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中文遊戲速報:小王子駛向群星、形色牌拉密版、色彩大作戰


 隨著開啟臉書的回顧活動,常常可以因此看到台灣桌遊環境的變化。這一兩年真的是中文遊戲大爆發啊!而且台灣的代理商也相當積極,今年都有相當多場的遊戲介紹活動。所以還蠻多機會可以提早接觸到這些代理進來的遊戲。以後就會用類似的方式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些新的中文遊戲啦。

 這次主要介紹GoKids代理的《色彩大作戰》、《形色牌拉密版》、《小王子駛向群星》因為光線問題+手機拍照,結果整體色調偏藍,就請大家見諒囉:)




Qwirkle Cards形色牌拉密版
 《形色牌拉密版》其實就是《形色棋》的紙牌化搭配上《拉密》的玩法。卡片的組成與《形色棋》相同。都是6種顏色與6種圖案所組成。

 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會抽取9張手牌。並且每一回合都必須打1張以上的牌到場中間。

 打牌的原則與《拉密》相同,你也可以任意拆解、移動、組合場上的牌為"一組"。怎麼樣算作"一組"呢?這邊的規則就與《形色棋》相同了。同樣顏色但不同形狀,或是同樣型狀但不同顏色,然後有三張以上就算作"一組"。範例可以參考上圖。

▲獲得分數
 獲得分數的方式也與《形色棋》類似,如果在你的回合中,你成功讓某"一組"有完整的6張牌。那麼你就可以將它收回來變成分數。

▲拆解、移動、組合
 由於大至上的思考邏輯不會差太多,玩過前兩個遊戲的玩家應該很快就可以上手,玩起來還算有趣。牌的組成與《形色棋》相同,所以其實也可以當成攜帶版的《形色棋》來玩。



色彩大作戰 Color Clash
《色彩大作戰》是一款色彩辨認類型的遊戲。與《哆寶》這種類型很像,每張牌上面都會有多種要素,藉由組合、配對、搶快、剔除等方式來遊玩。遊戲內也提供了8種玩法。

 每個圓片上面都有三個要素:變色龍顏色、文字顏色、文字字義。以上圖為例,由左至右的圓片分別為:
(1)藍色變色龍、紅色的字、藍色
(2)紫色變色龍、橘色的字、紫色
(3)藍色變色龍、黃色的字、綠色

 這次試了其中幾種,有類似《心臟病》的當翻出特定組合時要搶拍目標,也有類似《SET》要尋找特定組合的遊戲方式,是個變化很多的小品遊戲。大部分這類型的遊戲都是以圖像為主,但《色彩大作戰》多了辨別文字的部分,導致太小的小朋友沒辦法一起遊玩,是比較可惜之處。

▲出現了!快拍!



小王子駛向群星
 The Little Prince: Rising to the Stars
你知道小王子有改編電影了嗎?這部電影預計在台灣時間10/23上映。不過電影還沒上,改編桌遊到是先衝到台灣囉。介紹前先開一下電影預告吧。

▲電影預告,看過再玩更有感覺喔!

▲遊戲設置
▲代表玩家的飛機與安全帽標誌
 由於還沒看過電影,不太確定遊戲是從哪個角度去改編。目前只能猜測玩家扮演的是電影中的小女孩,要飛越群星前往小王子的星球。

▲起點 - 地球
 《駛向群星》是一款揉合競速得分的遊戲,飛行越快的玩家通常會有比較好東西可以選擇,飛行比較慢的玩家如果能在路途上獲得不少分數也有獲勝的機會。比純競速遊戲多了壹些策略空間,玩家也不需要一昧的搶快,可以適時的減慢速度拿取更好的獎勵。


▲陪伴電影主角一起飛行的狐狸布偶
 遊戲開始時每位玩家都會獲得一組預設好的飛行卡。在遊戲中玩家可以藉由打出手上的卡片來前進飛機(數字幾就可以前進幾格。)。附帶一提,如果純靠遊戲一開始給的卡片,玩家是到不了終點的。所以必須適時的在路上補充飛行卡片。

