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Dadaocheng 翻轉大稻埕 令人眼睛一亮的台灣原創遊戲

遊戲名稱:Dadaocheng 翻轉大稻埕
遊戲設計師:高宇呈 & 蔡惠强
遊戲人數: 1-4人 
遊戲時間: 45-60分鐘 
遊戲機制: 圖形建構,圖形辨識,擲骰
▲《翻轉大稻埕》官方介紹影片

 趕在聖誕節前出貨的《翻轉大稻埕》可以說是一個不錯的聖誕驚喜。在第一次遊戲之前,我必須坦白說我對遊戲內容是完全沒有概念的。僅僅因為遊戲的背景與美術就參與了朋友的6盒募資,但是我一直沒有好好的去研究這個遊戲...直到我近期參加了某個深夜爸爸團,三更半夜的三個人就在咖啡店裡面拿著熱騰騰的遊戲試跑了起來。所以當朋友講解完規則時我整個處於震驚狀態,什麼!!這遊戲居然在玩轉珠


▲遊戲中的美術非常迷人,遊玩之餘不彷好好欣賞


 《翻轉大稻埕》的遊戲可以分成兩個部份,每次輪到玩家時,都必須先玩一個特殊的轉珠小遊戲來獲得資源,接著玩家才利用這些資源去購買建築與分數等等。這個轉珠機制《翻轉大稻埕》最讓人讚賞之處,讓我初次玩到時整個震驚!居然能把轉珠遊戲重現在桌遊之上,真的很厲害啊。

▲遊戲畫面
遊戲中共使用5種資源,也分別對應到板圖上的五種圓形板塊(後面簡稱珠子),分別是:
綠色 - 茶葉
白色 - 米
紅色 - 蔗糖
黃色 - 樟腦油
黑色 - 鴉片 (珠子數量較少,較難獲得)
遊戲會將這16顆珠子放在版圖中間,構成一個4*4的轉珠遊戲。

▲五種珠子
當然遊戲中並沒有辦法讓你像電玩一樣真的去轉,而是用了兩種動作來取代這個轉珠的過程。每回合輪到玩家時,玩家有兩次轉珠的機會,每次轉珠你可以選擇:
(1)將兩顆珠子的位置互換
(2)將一顆珠子翻面

遊戲流程圖:
(圖片來源:大稻埕募資網頁)
當玩家進行2次的行動後,就會進入檢查階段(就像電玩的判定有無連線)這時只要你有在遊戲中將同樣顏色的3~4顆珠子排成一直線,就能將那一直線的珠子消去!並且獲得該顏色的資源。
 你以為這麼簡單就結束了嗎?還沒呢,這遊戲最厲害的就是將轉珠的連鎖快感也一併重現出來。當玩家的珠子達成連線時,就會將這些珠子翻面(模擬消去並掉落新珠子的狀況)。
如果這些珠子翻面後的顏色能夠與場上其它的珠子達成連線,那麼玩家會再次獲得資源!這些珠子也會再翻面!再連鎖!

 
 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每顆珠子的底部平台也是有繪製顏色的,這個顏色就是背面珠子的顏色。有點像玩轉珠遊戲時,系統提示你接下來會掉什麼顏色的珠子下來。玩家可以依靠這個提示,在轉珠階段就能進行如何達成多段連鎖的規畫,這也是遊戲最讓人驚豔的地方,它做出了轉珠遊戲特有的Combo感!

如果看了說明還是不太清楚怎麼運作的,那麼來看看這個示範流程圖吧。

輪到我的回合,我的兩個動作分別選擇了將圖案中的兩片板塊翻面。


翻面後黃色成為了3顆連線,我獲得1個黃色樟腦油。並且依照連線的方向,我的倉庫也獲得一個黃色樟腦油。
由於黃色連線成功,這3顆黃色會再進行一次翻面。


3顆黃色翻面後,場上出現了綠色4顆連線。4顆連線的資源會拿到2顆,於是我得到2各綠色茶葉。左右兩方的玩家倉庫也獲得了茶葉。
由於綠色連線成功,這4顆綠色會再進行一次翻面。


 接下來的步驟都差不多,就簡單敘述啦。綠色翻面後達成紅色連線,我與我的倉庫分別獲得紅色資源。


紅色翻面後達成白色連線,我與右方玩家倉庫分別獲得白色資源。


白色翻面後達成黑色連線,我與倉庫分別獲得黑色資源。
黑色翻面後就沒有任何珠子有3顆連線了,連鎖到此停止。這次轉珠共讓我獲得6個資源。

▲放進倉庫的貨物,要等四個倉庫都有貨物時才會提領出來


▲玩家倉庫,每回盒可以存放6個資源
 看了這個轉珠與拿取貨物的範例,應該比較清楚遊戲的這部份怎麼進行囉。那麼這些貨物可以作什麼樣的事情呢?那時,大稻埕正是一個蓬勃發展之地。對外,有大量的茶葉外銷。對內,則是各個商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遊戲在設計上也相當符合那樣的時空背景,讓玩家用這些資源去建造各種建築物與開船貿易來獲得分數。


