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Mouse Guard: Swords & Strongholds 小鼠守衛:劍與要塞

 最初接觸到這款遊戲,是在幫IN桌遊撰寫第4期的新遊戲,找抽像遊戲資料時注意到的。會讓我注意的原因不是評價或是配件,反而是下面這張圖。
 查了一下才知道這遊戲的故事背景出自於一個以老鼠為主角的漫畫,設計師與漫畫作者合作,創作出了這個希望喜歡漫畫的大小朋友能一起同樂的遊戲。

 《小鼠守衛》乍看之下雖然是棋類遊戲,不過玩起來反而像卡片遊戲。遊戲的流程是選擇一隻小老鼠走一步並接著打一張卡片,藉由卡片的功能來防守與攻擊。卡片反而成了遊戲的重點,也讓遊戲變得相當吃牌運。

 因為吃牌運的關係,遊戲玩起來沒有一般棋類的肅殺氣氛。玩家還是需要一點佈局,但更多時候需要好的卡運,有時佈局再好抽不到進攻與佔地的卡片也只能乾等。所以如果對於這款遊戲抱持著一般棋類遊戲的想像,可能會大失所望。也不是說遊戲不好,用卡片進行遊戲的方式還是蠻有趣的,玩起來也相當輕鬆,只能說跟一開始想像的不太一樣吧XD

 因為身邊有不少朋友購入,這邊簡單翻譯了規則,一起來體驗一下漫畫中小老鼠主角們玩的小遊戲吧。

小鼠守衛:劍與要塞

遊戲目標
獲勝的條件有2種
1)捕獲對手全部的老鼠
2)在對手的棋盤角落其中一個格子建造要塞
重要:這個遊戲的棋子會有兩種狀態,第一種是在線與線交接的上,這是一般的狀態。第二種是在格子裡,這時候的棋子是要塞狀態。閱讀規則時要注意兩者的差別。


遊戲設置
1)將棋盤放在兩位玩家中間
2)將卡片洗一洗放在棋盤旁
3)雙方玩家決定何者要擔任白色老鼠及黑色老鼠
4)雙方玩家各自決定自方老鼠的起始位置如何擺放,可擺放的區域為靠近自家陣營的兩條線上。(見下圖例)
5)雙方玩家各抽3張卡片
6)黑色老鼠的玩家先
▲設置範例

基本規則
在你的回合中...
1)選擇自己的一隻老鼠移動1步(點到點),可以行進的方向為上下左右,不可斜走。
2)你可以從手上打出一張卡片,將效果使用在這回合你移動的老鼠上(打卡片非強制動作)
3)將打出的卡片放在棄牌堆,並且抽取1張卡片。
4)換對手玩家進行回合
▲移動範例,棋盤角落格子為遊戲目標


卡片功能

*將你的老鼠往任意十字方向移動2步
(卡片功能不包含原本的1步,所以移動+劍卡可走共3步)
*如果移動的路上有敵方的老鼠,那麼會將該老鼠向反方向推動。
*如果將敵方老鼠推進圖版邊緣或是要塞周圍的點,該老鼠被你捕獲。
▲劍的推動範例

外交
*外交卡片的效果只會發揮在與這回合移動老鼠距離最近的敵方老鼠身上。如果有2隻以上敵方老鼠距離相同,那麼玩家自行選定要對那一隻執行效果。

*外交卡片共有2種效果,玩家可以擇一執行
1)將敵方在點上的老鼠與你這次移動的老鼠交換位置
2)將敵方在要塞裡的老鼠拉出要塞,放到原本要塞旁的點中
▲外交卡的交換範例

要塞
要塞卡片可以讓你的老鼠從移到相鄰格子內,並且成為要塞狀態。

要塞狀態
*該老鼠對劍卡的效果免疫
*不會被其他要塞所推擠
*不可被外交卡交換位置
*要塞周圍的四個點,不論敵我的老鼠都不可進入

建造要塞時的推擠
*如果進造要塞時,要塞周圍的四個點有老鼠(不論敵我),這些老鼠會被迫向後退(往擁有者的方向)移動。
*要塞推擠不可將老鼠推入版圖邊緣或其他要塞,如果該老鼠無法向後退,娜麼改為往左或右移動(見圖例)
*如果要塞推擠一隻老鼠,但該老鼠無任何方向可以移動,那麼玩家不能建造這座要塞。
▲要塞與推擠範例

從要塞中移出
1)該回合選擇一隻要塞內的老鼠,並從要塞內移到相鄰的點上(代替原本的1步)
2)這回合不可使用卡片在該老鼠上。


拯救被捕獲的老鼠
如果你手上的3張卡片都是同一種類的話,你可以將這三張卡片都丟去棄牌堆。接著將一隻你被捕獲的老鼠收回,並放在起始位置上的任何一格。在回合結束時補滿3張卡片。

規則釋疑
*每回一定要選擇一隻老鼠走1步。
*你不可以故意讓你的老鼠移動到棋盤邊緣自殺
*如果有老鼠沒有任何可以移動的方向,那麼這回合你不可以選擇該老鼠來進行回合與打卡片。
*如果你場上只剩一隻老鼠,而且該老鼠沒有任何可以移動的方向。那你慘囉...你只能棄一張卡片並抽一張卡來跳過回合。

*普通移動不可以推動老鼠
*你可以用劍卡或建造要塞來推動自己的老鼠
*劍卡的每次移動都可以推動多隻老鼠。
(規則這邊沒寫得很清楚,我猜是如果被推的老鼠後方有其他老鼠,也會一起被推動)
*使用劍卡時,兩步都必須走完
*你可以將敵人的老鼠推入敵方的要塞來捕獲他
*要塞裡的老鼠不會被劍卡所推擠
*要塞周圍的點不論敵我都不可進入
*離開要塞的回合不可打出卡片
*只需要在對手的其中一個角落建立要塞就可獲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