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Tales & Games: The Hare & the Tortoise 龜兔賽跑

遊戲名稱:Tales & Games: The Hare & the Tortoise 龜兔賽跑
遊戲時間:15~20分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類型:賽跑/故事改編/手牌管理
BGG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30176/tales-games-hare-tortoise


 Tales & Games系列是法國出版商Purple Brain Creations所設計的一系列以童話故事為主軸的桌遊。主要以可愛的繪本畫風、能夠親子同樂的簡易規則以及如精裝書本般的外包裝聞名於玩家間。
▲擺在一起時就像一套書一樣

 Tales & Games系列目前已經推出了五款,吉姆會在文末為其他幾款遊戲做個簡單的介紹。今天要介紹的是系列作中評價最高,在BGG裡也一路從一千多名爬升到六百多名《龜兔賽跑》


▲遊戲內附上的龜兔賽跑故事書
 龜兔賽跑的故事大家已經很熟悉了,那麼桌遊版的《龜兔賽跑》又是怎樣的故事呢?遊戲裡面有附上了一本故事書。不過我一直都沒有去翻它,所以我自己在教小朋友時就掰了一個這樣的的故事...

 距離上次的龜兔賽跑已經過了一年了,努力苦練賽跑的兔子決定再找烏龜來比一次賽跑!這次賽跑的冠軍就能成為動物村的村長!聽到這個風聲,老是想吃掉大家的大野狼與壞心眼的狐狸就立刻跑來參加了!老是擔心會被吃掉的綿羊也來參加,看成為村長看能不能比較安全(小豬因為太懶就不參加了)。於是這場大賽跑即將開始,村民們齊聚一堂,拿著板凳吃著雞排與爆米花彼此猜測誰會成為冠軍。你們就是那些村民,你猜那個動物會獲勝呢?


結果之後去翻遊戲附的故事書...意外的差不多嘛XD

▲目標牌
 龜兔賽跑是一個賽跑 + 下注的遊戲,遊戲一開始會隨機發給每位玩家一個目標動物。然後玩家可以在自己決定一個目標動物,只要這兩個動物能跑進前三名玩家就能獲得分數。玩家的目標是什麼都是隱藏的,也有可能與其他玩家重複,所以賽跑中也可以觀察一下有沒有人是你的盟友呢。
▲可以自由組裝的跑道
▲名次與動物
 決定動物跑步的方式非常有趣,輪到玩家時,玩家可以從手上打出一種動物不限張數的牌(但有其他限制,後述),就這樣輪流打牌直到滿足進入賽跑的條件,就進入賽跑階段。什麼情況下會進入賽跑呢?那就是場上有一種動物加起來4張,或是總數8張的時候。遊戲就這樣打牌->賽跑->打牌->賽跑,一直進行到有三個動物超過終點,玩家們就可以翻開目標,並且依照名次來換得分數。

教學小技巧:原始的規則中,玩家們會將牌打在自己的面前。但在教小朋友玩的過程中,我發現這樣的方式小朋友不容易計算數量(往往漏看別人的),因此在玩的時候建議大家打牌時把牌打到桌面中間,這樣就很清楚了。

每個動物前進的方式都不太相同,這邊來做個簡單的介紹:

兔子比賽經驗相當豐富,跑起來相當的穩定~不管場上有幾張牌他都是走2步。但是...如果兔子在第一名,場上又有四張兔子牌,這小兔子就太驕傲,不走了!


烏龜仍舊扮演著原作中努力但吃虧的角色。烏龜在打滿4張的情況下會走2步,否則都只走1步,相當的緩慢。最大的特色就是因為他太努力了,所以就算沒人打牌他還是會走一步。每次玩時大家都覺得烏龜不可能贏,但常常就這樣一步一腳印衝進前三名,很能體會故事的寓意呢。


大野狼跑得並不快(大概是邊跑邊流口水吧)。場上1~2張的情況下只走一步,3張的話走2步,4張則是走3步。但大野狼有他獨門的絕活"嚎叫"!如果場上出現"嚎叫"卡,那麼下回合大家都被嚇到了,只有大野狼能跑步。


