塊戰棋聞名老牌公司的遊戲(Hammer of the Scots、Wizard Kings、EastFront...等等)。一邊逛著官網一邊就被鐵路木塊吸引而注意到了這款《The Last Spike》。

查了一下才發現不得了,哥倫比亞公司2015年出版的只有這款小遊戲與另一款戰棋主打遊戲《Victory in Europe》,而VIE已經因為慘烈的說明書而獲得許多負評,反而是這款蓋鐵路買股票的家庭遊戲獲得了相當不錯的評價(主打的戰棋情何以堪啊...)

 



▲遊戲圖,所需空間不大
 遊戲的標題"The Last Spike"是一個很有趣的歷史背景,北美洲是一個幅員相當遼闊的地方,東邊到西邊的運輸一直都是很大的問題。儘管火車的發明解決了長途運輸的困境,但建設一條橫跨東西的鐵路在資金與技術上都相當困難。

 一間公司辦不到,那麼就兩間公司合力吧,於是一個公司從西邊往東邊蓋,另一個則從東邊往西邊蓋,最後在中間連結成為了一條橫跨東西岸的鐵路。

▲當時留下來的鐵路圖(圖源wiki)
 你覺得我在講美國嗎?其實這個合力建設的偉業各自在加拿大美國都上演過一次,兩邊都將各自最後釘下鐵路的釘子特別做為紀念。加拿大的被稱為"The Last Spike",也是網路上最容易搜尋到的資料。美國的則因為特別混了金進去而被稱為"The Golden Spike",但"The Last Spike"也是這根釘子的另一個暱稱。

註:美國的這條鐵路隨著戰爭開打,都被拆去融了製造武器了。


▲遊戲圖板就是一個漂亮的美國地形圖
 而本遊戲正是以美國的鐵路的The Golden Spike"為背景,玩家們扮演的鐵路公司在西邊的Sacramento與東邊St. Louis中的各個城市兼鋪設鐵路,而當東西兩個城鎮因鐵路而相連,遊戲就結束。



▲銀色亮面的鐵路是吸引我購入的主因

▲保持著哥倫比亞公司暗棋的傳統,遊戲中的鐵路也可以像棋子一樣立起來
 遊戲起初就是以家庭遊戲為目標所設計,因此規則相當簡單。
基本上就是放置一格鐵路(強制動作)->付出鐵路成本->購買一張城市卡(股票)->補抽一個鐵路
如果兩個城市間的4格鐵路全部都完成,擁有這兩個城市卡的玩家可以依照張數獲得金錢。

▲城市卡
 有注意到遊戲的一個陷阱嗎?這個遊戲建設鐵路會不斷的消耗金錢,而只有城市的鐵路完成才會回收金錢,有可能因為鐵路一直沒完成無法回收金錢而導制破產!

 遊戲玩起來也頗有現代藝術那種互動感,擁有相同城市卡的玩家間會因為利益合作一同建設鐵路,而你也可能蓋了很多鐵路,卻因為關鍵鐵路在別人手上不蓋出來導致你資金無法回收。就是用這麼簡單的規則創造出玩家間要彼此合作與抵制的互動,相當有趣。


▲遊戲結束畫面
  總結來說《The Last Spike》玩完之後可以理解評價不錯的原因,簡單、好教這個家庭遊戲必備的條件有滿足了,抽木塊的方式雖然隨機性高,但放的先後與購買的土地卡如何選擇,讓遊戲保有點策略性。遊戲的設計自然的讓玩家彼此嘴砲調侃,互動很棒,與桌友開了幾次評價都不錯,算是很棒的輕策遊戲


 
▲建設費用也會反映在地形上,穿山過水的鐵路都比較昂貴


 因為規則挺簡單的,就來翻譯推廣一下啦~哥倫比亞這間公司一直為人所詬病的就是規則排版糟糕以及模糊,所以吉姆就沒有完全照官方規則書的順序去翻譯,而是調整成一個比較容易閱讀的狀態。
Enjoy It~





The Last Spike 中文規則
遊戲配件
1*玩家板圖-板圖上有9個城市與12條鐵路。每條鐵路共有4格可以建設。
48*鐵路木塊-每一個木塊都有獨立的標記來標示它必須建造在那個位子。
45*土地卡-9個城市,每個城市共5張。

錢幣-圓片數個,白色為1,000,紅色為5,000,藍色為10,000。


遊戲準備

(A)依照玩家人數,每位玩家拿取下列金錢
2位玩家:每人60,000元
位玩家:每人50,000
位玩家:每人40,000
位玩家:每人35,000
位玩家:每人30,000
剩下的金錢放在一旁做為銀行
(B
將城市卡依照各個城市分類擺好(共9疊),標示為Ø的卡片擺放在最上面,接著依照價格擺放(價格低的在上面)
(C
最近搭過火車的人為起始玩家
註:原著有一個比較麻煩但基本上還是隨機的決定法,就不翻了...