  天際的雲同時也是讓玩家移動的格子,玩家會依照停留的雲獲得上面的特殊效果,遊戲裡共有4種雲:
白雲:沒有特殊效果
望遠鏡雲:獲得一個望遠鏡
白鳥雲:抽一張飛行卡片
星星雲:直接獲得分數

  望遠鏡則有好效果與壞效果。可能讓玩家失去或者獲得分數,也可能從別人那邊偷取分數。
▲強力的飛行牌
 飛行卡片大多比玩家一開始的手牌更好,有可以一次飛6~7格的卡片,也有像是直衝到下一個白鳥雲或是直接衝到第一名前的卡片。

▲群星之中
 遊戲的目標、旅途的終點,就是小王子回到群星之中。群星之中散布著多架紙飛機,每一台上面都有不同的分數。越早到達終點的玩家,自然就可以先拿取高分的紙飛機囉。
註:紙飛機也是電影中重要的劇情喔!

▲回到家的小王子

▲夢境版塊
 在駛向群星的過程中,如果玩家穿過這條黃色的雲,就可以拿取一張夢境版塊。玩家可以選擇拿取上方已經翻開的夢境,或是拿取下方蓋著的夢境。這些夢境都是小王子在飛行的過程中所做的夢,夢裡都是小王子點點滴滴的回憶,是整個遊戲中最有故事情境,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每個夢境版塊上都有星星作為給玩家的分數,也許這個分數也代表這些回憶對小王子的重要程度?由於這個桌遊是以"電影"而不是"小說"來改編,所以可以預期這些都是會在電影中看件的故事情節,有與飛行員的相遇、細心照料的玫瑰、國王的星球、蛇。

▲你豢養了我,從此我對你便開始有了獨一無二的意義...
 最讓人驚喜的,就是小王子與狐狸這兩個夢境版塊吧。如果只有獲得其中一塊,那麼就只有少少的1分,只有當兩人相遇,分數才會完整。兩人一起看著草原的背影,讓人有點感動...


 遊戲比較特別是使用了"尾家先動/時間軌"的機制,如果你玩過《底比斯的遠方》、《格蘭摩爾》、《拼布對決》的話對這個機制應該會相當熟悉。這種機制的特色就是遊戲會有類似時間軸的系統,當玩家進行行動的同時也會在時間軸上前進,而遊戲永遠由在時間軸中最落後的玩家進行回合,所以沒有固定的回合順序與回合數。

 在《駛向群星》,這條天際賽道就像時間軸一樣,永遠都是最落後的玩家進行回合。如果有多人在最後面,那麼就是最上面的玩家進行回合。以上圖來說就是,現在是綠色玩家的回合。當綠色玩家打出飛行卡片並移動後,就換成咖啡色的玩家囉。

 前面有提到過有些雲會提供特殊能力給玩家,但是如果你飛到的那片雲上面已經有其他玩家,那麼你就不會獲得雲所提供的獎勵囉。取而代之的是你可以抽該玩家1張牌,然後在從手中選1張牌交給他。這是遊戲中除了競速以外的另一個互動啦,如果你能從玩家那邊抽到5,然後再把1丟還給他,嘿嘿...

▲盒子中美麗的狐狸與小王子

 《駛向群星》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以家庭遊戲來說規則難度適中,玩家互動也算頻繁。美術部分也忠實呈現電影中的氛圍,是最讓人喜愛的部分,看過電影後應該會更有感覺。
 不過雖然遊戲可以支援到6人,但是在多人局的情況下會有等待時間過長的問題。以6局來說,如果你衝到最前面,那麼接下來就要相當~相當久才會輪到你。因為"尾家先動"的機制,所以後面的5家往往都不會只進行一回合,也就是下次輪到你可能是7~8回合後的事情。再加上遊戲中常常會互相抽取玩家的牌,更加拖慢遊戲節奏。所以建議遊玩人數盡量不要太多,4人的情況下應該會比較順暢。(註:BGG的建議人數是3~5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