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與心得]Skippity 跳跳棋

遊戲名稱:Skippity 跳跳棋
遊戲時間:20~30分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類型:跳棋/成套收集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5563/skippity

 繼飛龍棋後,這次也要來介紹一款跟顏色有關的棋類遊戲。這是由Qwirkle的設計師Susan McKinley Ross在2010年設計,今年由玩樂小子所代理下來並且發行中文版的Skippity 跳跳棋。

 跳跳棋有著顏色豐富的棋子與棋盤,先來個簡易的開箱瞧瞧吧!


▲正面盒照-跳棋來捕捉,堆疊來得分!
▲盒背就已經介紹了遊戲的大致進行方式。
▲開箱囉!
▲有著大量圖解,清楚的中文說明書。
▲遊戲版圖,版圖四周則是讓玩家放置吃到棋子的得分區
▲棋子,共有紅、橘、黃、綠、藍五種顏色。
▲棋子近照
 棋子本身有凹凸槽的設計,讓棋子可以很穩固的疊起來。
 
 把遊戲版圖擺好,並將棋子亂數擺在版圖上的格子(除了中央四格)就可以準備開戰。
 遊戲的概念很簡單,就是利用跳棋的方式來吃掉場上的棋子。一開始版圖的中間四格會是空的,就是為了讓玩家在遊戲開始可以有跳躍的地方。


▲說明範例
 說明書有提供很清楚的範例來說明怎麼跳躍。簡單的說就類似跳棋,每回合輪到你時,可以從場上挑一顆棋子,接著跳過一顆相鄰的棋子。當然,那顆棋子的旁邊必須有空位讓你停留你才能跳過去。而被你跳過的棋子就會被吃掉成為分數。


▲一開場只有中間能夠跳躍
▲拿起黃色棋子,跳過綠色...
▲吃掉了!
▲被吃掉的棋子會放入玩家的得分區。
 玩習慣跳棋的玩家應該會直接聯想到"連跳!"的可能性吧,沒錯!跳跳棋也有這個規則,只要你能繼續跨過的棋子,你就能不斷的跳下去!


▲一口氣能吃掉兩個棋子的好位子
▲拿起綠色棋子,先跳過橘色
▲再跳過黃色!
▲一口氣就能吃掉兩個棋子!
 既然棋子有分顏色,那自然就不是隨便亂吃越多越好了。場上的棋子共有5種顏色,每種顏色的棋各一顆的話稱為"一組"。遊戲結束時會比較各個玩家得分區,只有吃最多組的玩家才算勝利。換句話說,你各個顏色數量吃得越平均,就越有機會獲勝!
 如果這邊看得不太懂,也可以參考後面的得分範例。


 隨著遊戲的進行,場上的棋子越來越少,棋子也會一區一區分散開來。由於遊戲要收集一組才能得分,但是場上的棋子數量是有限的,等於是玩家們分食場上的棋子。因此棋子吃得多不如吃的巧。特別是棋子越來越少的情況,能吃的棋子選擇也越來越少,往往輪到自己時也不見得吃的到想要的顏色。

 因此雖然是簡單的跳棋遊戲但是還是有些心機。在湊自己的組合之餘也可專吃特定顏色來拉低別人湊組的可能性。如何吃得讓自己得到最大利益時還可以順帶拉低別人分數,就是這遊戲特別有趣的地方



▲終盤
 當場中在也沒有棋子可以跳躍時,遊戲結束並開始記分。

 這位玩家共吃了紅5橘4黃5綠3藍4。由於紅橘黃綠藍各一才算一組。這樣計算下來就有3組。
 像上圖這位玩家雖然吃了很多棋子,但是因為缺了橘色所以連一組都沒湊到,也更不可能獲勝啦。

[心得]

 吉姆在教學的時候,會把封面的標語小改一下,跳棋來捕捉,湊色來得分!這樣就把這個遊戲的精髓描寫得差不多啦。如同俏皮(?)的標語,跳跳棋是個玩起來很輕鬆的遊戲,沒有一般棋類遊戲的艱澀感,但又不會到讓你覺得太單掉。

 收集顏色來湊一組的部分則讓玩家在玩的時候多了一層思考,但這思考又不會像一般棋類遊戲一樣太過艱深,玩家可以很直覺的去針對自己缺少的顏色來考慮如何移動棋子。


 雖然跳跳棋給人的策略感沒那麼重,對重度桌遊玩家來說口味會淡了些,但這樣的思考層級卻很適合桌遊或棋類新手,簡單的規則與收集要素也很適合一家大小同樂。支援的人數也比跳棋廣泛呀,好跳跳棋,不嘗試一下嗎?

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喔:)