(D)

將木塊面朝下混洗,每位玩家抽取4片木塊。
*2位玩家的情況,隨機移除一片木塊(不能看內容)

遊戲回合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進行下列流程,接著順時針換下一位玩家:
(A)建設一塊鐵路,並且付出成本(強制動作)
完成鐵路:如果建設後完成一條鐵路路線,擁有該路線兩端土地卡的玩家獲得金錢。(詳見後述)
(B)買1張土地卡(可選動作)
(C)抽一塊鐵路

動作介紹-建設鐵路

木塊的左上角:此鐵路必須建設在圖板上的位置
木塊的下方:建設成本
以此圖為例,此木塊只能建設在圖板上A3的位置(St. Louis – Omaha之間),建設時必須付出3,000元

當你建造鐵路時,你必須建造在一個城市旁既有的鐵路旁,否則的話,你必須付2倍的成本。

如果你無法建造一個鐵路,那麼你必須將一張土地卡賣給銀行,獲得土地卡價值一半的金錢(向上取整),詳細見後述。

免費的土地卡
每個城市都有一張免費的土地卡,它的價值用Ø來做為標示,第一個放置鐵路在該城市旁的玩家可以獲得那張免費的土地卡做為獎勵。

舉例來說,第一個放置在Omaha旁的玩家可以獲得Omaha的Ø免費土地卡。不過,獲得免費土地卡的玩家這回合會跳過流程(B)買1張土地卡。

動作介紹-購買土地卡
當玩家的回合進行到流程(B)時,會允許玩家購買1張土地卡。遊戲共有9個城市,每個城市有5張土地卡。玩家只能購買城市旁邊有建設鐵路的土地卡(換個角度來說,就是免費土地卡已經被拿走的城市土地卡)
卡片上方為購買時的需付出的金錢(以此卡為例,購買需付出7,000元),購買後面朝上放置在玩家面前。

注意:同一個城市的土地卡購買的費用也不同,玩家可以從便宜的先購買。

販賣土地卡
由於玩家每回合必須建設一個鐵路,當你發生沒有足夠金錢可以建設鐵路時,你必須將你購買的土地卡以半價(向上取整)賣給銀行來獲得足以建設鐵路的金錢。舉例來說,一張價值5,000元的土地卡賣給銀行可以獲得3,000元。玩家必須持續販賣土地卡直到可以建設一條鐵路為止。

*販賣土地卡只有在玩家金錢不足時才會發生,遊戲禁止玩家間交易土地卡或者出借金錢。


如果玩家沒有土地卡了又沒有足夠的金錢可以建設鐵路,那麼玩家破產退出遊戲,將剩餘的鐵路木塊面朝下洗回中央,剩餘的金錢退還給銀行,免費的土地卡移出遊戲。

完成鐵路



當你放置一塊鐵路讓兩個城市連接在一起後,就稱為完成鐵路,擁有該路線兩端土地卡的玩家可以依照卡片張數獲得金錢

以上圖為例,玩家A放置了E2,完成了Denver 與 Dodge City間的鐵路。
玩家A完成的鐵路,不過玩家B擁有擁有2張Denver 與1張 Dodge City土地卡。
2張Denver可以讓玩家B獲得10,000元
1張 Dodge City可以讓玩家B獲得7,000元

遊戲結束-最後一根釘子
如果玩家建設了一個鐵路後,讓西邊的Sacramento與東邊St. Louis相連,那麼他建設了"最後一根釘子"並且獲得20,000元做為獎勵。此玩家的回合結束之後,遊戲結束。



以上圖為例,A玩家建設了V3,成功連接了東西兩邊,A玩家獲得20,000元獎勵金,他同時也連接了Denver與Ogden,擁有這兩個城市土地卡的玩家獲得完成鐵路的金錢。
遊戲結束。


決定贏家
擁有最多"現金"的玩家獲得勝利,剩餘的鐵路木塊與玩家擁有的土地不會計算任何價值。

如果平手,比較土地卡的花費總額,花費最高的玩家獲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