建築物可以簡單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功能型建築物:
市場(Market)-可以將一個資源換成另一個資源
工坊(Workshop)-開船時可以少付1個綠色資源
商行(Store)-讓你更容易從倉庫中獲得資源


命相館(Numerology Hall)-拜拜時可以讓骰子+1/-1 註:此為擴充建築
鴉片館(Opium Den)-你的黑色資源鴉片可以換成2個任意資源
參藥行(Herbal Shop)-如果一回合開兩張船,可以獲得2個黃色資源。註:此為擴充建築

 如果資源的數量足夠,當時人人稱羨的洋房(Mansion)也是另一個得分來源。隨著購買的洋房棟數越多,獲得的分數也越高。只要湊滿6棟洋房就可以獲得39分。


 如果綠色的資源-茶葉夠多,你可以選擇當時盛行的茶葉貿易,獲得貿易船卡將茶葉外銷往國外獲得分數。

▲某次遊戲結束時的建築物總量


▲依照歷史所繪製的事件卡
(圖片來源:大稻埕募資網頁)
 遊戲進行8~10回合。每一回合都會翻出一張事件卡來影響玩家的決策。可能是讓玩家獲得資源,又或者給與玩家負面效果。這部份設計的中規中舉...但有一個讓我很欣賞的地方,就是每張事件卡都是一個在大稻埕上發生過的歷史。而且繪師也依據歷史去分別繪製了每張卡片上的圖案,這樣的用心讓我蠻感動的...


 
[心得總結]
 在聽完規則的震驚後,與多個朋友好好的跑了幾場來認真體驗一下這個遊戲。《翻轉大稻埕》並不是個完美的遊戲,可以想見在轉珠機制之下會將玩家分成兩派。遊戲相當考驗操作轉珠的技巧(儘管只有少少的2動),善於操控這個系統與不擅長的玩家每回合拿取得資源數量可能翠差距4到5個。

 這也讓遊戲有一個較大的缺點,那就是玩家間的等待時間過長。玩家間為了不要讓資源數量落後,大多會拉長思考時間來思考如何配置拿到夠多的資源。而轉珠機制讓遊戲在沒有輪到你之前幾乎無法先作思考與規畫(畢竟盤面輪到你時是怎樣根本不知道)
 所以儘管設計者在2.0版的規則(連結)讓玩家可以在前一個玩家轉珠完畢時就提早進行轉珠動作,但在4人遊戲時等待時間仍然過長。目前實測了幾場上,我覺得2~3位玩家是能讓遊戲體驗最佳的人數。

 不過在這麼多場的體驗後,這個新穎的轉珠機制還是相當迷人,也讓我覺得這個機制還有很多發展性,至少在遊玩的過程中已經可以看出一些攻防的雛型。說不定要搞一個合作轉珠打怪,用資源=魔力來啟動技能的遊戲也是相當有搞頭。

 除去等待時間較長這個大問題與一些設計上的小缺點(商行都沒人買這樣好嗎QQ),這遊戲的獨特的轉珠機制以及強大的美術還是讓我愛不適手,適量的將在地化的主題具焦在大稻埕上也有達到它讓玩家接觸歷史引起興趣的目的,這些都是我推薦《翻轉大稻埕》的原因。


[延伸閱讀]

▲集資贈品,「大台北鳥瞰圖」 畫師: 大窪四郎

留言

  1. 轉珠機制不算新穎吧
    至少繁星正點就有類似機制了
    連缺點也幾乎一樣:
    等待時間太長、不擅長者很難追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繁星正點 (The Stars Are Right) 的轉板塊機制和翻轉大稻埕的轉珠機制很相似,但沒有 combo 的概念。

      雖然沒有 combo,但等待時間已經非常長,每位玩家每個回合可能要思考 5 分鐘以上,因為不是多拿資源vs少拿資源,而是能夠出牌vs不能出牌……

      刪除
  2. 請問轉珠是任意兩個珠子交換位置,還是兩個相鄰(九宮格位)的珠子交換位置?

    跑了幾場之後發現,買洋樓取向比買船取向的分數還要容易衝高;畢竟要買高級汽船需要的單一顏色過高了。(如果沒玩錯,感覺這平衡上可以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A1:交換位置是任意兩顆不限位置喔!
      A2:我們玩的時候也有計算過XD 目前感覺洋樓與小船的交換比最好。加入擴充的建築物後(買兩艘船可以得2黃)會讓船路線更強勢一些

      刪除
  3. 請問建築牌使用功能後,需要退回供應區嗎?還是可以一直留著當手牌?每回合能用一次的意思是買一張留著當手牌就可以使用功能嗎?如果買兩張功能建築,例如2張工坊是不是可以一次扣兩個茶葉?

    回覆刪除
    回覆
    1. A1:使用功能後不需退回供應區喔,可以一直留著(像圖中一樣放在面前就好了,不用拿在手上)
      A2:是喔,不過每張卡片的功能一回合只會發動一次。
      A3:總數是扣兩個茶葉沒錯,但要看一下卡片功能的詳細敘述喔,工坊的能力不能使用在同一艘船上,所以你只能讓兩艘船各減少一個茶葉

      希望能幫上忙啦:)

      刪除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