狐狸就比較沒有特色了,很單純的有幾張牌就跑幾步。是個中規中矩的動物,也是前三名的常勝軍。


綿羊是所有動物中跑得最快的,不管打了幾張牌,他永遠都多跑1步!在有4張牌的情況下可以直衝5步。往往在賽跑中都是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不過跑得快也是有代價的,那就是很容易口渴。所以綿羊只要碰到河流就會停下來喝水不跑了,常常就因為這樣被逆轉啦。


▲幫助卡
遊戲的幫助卡作得算蠻清楚易懂的,搭配解說之後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每個動物移動的方式。


▲總數8張,進入賽跑階段囉!
 賽跑階段時,主要就依照場面上每個動物卡片張數來決定他們走幾步。如果場上有動物的卡片沒出現,那自然就不會動囉。也因為這樣的特性,所以連續好幾回合卡住或是爆衝都有可能發生。以上圖為例:兔子會前進2步、烏龜前進1步、大野狼前進1步、綿羊前進3步。沒有打狐狸牌,所以狐狸就不會前進。

教學小技巧:遊戲將各個動物的特性模擬得非常之好。在介紹每個動物的賽跑方式時,可以用動物的特性搭配故事來帶入,小朋友再吸收就會非常得快。

[心得總結]

 原本以為只是個普通的童話改編桌遊,沒想到意外的還蠻好玩的...(遮臉)而且除了烏龜與兔子以外,大野狼、綿羊、狐狸通通都進來賽跑了,有種童話故事明星賽的感覺。

 由於吉姆本身也有在作桌遊講座與教學等活動。近期在活動中使用《龜兔賽跑》得到的反應不論是大人與小孩都相當不錯。也許是故事大家都相當熟悉的關係,玩的時候非常容易融入那個情境感之中。

 缺點:這遊戲牌運相當吃重,可能一直拿不到你想要推進的動物牌,在沒有其他盟友幫你的情況下那隻動物就會相當弱勢,遇到這種情況玩起來會很有挫折感。動物之間的速度也不太平衡,玩了幾次會發現有些動物往往特別弱勢,不過這是為了配合故事背景,倒也無可厚非就是了。

 優點:我覺得遊戲的難度設計相當不錯,對小朋友來說可以很單純的把牌打出來前進動物,單純享受賽跑的樂趣。追求遊戲性的大人則也有策略空間,每種動物不同的前進方式也會讓玩家去思考其中的策略,採取保留等待更多張一次爆發的方式。大人與小孩都能享受遊戲樂趣,就是個成功的家庭遊戲了。


▲就算是大人也玩得很開心




▲聚精會神的小朋友們
▲一起來參與這個年度大賽吧!

[系列介紹]
童話故事系列1:三隻小豬
也是系列作中評價相當不錯的,配合三隻小豬的故事,玩家們丟骰來蓋房子獲得分數。但要小心大野狼的一口氣把房子吹垮囉!

童話故事系列2:芭芭雅嘎
芭芭雅嘎婆婆是俄羅斯地區的童話故事,在台灣比較不為人所知。是考驗記憶類與反應力的即時制遊戲。



童話故事系列3:龜兔賽跑
也就是這篇文章介紹的遊戲囉。


童話故事系列4:螞蟻與蚱蜢
勤勞的螞蟻與愛玩樂的蝗蟲。在遊戲裡玩家們會分別扮演螞蟻蝗蟲來收集過冬的食物。螞蟻會在版圖上選擇自己想要收集的目標。而蝗蟲則要從其中猜測哪一個是螞蟻的目標。螞蟻腳踏實地收集,蝗蟲則要從別人那邊偷拿,也是個很有故事感的遊戲。


童話故事系列5:小紅帽
大家最熟悉的小紅帽與大野狼的故事!也是童話系列在2015年推出的新作品。不同於其他幾款遊戲,這是一款"合作"遊戲,玩家們要攜手合作讓小紅帽順利到奶奶家。遊戲有兩種模式,第一種是純合作,第二種則是一位玩家擔任野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